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解决多项痛点 长三角探索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新模式
08-17 08:46:11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据第一财经移动端消息,“您的信息已审批通过。”为了获得650万(房产实际评价约为800万)的资金贷款,上海某制造企业通过宁波银行线上快审快贷进行信息审核,没想到在扫二维申请并录入了自有住宅信息后,系统在2分钟内就反馈了审批结果。

“该客户从申请到提款会在2周内完成。”宁波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一快审快贷业务,是为企业或企业主提供房产抵押贷款,最高抵押率约为75%。”

而没有房产作为抵押的企业,只要诚信纳税,依然可以获得信用贷款。一家从事生物医药科研的企业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最近投入了较多资金购买实验室设备,为了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周转困难,通过建行的‘云税贷’申请获批了170多万元的贷款。”

在16日举办的“2019长三角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服务对接会”现场,具有类似融资意愿的小微企业诉求不在少数。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企业普遍存在的痛点是:缺信息、无抵押物、缺信用、价格贵、流程长等。

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描述,在为中小微企业进行融资服务过程中,多数企业的上下游供应链公司多在长三角地区,涉及应收应付款等,需要重视这方面的管理和业务开展。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各类企业总数为1527.84万户,其中,小型微型企业1169.87万户,占到企业总数的76.57%。将4436.29万户个体工商户纳入统计后,小型微型企业所占比重达到94.15%。企业数量每年以20%左右的增速增长。

由于体量庞大、涉及广泛、需求复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就更需要一体化的专业市场服务平台来对接。

第一财经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除了有建设银行、上海农商行、宁波银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等提供各类担保、信用、抵押类贷款产品外;这些银行还将作为供应商被统一纳入到中小微投融资平台中,该平台的运作方则是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

“今后,长三角中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在我们这里可以实现一站式服务。”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副总裁纪康文表示,“去年,该平台已为民营企业增资扩股成交额已达16.17亿。”

业内人士认为,区别于传统融资模式单一、融资对象有限、融资准入限制多且成本高的特点,联交所模式则拥有丰富的投资者库、融资成本低且融资方式多样化,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目前,场内市场下,沪、深两地的证券交易所以连续交易的方式仅为上市公司提供融资服务;而在场外市场下,如何为非上市公司、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则需要信息、资源的一级整合。

8957f72f67348f1b65873a4b9cfdd14c.jpg.png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金融资产交易部唐吉称,“我们的平台可以为企业发布融资需求,征集投资者,并为中小企业提供增资扩股、股权、知识产权、物权、债权等多种服务;一批金融机构、专业券商也与平台对接并提供多方支持。”

上述中小微企业融资新模式,以产权市场直接融资、间接融资为一体的平台优势,进一步拉近了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距离,在展示金融产品的同时收集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提升撮合的效率,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实际难题。

据悉,2019长三角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服务对接会系列活动也将在下一步继续在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开展,该平台化的合作模式也将在长三角地区推广。

原标题:解决多项痛点 长三角探索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新模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