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造肉内地首次试吃,除了好奇是啥味道,背后还有哪些公司在布局?
08-16 19:07: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16日,2019淘宝造物节举办发布会,发布会上国产人造肉狮子头进行了首秀。记者了解到,该人造肉狮子头由淘宝造物节合作伙伴“OmniPork新猪肉”带来,通过与本土美食深度结合,制成人造肉狮子头、冷面、肉卷等,是人造肉在内地的首次亮相。

QQ20190816-4.jpg

成分:无胆固醇、低脂肪 可分两大类

人造肉可以分为植物肉和培养肉两大类,目前市场上成熟的制造技术是植物肉,其代表公司主要是 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s。

本次亮相的“OmniPork新猪肉”属于植物肉,纯素蛋白质配方主要来自豌豆、非基改大豆、冬菇和米,当中涉及专利技术把植物蛋白质变成完全蛋白质,另加入甜菜模仿鲜肉的色泽。

在具体原料和营养成分上,“OmniPork新猪肉”的人造肉降低了胆固醇和饱和脂肪等的含量,例如,每100克“OmniPork新猪肉”的人造肉中仅含有1.5克饱和脂肪,不含任何胆固醇。

Beyond Meat是全球11家人造肉创业公司中第一家上市的公司,公司主营业务是利用植物蛋白合成“人造肉”,其原料是“豌豆蛋白”。

而培养肉是利用动物干细胞制造出的人造肉,但由于现阶段培养肉成本高昂,还无法实现大规模商业化生产。

QQ20190816-1.jpg

口感:外观看不出差别 吃起来不如真肉紧实

2019淘宝造物节发布会现场,一批人造肉美食:汉堡、墨西哥肉卷、红烧狮子头、冷面、肉卷等亮相。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观察到,这些人造肉与普通肉类看似并无太大差别。

“闻起来没什么味道,没有真猪肉的腥味。”现场,一位参与试吃的幸运儿告诉记者,若不品尝,他很难分辨出真猪肉和人造猪肉。

部分幸运儿已在发布会上品尝到了人造肉,那么人造肉吃起来是什么感觉?有人表示,人造肉的韧性没有真肉那么真实,但味道还是不错的。 

也有人表示,嚼起来感觉跟真实的肉相似,但是肉的质地没有那么紧实,味道跟真肉比较接近。

记者采访多位试吃者,得出人造肉与真肉的差别。首先人造肉肉质是一粒一粒的,颗粒感重,而真正的肉是一丝一丝的。其次普通炸肉卷或者狮子头更有嚼劲,人造肉炸肉卷和人造肉狮子头很松散,像肉沫压紧实一样。

QQ20190816-3.jpg

产业:人造肉概念股涨声不断 有A股公司布局

“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上市之后,国内A股市场人造肉概念股涨声不断,也有公司布局人造肉。

双塔食品于8月10日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表示:公司已经将人造肉研发及市场布局列入公司战略发展规划中。

实际上,早在6月7日,该公司就宣布新品研发成功,公告称,经过多年技术研究,公司近期成功研发出新产品“豌豆组织蛋白”、“豌豆拉丝蛋白”,上述产品的研发成功填补了国内豌豆组织蛋白、豌豆拉丝蛋白的空白。

该公司是Beyond Meat的间接供货商,也给国内人造肉公司“珍肉”寄过新研发成功的豌豆蛋白样品。

人造肉需要蛋白质作原料,而东宝生物又是A股中唯一一家以明胶和胶原蛋白为主业的上市公司。Beyond Meat上市之后,东宝生物股价也一路上涨。

5月6日晚间,东宝生物回复了股民关于“公司是否要涉及人造肉领域”的问题。称公司会继续深耕胶原的应用领域,为市场提供高档优质产品和服务,创造更高的附加值。”

主营业务集中在氨基酸和调味品领域分梅花生物则表示,不排除间接供货给人造肉企业的可能。

专家:人造肉市场潜力巨大 或带动相关产业

淘宝造物节合作伙伴速派餐饮金牌大厨张家升表示,在营养成分方面,人造肉的能量相比普通的肉稍微低一些,不喜欢吃肉的人,比如针对年轻人怕胖的,比较注重身材的,能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目前“人造肉”在国内只是一个素食的概念,但依托消费升级以及大健康人群的刚需,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非常强的。”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人造入多为植物类,依托大豆等原材料。

朱丹蓬认为目前人造肉的大豆需求量还不足以影响大豆供需,但随着产业链不断延伸,对大豆业可能会产生影响。“当前中国大豆种植和深加工发展阶段还较初级,未来随着我国的大豆种植和深加工的产业升级,也能分享到人造肉行业发展红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