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校方回应“9名中国留学生被遣返”:正提供帮助,他们目前“在线学习”
09-02 11:51:2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9名就读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日前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边境官员扣留后遭遣返。校长麦克·克罗亲自“上书”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土安全部长麦卡利南,要求评估每名学生的案件情况。2日,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独家回应《环球时报》称,截至目前尚未收到美国联邦政府的正式回应。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媒体关系与战略传播部副主席凯蒂·帕克特(Katie Paquet)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书面采访时透露,被遣返的学生中很多人选择通过在线课程独立学习。可是他们何时能重返校园?校方对受到影响的中国学生将给予何种支持?凯蒂并未明确回答《环球时报》记者的上述提问,只是说“校方将继续与这些学生保持联系”,为他们“继续学业”和“可能返回美国”提供支持。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当地时间8月29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CBP)在洛杉矶国际机场拒绝该校9名中国本科生重返美国开始秋季学期的请求,虽然这些学生持有相关文件,但却被告知需要自行支付机票返回中国,否则将面临5年不得入境美国的禁令。凯蒂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所有学生都已安全返回中国”。

美国当地媒体ABC15新闻网8月31日报道称,被遣返的9名中国学生涉嫌“学术造假”。有消息人士透露,海关人员在学生的电子设备中发现疑似雇人代写作业的证据,而这违反了F1学生签证的相关规定。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否认上述说法,凯蒂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一些媒体报道称“学术造假”是这些学生被拒绝进入美国的原因,可是根据校方掌握的情况并非如此。她说,“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没有告诉我们这和‘学术造假’有关,实际上他们没有透露任何信息。所有当事学生均持有有效签证,可以入境美国,也可以返回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学习”

凯蒂对《环球时报》记者强调说,即便存在学术诚信存疑的情况,唯一能够给此类行为定性的机构是学生所在的学术机构,而海关及边境保护局无权得出结论。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校长麦克·克罗已亲自“上书”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土安全部长麦卡利南,要求评估每名学生的案件情况,并重新审视海关人员检查入境学生电子设备的做法。凯蒂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校方已与各级联邦政府接触,希望尽快解决问题,然而“截至目前尚未收到美国联邦政府的正式回应”。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发言人当地时间8月31日在官方网站就有关报道表示,总领馆接到了有关中国留学生在入境返校时受阻、被拒绝入境的报告,对此表示关注,近日就此专门发布了提示。总领馆敦促美方海关与边境保护部门、校方等采取切实措施,保障留学生的正当权益,便利双边人员往来。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9月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事发后的举动可以看出,校方希望中国学生准时返校就读,表明美国高校有强烈意愿吸引中国学生赴美学习,可惜美国当前政治出现比较严重的问题。正是因为美国政府采取对华不友好甚至警惕、对抗的思维,美国国内才出现这种针对中国学生和学者的不健康氛围,给正常交流制造障碍。  

《今日美国报》评论称,虽然遣返中国留学生是在美中关系日益紧张的情况下发生的,但并非只有中国留学生受到影响。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媒体已披露多起国际学生面临签证延误等问题的案件。对此,李海东认为,这些案例说明美国现行对外政策带有非常强烈的排外主义,美国正试图建立一个“堡垒式的国家”,限制和外部的种种交流,而这是世界各国不愿看到的。李海东说,从“贸易堡垒”到“教育堡垒”,这种所作所为展示的是一个“不自信的美国”,如果继续朝着这个方向走下去,对美国而言将是巨大悲剧。

原标题:美校方回应“9名中国留学生被遣返”:正提供帮助,他们目前“在线学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