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售价19999元!这次你可能连小米也买不起了
09-26 18:52:5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号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一场发布会,小米同时推出了史上“最便宜手机”和“史上最贵手机”。

9月24日,小米在北京召开发布会,会上雷军一口气发布了4件产品,包括小米9 Pro、小米电视Pro、MIX Alpha以及小米MIUI11系统。

最引人注目的依然是手机,小米本次推出了小米9 Pro 和MIX Alpha两款手机,前者是小米对5G的试水,后者则代表了雷军的野心。

最便宜的5G手机

从配置看,本次新品亮点不多。

小米9Pro搭载了高通骁龙855 Plus处理器,加上骁龙X50 5G基带,支持NSA非独立组网。

充电方面,小米9 Pro配置了40W有线快充和10W反向无线充电,并且发布了全球首个 30W 超级无线闪充。

外观上,小米9 Pro与小米9差异不大,水滴屏的设计加上一个200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

因此小米将重点押在5G上。于是有了另一个躲不开的话题,小米又涨价了。

在发布会之前,雷军已经在微博向米粉打过预防针:“今年5G手机刚开始,成本贵了上千元,小米9 Pro定价会比小米9贵不少,希望大家理解!”

这话似曾相识。早在小米9发布时,雷军也在微博上说过,“小米9成本高很多,定价肯定比小米8贵”。

温情脉脉解释的背后,是小米手机不断涨价的现实。2018年,小米8发布,起售价为2699元,今年2月小米9发布,价格涨到2999元。

而这次:

小米9 Pro 5G的 8GB+128GB版售价3699元;

8GB+256GB版售价3799元;

12GB+256GB售价4099元;

12GB+512GB售价4299元。

很多消费者已经开始预测下一次小米要涨价到多少了。

曾经,雷军的“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的乐趣”、“将性价比进行到底”等口号,让小米赢得了众多年轻用户的支持。但随着近年来小米新机定价越来越高,搭配还处于摸索中的5G,小米的性价比神话或许不复从前。

但即使如此,相比较iQOO Pro 8GB+128GB 版的3798元定价,便宜了近100元的小米9 Pro还是打出了“史上最便宜5G手机”的口号。

5G,并非近在眼前

和其他厂商不同的是,小米这次并未发布4G版本。

然而,从5G建设周期看,这一举动并不明智。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曾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5G建设周期可能会比4G还要长,如果每年的投资强度和之前类似,则需要经过8到10年,投1万多亿元,才能完成。

另一方面,从培育用户角度看,3G、4G的移动用户目前占所有移动用户的85%左右。4G到现在用了六七年,5G需要的时间至少比4G更长。

邬贺铨同时指出,5G最主要的应用场景是物联网,例如辅助驾驶、无人驾驶,而不局限于手机领域。

因此,5G很可能长期与4G并行。面对这情况,雷军给出的解决方式是,需要4G手机的用户可以考虑小米9、Redmi K20 Pro和黑鲨等旗舰机。

在5G网络尚未普及的当下,纵使各大厂商为了抢占话题亮出5G手机成了标配,但也提供了4G版本供用户选择,例如9月同样发了新机的华为和vivo。这么做一是考虑用户购买成本,二是为了适应双G并行的实际情况。

不过,即使5G网络慢慢铺开,现在所购买的手机在5G时代真正到来时体验可能不佳。小米推出了史上最便宜的5G手机,并不一定好用。

小米本次所采用的高通骁龙X50基带方案,是众多安卓机都会采用的方案,仅支持NSA模式。

但真正符合5G体验的却是SA独立组网。9月20日,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现在市场上的5G商用手机大部分都是NSA。但是真正体现5G性能的,还是SA的5G网络。

因此,小米本次发布的新机在5G网络真正到来之时,是否能持续给予良好的5G体验成为了新问题。

Alpha,能实现小米的野心吗?

当晚最大波澜源于雷军一句话,“雷军把友商按在地上摩擦”的话题上了新浪微博热搜。

雷军本意是指小米的无线反向快充技术比友商快一倍,但话题也围绕着MIX Alpha。从产品到定价,MIX Alpha在话题热度上确实胜过了友商。

产品上,MIX Alpha最引人注目的是环绕屏,屏幕360度环绕机身,屏占比高达180.6%。为了实现环绕屏,小米减去听筒和前置摄像头,屏幕边缘提供按键功能,同时翻转手机便可自拍。

成为首款环绕屏手机的制造者,让小米多了一份自信。雷军表示,这款手机搭载骁龙855 Plus处理器,实现5G、双卡、全网通。

环绕屏并不是一个新鲜概念。早在2013年关于iPhone6的爆料中,就提及了苹果一项基于粉末液态金属技术的环绕式柔性显示屏专利。此后三星、华为也提出了类似理念,但尚未有产品上市。

这次发布会上MIX Alpha作为概念机,似乎让这一技术落地了。

然而,用户们在表达酷炫、先进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疑问。例如,MIX Alpha的环绕屏很可能耗电严重。此外,MIX Alpha的像素达到1.08亿像素,被质疑是否有必要以及加载是否会延迟。

其实,MIX Alpha的意义,首先在于展示小米的技术实力,其次在于向高端机领域发力。

MIX Alpha用19999元的定价展现了迈向高端机的决心,同时发布会上透露正在尝试小规模量产,预计会在12月上市。

小米在今年年初通过将红米独立,着手将小米向高端旗舰系列靠拢。在发布小米9时,雷军就曾表示,小米旗舰机一定要去掉性价比的束缚。

从价格看,小米正在向高端机靠拢。不过一旦进入三千元区间的赛道,竞争对手从低端机升级为华为、OPPO和vivo的中高端系列,小米的旗舰系列能否占有优势,还是未知数。

另一方面,小米手机被认为有高端机的心,但却没有高端机的努力。从研发费用看,小米与其他厂商有着不小差距。

根据小米今年财报,小米今年一季度的研发投入为16.5亿元,占总营收的3.77%,二季度的研发投入为15.6亿元,占比与去年同期持平,约为3%。小米研发经费投入最多的一季是去年第四季度,一共投入17.8亿元。根据财报,小米目前有511亿元现金储备。

和现金储备相比,小米的研发投入并不高。新一代产品的规模较小,用户量少的时候,研发投资成本肯定都要分摊到销售上,自然一开始的价格都比较高,此前,OPPO和vivo都表示今年的研发投入将达到100亿。华为的研发投入更夸张,仅刚发布的Mate30一项,投入高达21亿元。

如果小米有进军高端机的野心,除了价格,技术和投入也需要达到一线厂商的水准。

资本不感冒,股价依旧低迷

新品承载了小米的希望,但没能拯救低迷的股价。

发布会当天,小米股价依然没有起色。9月24日小米股价在新品发布后并未上涨,收于9.32港元每股,而今天开市后再次下跌。摩根大通此前发布公告,调低了对小米集团的投资评级,由原来的“增持”降至“中性”。

三个月以来,小米股价长期在9港元左右徘徊,相较于17港元的发行价,小米的股价已经接近腰斩。在市值方面,小米市值在2018年7月18日曾达到5300亿港元,而目前市值为2140多亿港元(截至9月25日),缩水了3000亿港元。

今年以来,小米公司已先后进行28轮次股份回购,合计回购股份约1.65亿股。就在发布新机当天,小米集团发出公告,再回购1071万股,支付总额近1亿港元。

而在一周前(9月17日),小米在港交所以9.07港元的均价回购275.62万股,回购总金额约2499.97万港元。

资本市场对小米的新动作并不看好。业内普遍观点认为,小米股价低迷与其经营模式有关,较低的净利润率降低了市场预期。

不少投资人认为小米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是手机公司,财报显示,手机终端仍然是小米最主要的营收,其他的智能终端与互联网服务占比不大。

小米也在寻求改变。在2019年小米集团年会上,雷军宣布启动了“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布局“硬件+互联网”产业。

曾经的性价比策略让小米快速崛起,甚至在在小米上市之前,雷军也表示“小米手机利润不会超过5%”。但如今低利润率已经成为了小米的负累,是让股价停滞的原因之一。

现在,小米希望转型推出高端产品来受到市场认可。但不再谈性价比,小米赢得用户的优势又在哪?

当雷布斯变成了雷涨价、雷摩擦,米粉们还会继续爱你吗?

原标题:售价19999元!这次你可能连小米也买不起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