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打败美白产品,能抗氧化的“超级水果”或将成下一个美妆趋势?
09-23 10:51:54 来源:

BB霜、防晒霜、美白精华……“白皙”是整个亚太消费者护理皮肤的超级诉求,但今天美白产品正在陷入同质化的竞争中,美妆个护品牌的下一个创新点又会是什么?

相较美白、保湿等需求,抗氧化,正在成为一种快速普及的精准护肤需求。其实,欧美地区有一些小众护肤品牌,开始尝试将富含抗氧化功效的稀有水果融入到护肤产品中,并将其冠以“超级水果”的名号,借此概念快速蹿红成为网红品牌,甚至被大量国内消费者在社交平台上推荐。

数据显示,过去3年,全球推出的含有超级食物和水果的美容产品增加了5倍。

a7ddcae893b44a20876d285ef3f4b977.jpeg

什么是超级水果?

超级水果是在媒体上流行的一个非医学术语,指具有促进健康特性的食物,如降低患病风险或改善身体或情绪健康的任何方面。所谓的超级食物可能含有异常高的抗氧化剂、维生素或其他营养成分。

市场研究公司英敏特(Mintel)表示,过去3年,全球推出的含有超级食物和水果的美容产品增加了5倍。英敏特的全球新产品数据库记录了过去一年超级水果和食物原料是如何被添加到皮肤和头发护理、肥皂、沐浴、剃须和脱毛产品中的。

分析师预测,随着该行业利用这些成分带来的健康益处,这种趋势将继续下去。英敏特全球皮肤护理分析师戴维·泰瑞尔(David Tyrrell)表示:“来自流行超级水果的天然活性成分能满足特定消费者的需求(如皮肤保湿、保护、抗压力),让皮肤看起来更健康。超级水果正向护肤领域大举进军——利用消费者对牛油果天然、纯净声誉的热情的品牌,将在不同世代和地区获得长期利益。”

602a724733eb21c92d84b668b7e5143e_1568800183.jpeg

为什么选择超级水果?

抗氧化的护肤概念正在崛起,但消费者为什么会选择用超级水果来抗氧化?

首先,美白迎来边际效用,抗老成新诉求。近年来消费者对护肤的诉求主要集中在美白、保湿、清洁等功效,几乎所有个护品牌都有相应的产品线,市场对这些功效产品的推出,从成分开发、科技投入到品牌营销均可谓到达顶峰,消费者在各个价位都能买到效果理想的产品。

其次,基础护肤功效的产品竞争越来越激烈,正在迎来它的边际效用,品牌要突围就亟待开发消费者新的个护需求点。

在今天以美白为主要诉求的消费者中,消费者不仅希望美白产品解决暗黄、黑色素、雀斑等美白相关系列问题,同样期待美白产品能够解决抗衰老的问题,甚至超越了干燥(保湿)这一常规护肤需求。

而超级水果富含的维生素类是自然界的强效抗氧化剂,是能够帮助人们抵御皮肤衰老的天然利器。根据时趣洞察引擎的数据分析也发现,在消费者舆情中,水果和抗氧化的联系是紧密的。

再者,护肤KOL(意见领袖)也在普及抗氧化和水果之间的关系。据统计,仅3个月内微信平台中生活/美妆类KOL将水果和抗氧化相结合的文章就达到近24000余篇。

296331d66d343a60f7758af32beb6427_1568800178.jpeg

随着消费者逐渐认识抗氧化、抗老化之间的紧密联系,超级水果的抗氧化功能将有极大机会赢得消费者的注意与认可,成为品牌突围的下一个关键点。

此外,这一届消费者对皮肤护理的重心正在转变,他们需求产品原料更健康的产品,护肤目的也在于维持皮肤健康的状态。同时,概念粗糙的抗老、抗敏、抗痘等皮肤需求,一旦上升到更精准的护肤需求后,超级水果将以安全的成分、强大的抗氧化、消炎祛痘等功效吸引消费者。

57bbf7a5978bb157f208fd6f6c1c173a_1568800183.jpeg

统计显示,以普及度较高超级水果成分“葡萄籽”为例,通过数据发现如今关注水果护肤概念的人群特征,虽然以女性为主,但其中仍有21%的男性消费者。

在年龄分布上,主要以中青年消费者为主,他们也正是今天美妆个护行业的核心消费群体。其中90后占比最多,高达45.11%,85后次之,占比21.8%,95后占比19%,00后占比5.4%。

哪些美妆大牌看上超级水果?

早在2010年,德国原料巨头德之馨(Symrise)就推出了一系列用于化妆品的“超级水果”成分。旗下品牌Actipone Superfruit推出的新系列包括石榴、蓝莓、黑醋栗、蔓越莓等超级水果来源的提取物,这些成分专为富含抗氧化剂的护肤和护发产品而设计,如洗发水和润肤露。

Symrise化妆品原料全球负责人JoachimR·ding表示:“超级水果的优良特性及其在食品和饮料行业的惊人成功,令人信服地将它们整合到皮肤和头发护理产品中。尽管公众不了解超级水果,但今天它们已成为许多消费者现代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消费者了解超级水果的积极效果,也会在化妆品中欣赏它们。”

22928a8158ccbd6f4420c557c504c48d_1568800181.jpeg

作为全球顶级品牌,香奈儿早在四年前就推出了“香草荚果”系列产品,强调以科技力量发掘果实中的超级护肤成分,以“强科技+强成分”的概念加持,让该系列产品上市就成为畅销产品。

美国新锐品牌YTTP牌使用100%纯素原料和100%可回收环保包装,配方中含有超级食物成分冷榨提取物,比如富含各种有效的抗氧化剂的羽衣甘蓝和菠菜。其中一款护肤油将马基莓(世界上最富含抗氧化剂的水果Maqui)与其他珍贵提取物结合在一起,并含有强烈保湿的刺梨和角鲨烯油、荷荷巴油和葵花籽油等成分。

醉像.jpeg

美国新锐护肤品牌醉象全线产品都添加了马鲁拉油,创始人马斯特森认为这是一种优于任何她尝试过的油。马鲁拉树果油,这种产自非洲的马鲁拉树种子的萃取油中含有大量的有益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抗炎物质和抗氧化物质。

00.jpeg

夏威夷高端护肤品牌O’o Hawaii的产品原料来自夏威夷植物和坚果,比如螺旋藻、咖啡豆和夏威夷胡桃油等,此外,还含有超级食物原料咖啡莓提取物、夏威夷草莓番石榴、菠萝酶、木瓜籽油等。品牌还有款口服美容产品叫做夏威夷超级食物,其中含有夏威夷诺丽果萃取物。

除了护肤产品,还有品牌选择在口服美容产品中加入超级食物。

保健美妆品牌Moon Juice牌推出的口服美容产品是MOON DUST魔力月光粉尘,使用了东方中草药和来世界各地的有机食材,其中就含有超级食物原料。目前一共有六款,每一款的粉尘的原料也都不一样,比如美颜粉尘中就加了珍珠粉、五味子等中草药,也有西方很流行的超级食物玛卡、有机浆果等。

6款粉.jpeg

2018年,Moon Juice推出了护肤系列Beauty Shroom,其中一款精华使用银耳和透明质酸制成。

美国的K-Beauty品牌Glow Recipe 最近推出含有视黄醇成分的牛油果系列,分别是牛油果视黄醇睡眠面膜和眼膜,含有视黄醇、烟酰胺、透明质酸、牛油果和角鲨烷等成分。

此外,欧缇丽的葡萄籽系列,科颜氏的牛油果眼霜,雅诗兰黛的红石榴精华,它们推出后都非常受欢迎。

哪些水果可能成为超级水果?

近10年以来,全球众多化妆品原料供应商、美妆品牌已经开始了寻找超级水果之路。

2010年,德国原料巨头德之馨(Symrise):枸杞、石榴、蓝莓、黑醋栗、蔓越莓,这些富含抗氧化剂的成分,被广泛应用到洗发水和护肤品中。2017年,化妆品原料供应商Naturex推出的EnergyBoost(能量提升)系列,用到了富含科尼莲和针叶樱桃提取物,它们能为护肤提供强效抗氧化作用,是超级维C冠军……

常规认知中,我们会将蓝莓、枸杞(黑枸杞)、蔓越莓、牛油果定义为超级水果,但其实还有很多国家地区有着鲜为人知的水果,或许未来护肤成分的黑科技,就在它们其中。

全世界各国不同的超级水果(不完全介绍):

1.jpeg

 

2.jpeg

超级水果是噱头还是潮流?

纽约市西奈山医院皮肤病美容与临床研究主任Joshua Zeichner曾说过:“超级食物为我们的身体提供了最佳运作所需的构建模块,现在它们的好处是直接作用到皮肤上。”

国外似乎对超级水果“好评满满”,而国内行业人士持有同样的想法吗?这股风潮是没起来还是过了呢?超级水果成分在中国市场还有机会吗?来看看国内的工程师、成分大牛和分析师对此的看法。

以上几位专业人士对超级水果的概念从整体上来说持否定态度,可以看出,工程师们认为随着消费者逐渐成熟,品牌故事如果只是单纯地玩弄概念已经没有吸引力了,而是要真实地举出实证来,比如XX超级水果提取物中含有XX有效成分。

而珀莱雅的工程师毕天宇认为超级水果和它的活性概念还是比较吸引人的,但可能和化妆品行业不能完全契合。

对超级水果持肯定和赞赏态度的是英敏特北亚区高级洞察分析师何乐心,英敏特在2017年就提出了“食物元素会影响美妆行业”的趋势,她认为超级食物和超级水果在国外的流行正是这个趋势的一个例证。

其实,国内也已有品牌开始使用超级水果原料,如某知名集团子品牌将推出一款以超级水果为主打原料的产品,自然也就十分看好化妆品行业使用超级水果这一前景。

“目前国内的食品行业往美妆行业的跨界,很大部分停留在包装和香味层面,比较表浅。超级水果恰是一个外有颜值内有实力的很好的切入点。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重视健康的生活方式,超级水果在国内绝不缺少话题度,市面上也逐渐涌现牛油果眼霜等具有实力的产品,超级水果的未来可期。”何乐心补充道。

对今天国内的美妆品牌来说,抗氧化与超级水果的命题,会成为你下一步的新考虑么?

上游新闻综合虎嗅、搜狐、新浪财经、腾讯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