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解决就业超30万人,这个行业的顶级技能来了解一下
09-26 17:24: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26日,“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二届金色印象•保健服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大众保健服务宣传展在杨家坪步行街举行,77名行业技术人才进行现场技能PK,展示我市保健服务行业的技能水平。据悉,目前,我市保健服务行业相关门店已有上万家,解决了超30万人就业。

重庆保健服务行业解决了超30万人就业

据悉,该活动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重庆市保健服务行业协会承办。旨在贯彻落实巴渝工匠2020计划,传承养生文化、增强保健技能、提高我市健康保健服务质量水平,推动保健按摩行业健康发展。

QQ图片20190926173908.jpg

重庆保健服务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胡朝荣介绍,本次竞赛,从全行业层层选拔出了77名技艺精湛的优秀选手参加决赛。最终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现金奖励以及颁发《职业能力证书》等。其中一等奖还将获得申报“重庆市五一劳动奖”、“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的机会。同时,本次竞赛现场也对全市的保健服务品牌进行展示宣传,吸引不少市民到现场体验。

胡朝荣表示,作为“大健康产业细分领域”的中医养生保健,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除了饮食养生、运动养生、医药养生、环境养生、文化养生、美容养生外,足疗保健按摩养生已成为“群众乐意、接受度高”的主流休闲养生生活方式。据初步统计,2018年我国足疗按摩行业商户数量达20余万家,从业人数超1000万,市场体量超5000亿元。

近年来,重庆保健服务业行业同样得到快速发展。在提升市民健康素质、解决就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全市保健足浴按摩店有上万家,按照平均一个店吸纳30个人就业来算,就解决了超30万人就业。

专业人才欠缺 高级技术人才月薪万元难请到

但专业人才欠缺,仍是制约重庆保健服务行业的一个瓶颈。

“随着行业的越发正规和规模化,对保健按摩师的技能要求也越来越高。” 胡朝荣表示,一位优秀的保健按摩师不仅需要具有一定的保健服务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还要有一定的中医知识,而且动作灵活协调,观察、理解、判断能力强。因此,近年来,我市保健服务行业参加和举办了多种类型的省级乃至全国性的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活动,如参加中华足道国际峰会、承办首届全国保健按摩师职业技能竞赛等。2013年,在重庆举办的“首届全国保健按摩师职业技能竞赛”中,重庆参赛选手陶科取得第一名,因此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获批成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重庆市技能专家工作室。

但不少企业表示,目前行业内人才数量紧缺、尤其是高技术人才紧缺的问题依然存在,近年来按摩推拿人才保底工资逐年走高,目前保健服务行业普工阶层月收入基本都在5000~10000元,高级按摩师等人才,月薪上万元难请到。

“因此,举办技能大赛,我们也是希望整个行业更加注重专业技能人才的挖掘和培养。”胡朝荣说。

行业迈入产业化发展新阶段 市场前景可期

“除了规模不断扩大,我市保健服务行业也逐渐迈入专业、规范、特色、规模、诚信、优质的新型产业化进程中。”胡朝荣说,近年来,重庆保健服务行业走出了一批在全国都叫得响的品牌,同时,在模式创新上,也开创了不少先河。以金色印象为例,基于市场转型,2011年起,将“大众喜闻乐见的电影”与 “足浴”结合,在全国首创“影院式足浴”商业模式,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走出了一条养生保健、餐饮、电子、影视、休闲娱乐综合等多元化发展之路。目前不仅在全国打造了近40家高端直营门店,全国其它品牌也争相学习,推动全国影院式足浴达5万余家。

2017年,重庆还推出了《保健按摩通用管理规范》,首次对行业经营单位的设施、卫生、安全、服务、从业人员等进行规范。

胡朝荣介绍,据《中国大健康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预计,中国健康产业规模2021年将达到12.9万亿元。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全民人文养生时代的到来,加上行业监管日臻规范、鼓励性政策支持推动,非医疗性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市场必将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发展空间,市场前景可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龙训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