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年轻创造力报告:四成年轻人都在玩创意,二次元古风成95后最爱
09-26 19:52: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26日,淘宝造物节发布《2019中国年轻创造力洞察报告》,年轻人已经成中国创意经济的主力,淘宝年轻人店铺中近四成都在“折腾”创意商品。尤其是95后,他们开起创意店铺的势头更是惊人,平均增速比整体高出近7倍。

1.jpg

在今年新开的青年创意店铺中,饰品、文创用品及原创设计女装在商品数量上占比最高,是热门贩售选择。同时, 对比其他年龄店主在创意商品上的品类布局,智能设备、电玩等科技类商品尤其受到青年店主偏爱,创意宠物用品 也偏好靠前。

2.jpg

不同代际店主对兴趣圈层的经营有着明显的偏好,95后店主对古风、洛丽塔(lo娘)等圈层偏好突出,90后店主则贩售Cosplay相关商品以及潮鞋等,并以此为锚点迸发创意。

3.jpg

年轻人的创意创造出了上千个特色市场,聚集起各类粉丝。与此同时,各个粉丝圈之间的跨界创意,又在衍生新的市场。

例如,“二次元”分出更多圈层,吸引着各类年轻的注意力。《报告》显示,二次元与传统文化跨界形成的“二次元古风”就是淘宝上95后的最爱,而90后则是cosplay的主力。

诸如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的融合,也在成为一股更广泛的潮流。《报告》提到,过去一年淘宝上年轻人店铺中,非遗相关的商品和店铺数量均比去年增长超一倍。

4.jpg

年轻消费者对创意的追逐也日渐强烈,呈现个性化的消费特征。

近几年90、95后年轻消费者对创意商品的消费贡献逐年走高,且增速快于整体商品,对创意商品的消费意愿突出。在消费偏好上,年轻人对数码科技类商品偏好高,95后更爱玩,90后更爱衣装。

5.jpg

淘宝上年轻人捣鼓出的新鲜玩意儿,并不仅仅在吸引着年轻人。数据显示,当前淘宝上“70前”对于创意商品的消费增速并不输90后,创意消费已经成为一场席卷各个年龄层的消费大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