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电子眼”女警彭雅婧:四个月抓获50余人 专长是“人脸识别”
09-28 17:25:1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刚刚从警时,重庆年轻的女警彭雅婧因身材娇小时常被同事们开玩笑,她一度非常担心自己会因此被嫌弃找不到搭档。十五年后,彭雅婧的身材依旧较小,但却练就了一身过目不忘的追逃本领,被同事们成为行走的人脸识别“电子眼”。

在茫茫人海中辨认出追捕对象,是彭雅婧工作的工作日常。2007年,彭雅婧在一户籍窗口偶然辨认出一名通缉逃犯,她此前浏览过网逃照片,该嫌疑人的“一字眉”令其留下印象,因而碰巧遇见时能及时下判断并实施抓捕。从这一案例开始,彭雅婧的“人脸识别”水平越来越高,并成为了她的办案专长。她告诉澎湃新闻,善于识别逃犯并不能称为一项技能,在一线工作久了,经历多了,自然会形成这种能力,“但它确实带给我极大自信,帮助我走到了今天。”

在2018年公安部开展净网行动的号召下,彭雅婧为组长的联合追逃小组,在短短4个月内,共抓获上网逃犯58名,联合追逃行动战果在重庆全市公安机关排名第一。从警多年,彭雅婧出任务时一直冲锋在小组第一线,成为组内排头兵,在抓捕嫌疑人的关键环节中发挥重要作用,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嘉奖两次,多次被评为优秀政法工作者、优秀公务员。她说:“既然选择做了一名人民警察,就要把自己的一切都贡献给公安事业。”

彭雅婧进行走访工作。公安供图

彭雅婧进行走访工作。公安供图

“电子眼”女警

2018年6月,彭雅婧站在昆明长水机场的到达层目不转睛地盯着其中一个出港口,依次“扫描”蜂拥而出的千余名乘客。她等待的是一起系列盗窃案的两名云南籍主犯。

根据情报,身在境外的两名嫌疑人即将乘飞机抵达云南。民警经过调查后得知,当天主犯可能乘坐的航班有五个,筛查的重任落在了彭雅婧的身上,她的任务是在出港口上千名旅客中辨认出两名可能经过乔装打扮的嫌疑人。

五架飞机陆续落地后,伴随着人流散去,警方并未发现两名主犯的行迹。彭雅婧也因此有些担忧,害怕因为自己“看走眼”而导致任务失败。为了确认两名主犯是否已经回家,她和抓捕小组成员潜伏在主犯家附近进行蹲守、走访,但两天两夜仍然不见嫌疑人踪影。调查无果后,抓捕小组驾车返回重庆。

彭雅婧说,他们回到大足区后,休息了不到4小时,突然接到一则消息称,两名主犯在境外因事耽搁,临时改期乘火车回国。凌晨3点多,彭雅婧和同事再次出发,连夜赶到了昆明火车站。彭雅婧回忆称,当时出站口人流如织,她一刻也不敢放松,“扫描”着站内的所有人员。只是一眼,她看到靠中间的一节车厢门内缓缓探出两个头。“他们出来了!”彭雅婧认出了嫌疑人,并在最短时间内作出反应,追捕小组迅速上前对二人实施抓捕。

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审讯过程中交代,下火车前担心会有警察在外蹲守,为了让警察以为自己已经出站,他们特地在车厢里多待了一会才出来,没想到,还是让民警一眼就认了出来。

彭雅婧的“电子眼”让她在重庆市大足区公安局情报信息支队得到极大认可,她说,这项技能并非是一蹴而就。工作中,她会刻意的去留意与她擦肩而过的行人,然后回想每个人的体貌特征,通过日复一日的练习才有了“过目不忘”的记忆力。

大足区公安局情报信息支队一名民警介绍,在2016年的一次抓捕行动中,彭雅婧通过自主研判,曾为7名在逃人员的抓捕工作提供了关键线索。多年来,她运用自己“人脸识别”的专长,合成作战实现配侦200余次,配侦打击70余人,协助破案150余件。

工作中的彭雅婧。公安供图

工作中的彭雅婧。公安供图

父亲的遗志

实际上,彭雅婧从警是受到父亲影响,她的父亲就曾是一名人民警察。

2004年,彭雅婧如愿进入警察队伍。但仅两年后,她的父亲就因病去世,年仅51岁。

彭雅婧告诉澎湃新闻,她从小受父亲影响,胆子大,做事较真,不愿半途而废,“参加公安工作后,原本想向父亲多请教一些工作经验,但却再没机会了。”父亲去世后,彭雅婧决心继承父亲的遗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刑警。但由于抓捕罪犯的过程十分危险,刑侦大队的女警一般从事内勤工作,而彭雅婧却一直希望能够在刑侦一线战斗。

为了能参与办案,她经常提前将自己手上的工作干完,然后就跟着老刑警学习办案。2006年,重庆市大足区石马派出所辖区金山镇发生一起入室盗窃,当时所里的刑侦民警全部出外勤,便由负责刑侦案件的中队长和内勤民警彭雅婧着手此案。彭雅婧说,当他们赶到现场时,在案发现场的床头柜上,中队长发现一枚指纹,让彭雅婧提取痕迹物证,但因为初次实践,彭雅婧刷了两次都没有提取出清晰的指纹。这让她感到有些紧张,“中队长可能看出我的心思,他安慰我不要紧张,业务不熟可以学。”这句话后来一直被彭雅婧放在心里。

2013年,彭雅婧调入了情报信息支队工作,她在实践中不断锻炼自己的业务能力,也有意识地利用女性心细缜密以及能令人降低防备等特征来提高办案效率。2019年3月,大足辖区接连出现网络诈骗案件,彭雅婧和同事为此从福州、贵阳追到境外缅甸,历时三个多月,辗转上万公里。在抓捕其中一名嫌疑人时,民警赶到对方藏匿的小区外时犯了难——因环境不熟,警力有限,大家担心一击不中反而打草惊蛇。彭雅婧想了个法子,她到小区内一水果店给嫌疑人买了些水果,委托老板给嫌疑人打电话,并捎了一句话“好好照顾自己”。嫌疑人听后,误以为是前女友给他送水果,便只身来到水果店内,抓捕民警当机立断,立刻冲上去将他控制。

在2018年公安部开展净网行动的号召下,彭雅婧为组长的联合追逃小组辗转永川、合川、江津、黔江、璧山等地,夜以继日地开展追逃工作,期间工作强度巨大,且随时需要与逃犯斗智斗勇。短短4个月内,她和队员共抓获上网逃犯58名,联合追逃行动战果在重庆全市公安机关排名第一。彭雅婧说,从刑侦新手到抓捕能手,她追求业务能力的步伐越来越坚实,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刑警。

彭雅婧。公安供图

彭雅婧。公安供图

铁血柔情

嫌疑人被抓捕归案后,彭雅婧的工作并没有结束。问讯工作对于许多刑警来说也是工作中的一道难题,一些嫌疑人被抓后对自己的犯罪事实始终闭口不谈。面对这种情况,彭雅婧习惯采取交心的方式来感化对方,而非以强硬的态度推进后续事项。

2018年2月,大足龙水镇的刘某被广州警方上网追逃,被抓获后不配合警方审讯工作。而与彭雅婧的交谈中,刘某敞开了心扉。彭雅婧回忆称,刘某家庭经济困难,母亲体弱多病,父亲瘫痪在床,妻子早年留下女儿离家出走,他担心自己犯事被关押,家就塌了。

彭雅婧一边劝慰刘某要敢于承担,一边当场承诺会尽力帮助刘某家中事宜,刘某备受感动,痛哭流涕地交代了犯罪始末。彭雅婧随后联系当地镇政府反映刘某家庭情况,并在单位为刘某一家筹款,为其女儿添置日用品,得知刘某女儿每天上学要走十几里的路,她向村干部提议邻近村民在送自己家孩子上学的时候,能捎带小女孩一程。

近年来,“杀猪盘”诈骗案在重庆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高发,彭雅婧告诉澎湃新闻,所谓“杀猪盘”就是把诈骗对象当作猪一样,养大、宰杀。“电信诈骗是社会上的高发案件,公安民警的作用就是让更少人上当受骗。”

今年3月,在“杀猪盘”网络诈骗案中,彭雅婧发现受害人群大多数为30岁上下的单身女青年,为了降低民众受骗率,她利用网络平台传播广泛的特征,参与拍摄了一部防网络诈骗VLOG视频,揭秘“杀猪盘”网络诈骗案,在微博上视频播放量突破了100万。“群众安全是最重要的。”

彭雅婧对澎湃新闻称,今后自己会持续投入到打击电信诈骗案件中,为民众人身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从警15年,彭雅婧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嘉奖两次,多次被评为优秀政法工作者、优秀公务员。谈及成绩和荣誉,她说,从警伊始的激情与办案多年的经验让她在公安道路上越走越远,她用心对待每一个案件,以忠诚捍卫了法律的尊严,用青春、智慧和汗水为公安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既然选择做了一名人民警察,就要倾其力,尽其智,展其华,“要把自己的一切都贡献给公安事业。”

原标题:法者丨追逃女警彭雅婧:四个月抓获50余人,被称“电子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