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成就展上的“重庆面孔”| 高空攀降的特警精英,他们既是“新兵”又是“老兵”
09-28 15:00: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王代鑫

特警队图片(3424884)-20190928144548_副本.jpg

王代鑫演练照片

2005年年初,为提高公安机关反恐、防暴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公安部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组建公安特警队。同年11月7日,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正式组建成立。

2019年9月24日,在北京展览馆展出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一张来自重庆市公安局特警队员的照片在展厅中亮相,当中三位特警队员展示了高空攀降动作,成为记录“组建特警队”这一重要事件的最好诠释。

在那幅画面中,做出这个惊险动作的三位特警队员,其中就包括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七支队的王代鑫。

特警“新兵”也是“老兵”

9月2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见到了特警队员王代鑫。当得知演练照片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后,他微笑着说道:“真的感到十分荣幸,我之前还不知道这件事情。”

今年32岁的王代鑫,于2011年6月通过特招考试进入特警总队。成就展上的那张照片,就拍摄于当年的一次演练。照片当中从左到右的三个人,分别是张友兵、王代鑫和秦超群,当时都是七支队攀登组的队员,也都是特警队伍里的“新兵”。

说是特警新兵,是因为当时这三个20多岁的小伙子来到特警队伍才三个月。但从经验上而谈,他们其实都是老兵——王代鑫此前就在成都军区特种部队服役。

在当兵的岁月里,王代鑫曾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深入灾区开展救灾工作。地震发生时,他所在的部队正在四川阿坝执行任务,接到指令后立即于当天下午驱车赶赴汶川,行车接近茂县时,因道路中断,从5月13日凌晨2点急行14个小时,躲避了多次山体滑坡之后,最终来到汶川县绵虒镇,随即开始搜救人员。

当时,王代鑫和战友们在灾区呆了一个月,直到周边道路抢通后才离开。

出生入死、精密合作

张友兵和秦超群则是从武警部队退役后考入特警队伍的,其中张友兵此前在成都武警反劫机中队,秦超群此前在武警雪豹突击队。

“成为特警后,反而大家觉得基础科目方面的训练压力小了很多。”王代鑫说,像高空攀降这些动作,以前他在部队的时候就训练过,所以并不会遇到什么困难,一切都轻车熟路。早期训练和任务压力,主要来自于军人和警察的职业差异,二者在处置理念与处置细节上存在不同,以及新队友契合度的不足。于是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里,攀登组的六名成员将训练重点放在了团队配合和处置程序之上。

王代鑫、张友兵和秦超群三人在攀登组搭档了两年的时间,期间多次参与各类抓捕处突和大型安保行动,不少经历让王代鑫至今记忆深刻。

2012年在重庆某区县,攀登组配合禁毒总队民警进行毒贩抓捕任务。根据此前掌握的线索,嫌疑人藏于一老式居民楼的6楼屋内。经过对现场情况进行分析后,决定由王代鑫、张友兵和秦超群三人通过从楼顶索降的方式,破窗进入嫌疑人藏身的房屋。准备工作就绪后,大家立即展开行动,并顺利通过窗户进入室内,成功抓获一男一女两名犯罪嫌疑人。

“要说危险,那是肯定的。但我并不会担心和害怕,因为我相信我们团队。”王代鑫说,在执行任务当中,索降十几楼也是家常便饭,大家通过出色的团队协作,每一次都能顺利完成任务。

入警八年来,王代鑫因表现突出多次立功受奖,荣立三等功两次、嘉奖四次、优秀公务员一次、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训练标兵两次、优秀学员两次。

十多年只有一次过节回家

2013年,伴随着队伍调整,三个人分别进入了特警总队中不同的支队。而如今,张友兵和秦超群也已经离开了特警总队,分别调到交巡警总队车管所和江北区公安分局。王代鑫则被临时借调到轨道公安分局,在轨道交通3号线观音桥站至唐家院子站之间开展巡逻工作。

不过,王代鑫与他们并没有因为岗位变化而断了联系,“如今都有了孩子,我们还经常一起带着孩子出去耍。”

国庆即将到来,但对于所有重庆公安干警来说,他们将时刻保持工作和备勤状态,为大家的假期提供更多安全保障。身为其中一员,王代鑫表示自己从18岁当兵开始,就很少过节回家了。在他的记忆里,只有一年春节是刚好轮休,才回到家中与家人团圆。

即使不能放假休息,王代鑫还是在街上逐渐浓厚的国庆氛围里寻找到了不少快乐。

这段时间,当他在观音桥车站巡逻时,看见站内展板上的国庆海报,四处挂着的五星红旗,心中就充满了一股力量。媒体发布的国庆70周年阅兵式彩排视频,也让曾是军人的他看得心潮澎湃,“顿时就不觉得辛苦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