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100仿真!中学生用8000块积木搭出南岸地标黄金双子塔模型
09-26 19:18: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26)日一早,重庆市南岸区110中学的数学老师黄亚华带着他的学生们,来到附近华商酒店的多功能厅门口,继续完成昨天搭建到深夜的作品。他们用8000多块积木搭出了一个南岸地标黄金双子塔的1:100仿真模型,通过努力提前向祖国生日献礼。

1.jpg

拍照片用于研究双子塔的结构

说起这件作品,黄亚华满满的骄傲,整个搭建过程都在他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

早在去年,黄亚华带领5名同学,曾在重庆市2018建筑师大赛上,用80分钟时间,高仿模拟建成了西安地标建筑“大雁塔”,塔身有172层积木,底部边长跟高以5:12的比例跟大雁塔的尺寸想当,7层塔身四周都有居中的门洞,几乎跟大雁塔设计一模一样,这件作品最后赢得了南岸区中学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黄金双子塔模型的搭建比大雁塔更难也更复杂。”黄亚华说,积木模型搭建最大的难点就在于底部的搭建设计,要思考需要使用多少积木、用什么样的搭建手法才能制作出比例协调的底座。

确定了搭建目标之后,黄亚华前往位于南滨路的黄金双子塔里里外外观察了很多遍,拍了很多照片,用于研究黄金双子塔结构,他在家里一边搭积木一边摸索,用了很长时间才确定搭建方法,最后在8名同学的努力下,用5个多小时完成了这件作品,使用了高2.18米(黄金双子塔高218米)的1:100等比例。

数学老师教搭积木是不误正业?

据了解,“搭积木”课程是110中学开设的“特色课程”之一,这是一门需要老师有特长,然后传授给学生的特色课程。

不过这门课程可没那么简单。“搭积木的过程中,需要用到很多数学和力学原理,需要有一定的理解,不是随便就能搭建起来,越复杂的模型就需要越复杂的计算。”黄亚华解释说,因为积木不像砖头,积木的尺寸是固定的,怎样才能搭建一个比例协调的模型,那就要经过自己细心的计算。

光有计算能力也不够,还得有动手的能力。为了更好的帮助同学们完成课程中积木的搭建和修改,黄亚华还自己发明了一个简单的辅助工具,一把来自窗帘上的钩子,通过改造后,在简单修改模型时十分简单好用。

黄亚华表示,在搭建积木的过程中,不但可以锻炼同学们的计算能力和学习能力,同时也能考验他们的动手能力和耐心。

将挑战重庆地标性桥梁仿真模型

“这门课程真的十分有趣,特别是和大家一起齐心协力的完成一件作品的时候,会觉得非常有成就感。”一名参与搭建黄金双子塔模型的学生说道。

不出所料的是,黄亚华和学生们搭建的黄金双子塔模型在现场大受欢迎,前来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们,纷纷合影留念,黄亚华表示,因为重庆也被称为“桥都”,所以他下一步将带着同学们挑战重庆的地标性桥梁仿真模型,预计难度会更大,但是他们也很有信心。

据悉,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府路社区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利用重庆浓厚的巴渝文化和社区资源,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向社区居民们展示巴渝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以激发社区居民的文化自豪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