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儿们的恋爱2》:送女儿出嫁有多难
09-14 16:34:5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继《我家那闺女》《我家小两口》嘉宾陪着父母们孜孜不倦地在观察室里讨论年轻人婚恋状况后,《女儿们的恋爱2》又把父亲请到观察室里,看三个女儿在没有父母的情况下怎么和男朋友谈恋爱,以及一个没有男友的陈乔恩上节目约会相亲。

实话说,这种观察子女生活的形式并不少见,能引发的冲突和以前带着妈妈爸爸来相亲的节目相似,比如时代不同,对伴侣的要求不一样了,恋爱的方式不一样了,这次只是在父亲和女儿的身份上做了文章,通常要么是女儿结婚,最不安最心疼的都是父亲,要么是小津安二郎电影里常常讲述的送女出嫁的主题一样,父亲对女儿日后生活的担心大过了心疼,又成了最盼望女儿出嫁的人。这档节目已经有了第一季,可能是人气号召力问题,反响和产生的“金句”没能赶上其他类似节目,这次第二季,陪同嘉宾变成了papi酱,被观察者也有了的确感情稳定的徐璐张铭恩、郑爽张恒、郭碧婷向佐,以及还在观望中的陈乔恩。从目前播出的两期看,卡司请到位了,话题也不是没有,可讨论问题也不少,虽做日常下饭类综艺还不错,但总在关键处没能继续深入,有一些可惜。

在明星couple的配置上,显然这次节目组是做好迎接热搜准备的。首先是不同名气不同年纪的恋爱,从本人到家庭,对情感的态度都有所不同。

郑爽张恒恐怕是节目播出后,所有人最想看的一对。不论在没在网上做过吃瓜群众,对于明星和普通人恋爱后的样子都有巨大好奇心,毕竟从普通人变成了公众人物,张恒不仅和热搜常客恋爱了,还成了郑爽的经纪人、事业合作人,要面对的人生改变可想而知。不论从两个年轻人本身恋情看,还是郑爽父亲这个典型的星爸看,都是目前来说,节目押的最大的宝。

在节目里,不出所料张恒第一次见到郑爽的同学,就被问到了敏感问题。张恒的回答是大不了不看那些难听的话,只要不是郑爽说的就可以。

郑爽和张恒

其实在娱乐圈里,明星和经纪人夫妻档也不少见,比如同样在芒果tv播的《新生日记》里,张徐宁就是李艾多年的经纪人;香港艺人古巨基的太太也是其经纪人。张恒之所以会面对争议,一方面是郑爽的名气,另一方面是那些对他原先的工作不了解的人,会以为是因为郑爽他才有机会进入这个圈子。实际上张恒在节目中的表现,和郑爽在一起讨论工作的状态,都能看出他本不应该受那么大委屈,相反,在郑爽这一年多的改变里,明眼人都看得出和恋情有关系(大家可以对比一下《微微一笑很倾城》时期的郑爽)。

比如在第二期里,郑爽在挑选自己品牌衣服时比较挑剔,和张恒产生不愉快。

张恒提出不爽的原因是,郑爽在一个月前已经确认过版型颜色等等,这次又一下子几乎推翻原先的决定。

如果撇开郑爽的明星身份来看,现实生活中如果碰到老板(上司)出尔反尔,有几个人敢质疑老板决定的?张恒的身份并非只是员工,才能把委屈之处表达出来。

而其他的日常生活里,张恒做的也的确足够重视女朋友了,杀青了拍戏了都接送,还给郑爽重新租房买衣服,但因为这层关系,怎么做似乎都难以给自己正名。

面对同样情况的其实还有陈乔恩。陈乔恩明确表示自己不想找圈内人,从节目里看,陈乔恩和父亲交流机会很少,父亲非常担心陈乔恩的生活状态,几句话不离让她找个伴侣。但是节目组给安排了看似是人生赢家爱好艺术的阳光大男孩,一出场就被陈乔恩爸爸给否认了,原因是不够好看,其次是跟女儿没有共同语言。

整个约会下来,实际上男孩很绅士很友好,但陈乔恩爸爸也只给了及格分,恐怕很大部分原因,还是觉得对方配不上自己女儿。

普通人和明星谈恋爱要承受的压力远远超过想象,不是被明星的粉丝为难,就是被父母为难。如果不是张恒带给郑爽的改变有目共睹,他要面对的压力可能还要更大。这个问题在节目里被充分展现了,但观察室里并没有讨论,郑爽父亲也没有谈到对这个事情的看法,实际上papi酱这几年的走红和老公的事业对比,是可以说说经验的,可惜的是也许是第一次做常驻嘉宾,没能展开讲讲夫妻收入、名气的巨大差距带来的影响。

节目里郑爽和陈乔恩都给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从日常相处看来,郑爽显然心里很明白张恒面对的压力,最典型的是,当因为工作产生分歧的时候,郑爽还是在有意识照顾对方情绪,就算不喜欢张恒买的衣服,还是以开玩笑的方式说,是自己配不上这些衣服。她只是提醒对方,毕竟自己是公众人物,做不好品牌会影响到自己的信誉。而陈乔恩也没有多聊自己的工作,配合着对方去了解艺术,努力让气氛轻松一些。

但是对于陈乔恩对待感情和婚姻的态度,没有给出太多讨论,其中有一些触碰到了真正的代际差别的话题,比如:结婚是为了什么?结婚必须要生孩子吗?

只有papi酱对郭碧婷父亲“结婚就是为了生小孩”气若游丝的反驳。实际上这个问题是年轻人面对父母要讨论的情感问题之一,结婚就是为了传宗接代吗?如果真的没有适合的伴侣,一个人就无法生活到老吗?

另外两对就是典型的女儿奴和洒脱父亲的对比。徐璐年纪小,也没有太多恋爱经验,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恋爱对父亲来讲,更多是不舍,比如规定徐璐晚上十点就得回家。这一对小年轻更多是恋爱初期的态度问题,比如第一期里,两人对什么是正式恋爱(要不要见家长)有分歧。

徐璐和张铭恩

在徐璐爸爸看来,没有见家长没有正式介绍就不算正式恋爱,但是不是正式恋爱更多是情侣本身决定的。第一期有了分歧后,张铭恩为了正式恋爱的推进,把自己的朋友们介绍给徐璐认识。这是值得肯定的态度展示。伴侣对正式恋爱产生疑问了,就把对方融入自己的生活圈里给一个安心,才是让感情中少一点怀疑和不确定的方法。

已经准备结婚的郭碧婷向佐这一对里,要夸奖的是郭碧婷爸爸。他对婚姻的态度值得年轻人思考,既然决定要和对方结婚,就要多一些宽容,不要指望改变对方,先指望自己能包容。

郭爸爸和准女婿向佐

由于独生子女居多的关系,许多家庭对孩子的婚姻大事操碎了心,没对象的忧心找对象,有对象的忧心是否配得上自己的孩子。《女儿们的恋爱2》挑的几对明星情侣样本有意在聚焦这个问题,但观察类综艺原本的一个重要看点应是观察者对观察内容的讨论和延伸,在这点上,节目恐怕还得多努力,才更有观察的意义。

郭爸爸讲述夫妻相处之道

原标题:《女儿们的恋爱2》:送女儿出嫁有多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