首页 > 重庆 > 正文
15家重庆民企入围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08-23 07:42: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以下简称“榜单”)发布,15家重庆民企入围,比去年增加1家,上榜数量创历史新高。

15家重庆民企上榜 创历史新高

timg.jpg

▲金科集团成为榜单中排名最高的重庆民企。

从榜单情况来看,2017年重庆民企有11家上榜,2018年有14家上榜,增加3家,并且两家分别以74名、77名进入榜单100强。今年榜单上的100强排名,金科集团和龙湖集团分别排名第35和41。

今年入围榜单的“面孔”与去年并无多大变化,新“面孔”协信控股集团排名列251位,仍属房地产业,使得本次入围榜单的重庆房地产企业多达8家,表明上榜企业依然是房地产和汽摩产业的天下。

重庆民企发展整体质量有所提升

对于此份“榜单”,重庆社科院市情与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康庄表示,重庆民营企业上榜数量创出了历史新高,这对于重庆民营企业既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鼓舞。“应该说,这一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重庆民营经济运行的整体状况,即在国际经贸关系紧张和国内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下,难能可贵地保持了 ‘稳中有进’,民营企业发展整体质量有所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重庆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314.65亿元,同比增速比全市GDP增速高0.6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较去年底提高了0.6个百分点,达到了51.4%。

凸显重庆民企发展三大问题

虽说榜单中入围的重庆民企数据有所上升,甚至创出历史新高。但是在康庄看来,“从榜单入围企业名单来看,重庆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十分明显。”

他认为,主要表现在主体不强、能级亟待提升、发展活力不够充分等三大方面。

康庄进一步解释,“在500强中,重庆民企只占有了15席,占比仅为3%,入围企业数量还严重偏少。这说明重庆民营企业的整体实力与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以及全市的整体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匹配,民营企业主体不强的问题十分突出。”

其次,入榜企业中8家为房地产商,占比超过53%,汽车和摩托车等制造企业4家,占比超过26%,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2家,占比约为13%,批发企业1家,占比约为6.6%。这说明重庆民营企业的行业分布非常狭窄且主要集中在传统产业领域,科技型、创新型的新经济领域企业与服务业企业发展相对滞后,民营企业发展的能级亟待提升。

再次,“从连续几年入榜企业名单看,变化不大,新面孔不多。这说明重庆民营企业发展的规模基础和创业发展活力还不够充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市场环境建设还任重道远。”

五大方面着手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康庄认为,未来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定要积极构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所有企业提供一个公平公正平等的竞争空间,不断降低社会运行的各类交易成本,提高社会运行效率。

“我认为可以从深化‘放管服’改革 、加强法治建设、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共用平台等五个方面着手。”

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重庆企业榜单

QQ图片20190823165655.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罗薛梅 实习生 李彦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