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30处老建筑获评重庆市第三批历史建筑 重庆大礼堂东楼、文化宫大剧院上榜
09-26 16:25: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大礼堂东楼、文化宫大剧院……

2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日前,经重庆市人民政府同意,第三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正式公布。共有130处老建筑入选该名录。

GetAttachment (8).jpg

新增130处重庆历史建筑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评定出的重庆市第三批历史建筑建成年代最早的可追溯到明末,按建筑类型可分为八大类。其中居住建筑32处、商业建筑5处、公共服务建筑34处、工业仓储建筑13处、军事防御设施16处、市政水利设施25处、风景园林建筑2处、祠庙会馆3处。

下一步,按照《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规定,历史建筑所在的当地政府将组织开展设置保护标志牌、测绘、保护规划编制等工作,保持和延续历史建筑的历史风貌。

巴渝老建筑就在主城

该负责人表示,这批历史建筑反映了重庆城乡发展的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具有较高的建筑历史、文化、科学和艺术价值。

入选第三批重庆市历史建筑的水利设施类建筑中,除了人们熟悉的桥梁、水塔等,还有数处渡槽。渡槽是指输送渠道水流跨越河渠、溪谷、洼地和道路的架空水槽。普遍用于灌溉输水,也用于排洪、排沙等,外形类似桥梁,常见于重庆农村。

例如巴渝老建筑——位于渝北区的彭家大院也入选第三批市级历史建筑。

300多处历史建筑 有近百处由市民推荐

这次彭家大院能够入选,也和市民的推荐相关。

原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地理信息和遥感中心共同开发了“发现重庆老建筑”小程序,市民可通过关注这个公众号,推荐自己发现的建筑,“彭家大院就是市民通过这个小程序推荐的。”市地理信息和遥感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小程序开通后,共收到600多处线索。“三批共387处历史建筑中,有近百处就是市民通过这个小程序推荐的。”

附:重庆市第三批历史建筑名录

QQ图片20190926163416.png

QQ图片20190926163119.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