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社科院:一二线城市房价稳中趋降,金九银十难有起色
09-26 15:27:45 来源:澎湃新闻

报告显示,8月份一线城市房价以下跌为主,北京、上海跌幅略有扩大。

澎湃新闻消息,9月26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报告显示,8月份,核心城市房价停止上涨,二手房成交量较快下滑,而一线城市房价以下跌为主,北京、上海跌幅略有扩大。

核心城市房价停止上涨

报告指出,在内外部条件的综合作用下,2019年8月核心城市房价基本停止上涨。

反映全国24个核心城市房价综合变动的纬房核心指数显示,2019年8月,纬房核心指数微升至106.26点。与7月的106.21点相比,房价环比上涨了0.05%。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认为,核心城市住房价格上涨虽已经持续了7个月,但自4月份以来房价涨速总体趋缓,近1个月核心城市房价涨幅已经接近于零。

从近1年的房价总体走势看,剔除季节性波动,核心城市房价总体呈下降态势。与2019年1月的102.52点相比,2019年8月核心城市房价累计上涨了3.65%。与上年同月108.84点相比,2019年8月核心城市房价累计下降了2.4%。

从二手房成交量指数看,在房价趋于平稳的同时,核心城市二手住房成交量仍快速下滑。

2019年8月,10大重点城市二手住房成交量指数为157.7,比7月下降了12.4%,但仍高于2018年同期成交量。成交量的快速下滑,表明短期上涨动能减弱,房价难以有力反弹。

一线城市房价以下跌为主,仅深圳略有上涨

从城市划分而言,一线城市房价总体微跌,但深圳仍略有上涨。

一线城市纬房指数监测显示,2019年8月,一线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下跌0.125%。其中北京环比下跌0.69%,跌幅比上月扩大0.31个百分点;上海、广州房价继续保持稳中微降的态势,上海环比下跌0.41%,广州环比微跌0.04%;深圳房价环比虽上涨0.64%,但涨速比上月下降了0.34个百分点。

从一线城市近1年的房价走势看,广州、北京、上海房价相对低迷,其中近1年广州累计下跌5.98%,北京累计下跌3.74%,上海累计下跌2.76%。深圳在一线城市中房价相对抗跌,近1年房价仍上涨1.22%。

热点城市苏州热度减退,涨速环比降1.19%

对于准一线城市房价而言,也已基本停止上涨,热点城市苏州热度减退。

报告称,准一线城市的房价总体涨速进一步下降。准一线城市纬房指数监测显示,2019年8月,准一线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上涨0.013%,涨速比上月收窄0.412个百分点。其中天津环比上涨0.06%,杭州环比上涨0.06%,重庆环比下跌0.41%,房价均相对平稳。热点城市苏州环比上0.34%,涨速比上月下降1.19个百分点,住房市场显著退热。

二三线城市房价持续分化

二线城市房价走势表现为继续分化,补涨与回调同时并存,南通房价环比涨幅居首位。

二线城市纬房指数监测显示,2019年8月二线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上涨0.201%,涨速比上月收窄0.156个百分点。二线城市中,南通房价环比上涨2.5%居首位,济南房价环比下跌1.1%居末位。

报告显示,二线城市中,房价基数低、前期房价涨幅不大的城市仍在“补涨”,其它近3-5年曾有较大涨幅的二线城市如济南、青岛等房价以回调为主。

从近一年房价走势看,青岛、济南、西安等房价有一定程度的下跌。与2018年8月相比,青岛房价下跌15.82%、济南下跌11.01%,西安下跌8.13%。哈尔滨、长春、沈阳等东北中心城市房价则仍以上涨为主,其中近1年哈尔滨上涨7.26%,长春上涨7.43%。

从三四线城市来看,短期房价总体由涨转跌。

受北京市场下调等的影响,2019年8月,作为环京风向标的廊坊(燕郊)房价环比仍下降2%,降幅比上月扩大0.72个百分点。

另外,报告显示,从近1年的情况看,在总体平稳的背景下,少部分房价基数较低三四线城市如南阳、唐山、太仓、洛阳、呼和浩特等,在“填谷”效应的推动下近1年仍然累积了不小的涨幅。与上年同月相比,南阳累计上涨19.35%、太仓累计上涨14.05%、洛阳累计上涨13.55%。

中国社科院战略研究院给出的短期市场预测显示,一二线城市房价稳中趋降,金九银十也难有起色;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差别则较大,短期难以出现一致走势,总体来说,三四线城市房价走势仍将分化,上涨、回调及停滞并存。

原标题:中国社科院:一二线城市房价稳中趋降,金九银十难有起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