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她是“生死之间的搭桥人” 7年里为110名“等死”的人带来生的希望
09-26 15:13: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她行走在生与死的边界,见证“往生”,迎接“新生”……

7年前,米智慧从工作了36年的护士岗位退了休,成为重庆第一位器官捐献专职协调员。她通过自己的工作,用捐献者的器官让被捐献者重获“新生”。人们都说米大姐是一名特殊的护士,她用辛勤的工作搭起了生命的桥梁。9月2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大坪街道见到了62岁的米智慧。 

GetAttachment (5).jpg

这几年没过一个完整的春节

器官捐献这个话题,对于千百年来信奉“入土为安”的中国人而言,似乎是难以碰触的禁区。身为器官协调员的米智慧,几乎每天都在挑战这种传统观念。

“我是一个徘徊在生与死之间的搭桥人,因为每一次捐献,我都必须面对捐献者家属绝望的泪水,陪伴他们与死者告别;然而另一边,我又要期待原本‘等死’的受体迎接重生。”

前年元宵佳节,米智慧刚端起碗筷准备和家人共享元宵晚餐时,身旁的电话铃声急促响起。打来电话的是某医院的器官捐献兼职协调员,他告诉米智慧,一位身患脑瘤的患者已进入“捐献状态”。

第一时间跟重庆市红十会领导汇报后,米智慧没来得及和家人好好解释,便放下碗筷匆匆出门。赶到医院后,她一边跟捐献者家属讲解相关的法律法规,一边安抚着他们的情绪。

直到凌晨两点,捐献手术才得以进行。待米智慧一身疲惫地赶回家时,已经凌晨3点多,她这才想起自己的肚子一直还空着。

米智慧说,这几年,她没能度过一个完整的春节,每年到那个时候都会遇到捐献的事情需要处理。

全市成功实施166例捐献中,她参与110例

人死以后,通过器官捐献,能够帮助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重获新生,只是这个过程纠缠了太多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伦理、取舍,还有道德和法律的是是非非,需要一批专业的人去解释和沟通。

在2012年7月,隶属于重庆市红十字会的重庆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正式成立。那一年,刚好退休的米智慧迎来了她的新工作——器官捐献专职协调员。

GetAttachment (7).jpg

“那时候,器官捐献协调员在全国来说都是一个新职业,因为没有前人的指导,只能靠自己去学习。”米智慧回忆,迄今为止,全市共成功实施了166例捐献,而她参与了其中的110例。

米智慧说,他们要做的,首先是发现潜在捐献者——经医院救治无法逆转的病人。然后,联系专家评估小组对捐献者进行评估,看是否适合移植,是否处于脑死亡状态。

GetAttachment (6).jpg

第三是见证同意书的签署和相关文件、表格的申报。此后,协调员还要与获取组织一道,见证获取器官的全过程,并进行详细记录;恢复捐献者遗体原貌后,举行简短的悼念仪式。送捐献者走到生命终点后,协调员还要给捐献者家属办理荣誉证书,在清明或捐献者日,组织开展悼念活动。

一边是面对死亡的绝望,一边是期待重生的希望,几年来,米智慧一直是在这样大悲大喜的情绪里切换自己的情感模式。她行走在大街小巷,搭建起一座座生命的桥梁。米智慧说,对于未来,希望大家都能形成器官捐献的共识,让人在去世后器官捐献成为一种常态,最好让器官捐献协调员都能“失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新闻多一点

讲自己的故事,大坪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希望通过我们每个人的演出和讲演,用我们自己的方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9月26日,家住大坪的李梅在天籁教育礼堂参加了由大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惠民演出,辖区单位干部职工、社区居民群众400余人共同送上了一场高品质的文艺大餐,营造出振奋人心、欢乐祥和的国庆节氛围。

米智慧也是其中之一,和她一样的,还有大坪街道同样拥有故事的人,他们通过歌舞、小品、情景、故事讲演等文艺节目,展现了大坪地区发展成果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