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评“矿山刷绿漆”:愚弄谁,又是谁在愚弄?
08-01 07:36: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航拍画面显示,山东新泰市一个石料厂占地数十亩,山体因采石被毁坏,但却呈现出一片绿色。这样的绿色看上去有些怪异。近日山东新闻联播《今日聚焦》栏目的记者到实地进行了探访,惊讶地发现,原来山体的绿色是人工的“杰作”:整个石料厂周边的石头上全部被刷上了绿色的油漆。

为什么要在石块上刷绿漆?石料厂会计表示,石头刷绿漆是因为环保检查,一位卡车司机则介绍,这些绿漆是去年刷的,航拍的时候“能显示绿色”。

为了应付环保检查,一些地方、一些企业的手段可谓多矣。有的在监测设备和数据上做手脚,有的将环保设备开开停停“做样子”,有的地方专门“照顾”空气质量监测点的周边,频繁洒水喷雾、禁止货车通行……这次新泰的石料厂给山刷漆“显示绿色”,为应付环保检查又“贡献”了一个新的套路。

弄虚作假总是为了掩盖点什么,给山刷漆当然也不会例外。为了通过环评,顺利拿到采矿许可证,给山刷漆虽然辛苦,倒也算不了什么。只是这种很低端的弄虚作假真能够蒙混过关吗?

果然,泰安市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对记者透露,石料厂的环评手续目前还没有办下来。工作人员进而强调:“没这些手续的话是不能生产的,生产的话就要罚款,现在查得很严。”但最让人诧异的地方正是在这里:在记者前往行政审批局询问之前,没有通过环评的石料厂明明在记者眼皮底下堂而皇之地生产。半山腰上都可以明显听到机器轰隆的声音,从山顶俯瞰,“一台切割机正在进行作业,整个山体已经被挖下去近百米”。

而当记者怀揣疑问去采访负有监管之责的新泰市环境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时,直接遭到了工作人员的吐槽:“你让我怎么落实,我找谁啊?”

山东新闻联播《今日聚焦》栏目将上述奇怪的一幕幕播了出来,并起了一个标题“矿山刷绿漆到底愚弄谁”。其实愚弄谁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相比“愚弄谁”,“谁在愚弄”的问题更值得追问。

表面上看,愚弄的主体是石料厂。但围绕此事,在目睹了几个政府部门让人诧异的表现之后,相信所有人都已明白,事情绝非如此简单。披上绿漆的矿山耸立在那里的时间已不短暂,发现破绽的难度指数也并不高,连航拍都已看出了端倪,负有监管之责的政府部门到底在忙些什么?

中国国土资源部曾经宣布,到2020年,中国要建设50个以上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目标是基本建成节约高效、环境友好、矿地和谐的绿色矿业发展模式。为什么要建设绿色矿业发展模式?因为在过去几十年间,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传统粗放暴露了很多问题,如采矿引发地面塌陷、占用损毁土地数量巨大、破坏区域地下水系统、废渣废水污染水土环境等等,都给生态、环境带来了较大负面影响。

改变过去的发展方式、建设绿色矿山迫在眉睫,所以针对矿山开发的环保检查才会日趋严格。然而这种严格在实践中一旦被虚化,类似“矿山刷绿漆”如果成为应对环保检查的灵药,绿色愿景如何兑现?

环保检查不能被愚弄,绿色愿景更无法靠愚弄来实现。“矿山刷绿漆”理应得到彻查。

原标题:“矿山刷绿漆”:愚弄谁,又是谁在愚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