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环保记忆① | 重庆环保部门成立揭秘:借来一个房间 科委抽调两名干部
09-23 11:05: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开栏语: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环境保护事业有序发展,污染治理成效不断显现,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好转,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

1974年,重庆市环境保护局成立,生态环境保护拉开序幕。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市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三峡库区水环境保护,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取得较大成效。

重庆生态环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今(23)起,上游新闻推出环保记忆系列报道,分别采访第一代环保人、长江清漂人和生长在长江边的市民,通过他们的故事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环保工作和生态环境变迁。

△9月6日,原重庆市环保局副局长周百兴拿着1974年至2004年《重庆环保三十年》画册介绍环保所取得成绩。

人物简介:

周百兴:78岁,原重庆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巡视员,教授级高工。

长期从事科技管理和环境管理工作,参与和主持了重庆市环境科学规划、计划的制定,组织实施了包括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在内的一大批重点科技项目,并取得了可喜成果。撰写了有关论文10多篇,曾多次应邀参加国内国际有关学术会议。

untitled_副本.png

△九滨路如今的蓝天白云。

截至2019年8月,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04天。这在第一代环保人周百兴看来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现在经济发展越来越好,但环境却没有因此而变糟,说明我们的环保工作取得了实际成效,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好啦!”

45年前,重庆的生态环境究竟如何?

环保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78岁的周百兴打开了记忆。

重庆环保局组建

借来一个房间抽调两名干部

1974年11月,从文化宫照相馆楼上借来一个房间,从重庆市科委抽调两名干部开始筹建。

在这样的背景下,重庆市环保局成立了。

1975年初,34岁的周百兴主动申请从科委到环保局工作,成为重庆第一代环保人。

“之前我在科委工作,来到新成立的环保局当然想要干一番事业。”

但要想在环保工作中干出一番成绩,这在当时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因为那时候人们甚至分不清环保和环卫,他们认为环保就是打扫卫生。”周百兴说。

事实上,环境问题是什么也是周百兴等第一代重庆环保人面临的共同问题。

“环境问题是什么都还不清楚,大气、水环境质量现状如何?主要污染源是什么?”周百兴说。

为了搞清楚污染源,“我记得在开展磨滩河污染调查时,我们沿江走找排污口,顺着排污口找污染源;大气污染就爬到最高处看哪里有烟囱,再循着烟囱找烟囱的主人。”

 “当时主城最严重的两个环境问题就是大气和水均受到污染,其中位于江北的重庆水泥厂是主城区主要大气污染源,粉尘顺着风从江北飘到渝中,屋顶上都是一片灰白。”

周百兴回忆,而水环境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位于猫儿石的重庆造纸厂的工业废水,造成嘉陵江江面满江泡沫。

△1974年至2004年《重庆环保三十年》画册中介绍重庆市环保工作所取得成绩。

1981年

发布第一份环境质量报告书

对于刚刚起步的环保事业,环境现状如何?污染物排放超标程度如何?环境监测就显得尤为重要。

“1976年成立了重庆市环境监测站,负责监测嘉陵江、长江枯、平、丰三个水期的水质和空气环境质量监测,并对数据整理分析,对环境状况进行评价,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周百兴说,1981年,重庆市第一份环境质量报告书就此诞生,还获得了全市科技成果二等奖。

根据监测分析,空气环境质量问题更为突出,作为老工业城市,煤炭燃烧量大,加之重庆地形不利于污染扩散,造成主城区二氧化硫和酸雨,污染很严重。为此,市环保局花了很大力气解决,组织了课题研究酸雨成因并提出了改变能源结构等一系列措施。

1979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试行)》颁布,重庆也相继制定颁布实施了一系列法规。

1997年重庆直辖后,实施了一系列环保工程,如以水、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和固体废弃物处理工程为主要内容的“三大环保工程”;围绕“山水园林城市”和“青山绿水”两大战略,实施“碧水”“清新”和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三大工程,以及“清洁能源”工程、“五管齐下”净空工程……

“针对造纸废水造成水体污染,我们先后采取关停重庆造纸厂等一批造纸企业,而对重庆发电厂等燃煤企业造成的大气污染,我们引导企业开展烟气脱硫等措施,使主城大气二氧化硫和粉尘排放量大幅下降。”周百兴说,在一系列环保治理措施的实施下,到了本世纪初,重庆生态环境质量已经有了初步的改善。

新时代新变化

碧水蓝天成常态

2001年,周百兴退休了,但他一直没停止对生态环境的关心,作为市专家库的专家,一直在环保战线上发挥余热,直到70岁才真正“闲”下来。

“我因为一幅‘嘉陵江上’来到重庆读书,到选择成为环保人,直到现在,重庆生态环境仍然是我最关心的是事。”

周百兴说,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空前,一个个数字都说明了重庆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他充满了幸福感,并坚信重庆环保事业定会取得更大成效。

据介绍,特别是2017年7月以来,全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全面落实国家“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开展“碧水、蓝天、绿地、田园、宁静”新一轮五大环保行动,全面推进“建、治、管、改”等重点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共同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2018年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3.5%,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2%,长江干流重庆段总体水质为优,三峡水库成库后水环境保持稳定;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013年的206天提升到2018年的316天,PM2.5浓度从70μg/m3下降到40μg/m3。

今年截至2019年8月,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42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2.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04天,PM10平均浓度为59μg/m3,同比下降6.3%;PM2.5平均浓度38μg/m3,同比上升2.7%;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第90百分位浓度为167μg/m3,同比下降6.2%。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