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巴西亚马孙雨林大火浓烟超百米 六个州请求军方协助灭火
08-25 09:01:48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目前在巴西境内的雨林大火火情十分严峻,23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巴西将从24日开始,向亚马孙地区各州派遣联邦军队和军事装备,以协助灭火。目前,巴西亚马孙地区已有六个州向军方发出请求,希望联邦军队协助当地灭火人员开展灭火工作。

当地时间24日,据法新社援引巴西政府官方数据,在巴西亚马孙雨林内又新增了数百个起火点。同日,巴西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劳尔·博特柳表示,目前巴西军方在北部亚马孙地区部署了约4.4万名士兵,协助灭火工作。与此同时,巴西军方还准备从其他地区抽调士兵来参与灭火。

火情持续 过火面积超80万公顷

在巴西邻国玻利维亚境内,东部地区的雨林大火仍在持续蔓延,并没有减弱的迹象,而近来的强风及高温天气加剧了本已严峻的形势。目前过火面积已经超过80万公顷。

当地时间23日,当地媒体公布了一段火场的航拍画面,画面显示,大火在亚马孙雨林内多处肆虐,大量浓烟在空中聚集,已经达到超百米的高度。

目前,当地消防员、志愿者和军队人员共同在温度超过50摄氏度的火场内进行灭火工作。此外,先前抵达玻利维亚重灾区的一架波音747灭火飞机,也已携带大量水和阻燃剂飞抵火场上空支援当地灭火工作。据了解,这轮火灾中圣克鲁斯省受灾最为严重,当地很多居民从事农牧业活动,持续蔓延的火势给当地居民带来严重影响。

玻利维亚圣克鲁斯省与巴西和巴拉圭相邻,连日来亚马孙地区燃起多起森林大火,玻利维亚方面已敦促巴西和巴拉圭共同采取措施,防止火势在三国边境地带进一步蔓延。目前,玻利维亚森林大火的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据玻利维亚气象部门预测,当地时间25日晚间,大火区域可能会迎来降雨。

【新闻链接】“地球之肺”——亚马孙雨林

亚马孙雨林位于南美洲亚马孙盆地,总面积达数百万平方公里,横越巴西等多个南美洲国家。这里不仅是世界最大及物种最多的热带雨林,还有流域面积世界第一、达到600万平方公里的亚马孙河及其众多支流。它们共同养育着丰富的生物群落,对全球生态及气候平衡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被称为“地球之肺”。

但是,如今这里正遭受着乱砍滥伐、人类活动污染、过度农业开垦和工程建设等诸多问题的严峻考验。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本月20号发布的监控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巴西亚马孙热带雨林的火情数量累计达7万2843起,比2018年同期上涨了83%,创下自2013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