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大奖出炉 重庆小选手斩获季亚军
08-16 18:49: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调整太阳能板、穿越陨石坑、换空间站模块、捕捉流星的奇妙太空之旅;司南辨向、大禹治水、夸父逐日、神农尝百草等华夏文明的穿越……8月16日,历时4天的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在重庆落下帷幕。主战场作战的重庆队夺得6个一等奖、14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

QQ图片20190816185159.jpg

作为我国最权威、影响力最大的青少年赛事,本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521支参赛队、1435名学生参加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现场竞技。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等地31个国家和地区共113支队伍、319名学生参加了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

经过激烈的角逐,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5项比赛共产生一等奖93项、二等奖167项、三等奖261项。其中,来自北京、天津、安徽、福建、重庆、四川、甘肃、宁夏等省市的参赛队脱颖而出,分别获得本届竞赛机器人综合技能、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和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4个赛项的冠亚季军。

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3项比赛共产生冠军队21支,亚军队35支,季军队57支,来自中国、印度、俄罗斯、墨西哥、阿联酋等国的学生分别获得WRO常规赛、VEX IQ挑战赛和MakeX机器人挑战赛3个赛项的冠军。

来自沙坪坝区天星桥中学的四位高一学生夺下了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项目(高中组)一等奖亚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的6轮比赛中,若选手不能完成组合任务,就会被扣分,甚至会扣成负分。

在此情况下,天星桥中学的邓业轩、段春阳、邹林、尹羲创造了“奇迹”。在前四轮发挥不佳,第二轮仅拿到17分的逆境下,最后两轮顺利完成组合任务,以第五轮317分和第六轮282分的成绩实现“逆袭”。与冠军兰大附中一起成为这项比赛中仅有的两个完成组合任务的队伍。

来自松树桥中学的初中生陈飞宏、吴渝松则摘下了综合技能大赛的一等奖季军。“今年比赛中,最难的当属‘精卫填海’的神秘任务。”陈飞宏称,大家都是在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在两个小时内完成机器人的组装、并完成任务。这项任务要求机器人将一个板块的乒乓球抓取、并运送到另一个板块,但由于两个板块离得远、中间还有转弯的障碍,大多数参赛队都没有完成。而他们在第一轮失误的情况下,第二轮“临危不乱”,沉着应对,在所有队伍中首个完成了任务,积分达到580分,基本锁定前三的位置。

在神农藏百草的比赛任务时,机器人行驶到该拼装块内,将尽可能多的黄色立方体装入到机器人上,将红色立方块剔除,因此几乎所有的参赛队都使用到了颜色传感器。但陈飞宏、吴渝松另辟蹊径,通过改造机械机构来完成任务,用时比其他队伍少了一半。

在机器人创意比赛中,重庆队赚足眼球的“智能语音酸辣粉机器人”项目最终获得了小学组二等奖。这个机器人能接受普通话语音点单,按语音提示制作酸辣粉,并控制酱油、醋、辣椒等作料用量。

QQ图片20190816185346.jpg

闭幕式现场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第20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将于2020年在河北省廊坊市举办。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