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台湾名嘴“榨菜聪”收到榨菜,媒体刊文称事件荒谬值得反思
08-17 14:23:47 来源:澎湃新闻

台名嘴“榨菜聪”收到了榨菜。

台名嘴“榨菜聪”收到了榨菜。

澎湃新闻消息,因称“大陆人最近吃不起榨菜”并将“涪陵”读作“培陵”而意外“走红”的台湾财经名嘴黄世聪已收到了大陆寄去的榨菜,他表示要“多多了解中国大陆的风俗民情”。对此,中国台湾网等多家媒体刊发评论表示,黄世聪所讲的“大陆人现在吃不起榨菜”,昧于事实、唱衰大陆,没有多少台湾人会把他的这个谎言当真。同时,“榨菜事件”的荒谬,也折射出思维逻辑与思维习惯的僵化,不讲基本的政治逻辑与市场逻辑。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16日晚间,黄世聪在自己的脸书(Facebook)账户上表示:“榨菜我收到了,谢谢,今天东森电视台通知我,有两大包给我的榨菜寄到了,想到如此贵重的礼物到手,心情无限激动。而且在这段时间,身旁所有好友、主持人、来宾都很想吃涪(音福)陵榨菜。因此除了准备回家好好享受的份额外,我也把榨菜分送给各位好友。除了希望大家别像我一样念错字外,也希望大家能借由吃榨菜,多多了解中国大陆的风俗民情。”

黄世聪最后还表示:“感谢寄来榨菜的朋友,以及所有网友对我的指教,给我上了一课,感谢大家!”

此前,8月7日,黄世聪在政论节目谈论所谓的“中国大陆内部问题”时声称,“大陆人吃泡面一定要配榨菜,但最近一段时间他们连榨菜都吃不起了。”

黄世聪甚至表示:“大陆内部问题非常严重,有一只股票叫涪陵榨菜,业绩好的时候,表示大陆一般中下阶层过着不错的日子,因为吃泡面配榨菜,但涪陵榨菜最近股价大跌、业绩大坏,因为他们连榨菜都吃不起。”此外,黄世聪在节目中还将涪陵的“涪”字念成了“培”。

此言一出,立刻引发了海峡两岸网友和舆论的“群嘲”。

中国台湾网就此刊发评论表示:台湾的资讯很发达,加之常年有一二百万台湾人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知道大陆人“吃得起”榨菜的台湾民众大有人在,黄世聪所讲的“大陆人现在吃不起榨菜”,昧于事实、唱衰大陆,恐怕没有多少台湾人会把他的这个谎言当真,他的这一谎言也骗不了绝大多数台湾人。

而拥有30万粉丝的“乌江涪凌榨菜”官方微博随后发表公开信称,“为感谢您对榨菜文化普及、汉语言文化的推广,大陆网友也以独特的方式,让您霸屏热搜、登上头条,这也是中华传统的礼尚往来。PS:榨菜已经安排寄送至台北。关键是我们吃得起,也能让《关键时刻》人人吃得上。再次对您为中国千年榨菜文化的普及、汉语言文化的推广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据中国台湾网报道称,台湾“中时电子报”8月15日发表了一篇来自北京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叶骏的评论文章称,这类事件不是第一次发生。大陆网友细数类似五大事件,其中就包括2011年的“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等。“榨菜事件”与“茶叶蛋事件”,看似只是政论节目上的一句口误,背后折射出的却是在两岸关系背后舆论环境的连锁呼应,有值得反思之处。

文章指出,“榨菜事件”的荒谬,不仅在于“吃不起榨菜”这句判断本身,还在于所谓的“专家”开口就将涪陵榨菜的“涪”字念作了“陪”,涪陵作为三峡重镇,知名度并不算低,这是不专业、不负责的体现之一。这背后反映出的,不是某一个“专家”的专业素养问题,从“茶叶蛋”到“榨菜”,折射出的是思维逻辑与思维习惯的僵化,仍然带有有色眼镜看大陆,不讲基本的政治逻辑与市场逻辑,而套入既有的印象之中。

原标题:台湾名嘴“榨菜聪”收到榨菜,媒体刊文称事件荒谬值得反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