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西部外贸强增长背后:18省合计占广东2/3,“富士康们”支撑多
08-17 09:28:35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据第一财经移动端消息,在全国进出口有序增长时,中西部地区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强劲增长势头。不过,在这些数据背后,中西部地区外贸仍需解决结构优化问题。

18省份之和暂不及广东一省

近日,商务部发布,1-7月,我国外贸进出口17.41万亿元,增长4.2%。其中,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长13.8%,高于整体增速7.1个百分点,占比提高1.1个百分点至17.5%。与东部地区相比,中西部地区表现抢眼。

但是,在较高增速下,中西部地区外贸增长的一些结构性问题却被掩盖了。实际上,中西部地区进出口的高增长主要依赖于其中几个省份的高增长。从它们内部来看,无论是总量上,还是增速上,省际间的差距都十分显著。

第一财经统计了今年上半年数据(各地1-7月数据还没有完全发布),西部地区12个省区市和中部6个省份,最高增速为湖南增长了40.1%,四川、重庆、广西、新疆、湖北和安徽保持两位数增长,但是有6个省份负增长,其中,贵州增长-16%。

eb984b655a3b93bbdeda341f235d14c7.jpg.png

从总量上来看,差距十分明显。其中四川进出口总额最大,上半年超过3000亿元,超过2000亿元的只有重庆、广西、河南和安徽4个省份。甘肃、宁夏、新疆、内蒙古、贵州和山西只有几百亿元,西藏和青海只有10多亿元。

相比而言,西部省份的进出口总额只是东部沿海省份的一个零头。今年上半年,广东、山东、江苏、上海、浙江和福建进出口总额分别为3.28万亿元、9714.8亿元、2.07亿元、1.59万亿元、1.41万亿元和6357.4亿元,都远超中西部省份。

根据上半年数据,第一财经统计,西部地区12个省区市和中部6个省份进出口总额合计为22491.2亿元,同期广东进出口总额为32806.8亿元,也就是说,18个省份总额合计只相当于广东省的2/3左右,差距十分巨大。

更进一步,实际上在这些进出口总量排名靠前的中西部省份中,省会城市进出口占据全省的绝大部分,省内其他城市的进出口占比分量很低。

数据显示,上半年,成都实现进出口值2614.5亿元,同比增长21.5%,占四川省外贸总额的86.2%,拉动全省外贸增长18.6个百分点,是推动四川外贸增长的主要因素。而郑州占河南省进出口的65.7%,武汉占湖北进出口的61.8%,西安占陕西省进出口总额甚至高达93.1%。

相反,东部省份则是是多点开花,各个城市都有比较大的贡献。比如,上半年,广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561.4亿元,深圳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3372.25亿,东莞市外贸进出口6333.1亿元。广东上半年3万亿元的总量是有着多个支撑的。

部分地区出口主要靠几家外大资支撑

在1-7月数据发布时,商务部谈到全国外贸结构优化的几大特点,其中就有民营企业出口主力军地位更加巩固。1-7月,民营企业出口增长14.2%,占比达到50.9%,拉动出口增长6.8个百分点。但是,在中西部省份,外资企业是外贸主力。

也就是说,中西部地区外贸除了前述区域间的失衡之外,还存在着进出口市场主体间的失衡。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向中西部地区产业转移,尤其像富士康这一类企业向中西部内迁,并迅速形成庞大生产规模。由于中西部地区进出口的基数较低,这些企业的落户带来一个城市和一个省份进出口爆发式的高增长。

比如,随着Iphone手机的持续热销,鸿富锦郑州工厂带来郑州和河南进出口的狂飙。但这也形成郑州对鸿富锦的依赖。中西部地区外贸往往集中于少数几家外商投资企业,它们占据这一些区进出口总值的60%以上。

比如,在2018年陕西省外贸中,外资企业进出口2419.6亿元,增长28.5%,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8.9%,明显居于主导地位。民营企业进出口790.8亿元,增长43%,占22.5%。国有企业进出口302.9亿元,增长7.1%,占8.6%。

以2018年中国进出口企业200强来看,在出口200强榜单中,重庆有8家企业入围,是西部地区入围企业数量的省份,分别是达丰、英业达、翊宝、旭硕科技、爱思开海力士、鸿富锦、仁宝电脑、纬创资通,这些都主要是产业转移过来的电子信息代工企业。

事实上,出口200强榜单中有11家富士康企业,其中,出口规模排名第一的就是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公司。其他几家分别是鸿富锦郑州、成都、重庆、武汉、烟台、天津,富泰华深圳、深圳富桂精密、富士康太原以及贵州富智康等。

这些企业虽然带来了高增长,但是受宏观形势的影响,容易产生波动,其对中西部地区的外贸影响就十分明显。随着国际市场需求波动,这些外贸高增长地区也会出现影响。

四川2015年进出口下滑26%,原因之一就在于几大外资企业同时下降。当年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公司出口同比下降26.93%,戴尔成都公司出口同比下降36.7%,英特尔成都公司出口下降22.86%。

现在这种状况发生在了河南和陕西。去年还增长29%的陕西今年上半年进出口骤降。今年上半年,陕西进出口总额为1729.5亿元,仅增长0.8%,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4%。其中,占据陕西93%的西安进出口下降了0.24%,而今年西安的目标增幅是12%。

同样,河南今年上半年进出口2103.3亿元,下降1.1%,外商投资企业对河南省外贸贡献为负值。今年前7个月数据来看,河南民营企业进出口909.9亿元,增长16.5%,占同期河南省外贸总值的36.2%。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355.5亿元,下降7%,占53.9%。

外贸主要集中于少数几家企业会导致出口主要产品比较单一,各省区市在产业结构调整中仍需要实现优势产业和多元发展的“双走稳”。

原标题:中西部外贸强增长背后:18省合计占广东2/3,“富士康们”支撑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