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口岸开放迈上新台阶 整体通关时间已压缩一半以上
09-28 14:09: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发展智慧物流,既离不开技术创新赋能,也离不开机制创新保障。”

9月28日,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在参加重庆市市长国际顾问团经济年会第十四届年会时,这样对媒体记者说道。

近年来,重庆正按照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目标,在口岸开放等方面迈上新台阶。

推进提效降费 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压缩1/2以上

“航空口岸率先实现生鲜货物1小时提离,进口‘活虾’进入更多百姓餐桌。”

谈及口岸开放迈上新台阶,重庆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除了以老百姓餐桌为例,还以一连串事实作为说明——三峡库区国际航线从万州机场起飞,架起库区飞向世界的桥梁;重庆“单一窗口”标准版主要业务覆盖率达到100%,在国内率先实现在线收付汇结算;传输原产地数据、未再加工证明数据等2项建议被纳入中新两国《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通过全力推进口岸提效降费和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重庆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压缩1/2以上,集装箱合规成本降低100美元以上。

在提高通关效率方面,重庆梳理影响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压缩的7大类、23个问题,推行通关物流“并联”作业,鼓励企业“提前申报”“到港即报”、及时理货报关,协调上海、阿拉山口、钦州港等沿海沿边口岸单位对重庆货物及时进行转关操作。就在去年12月,重庆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压缩比为进口65.49%、出口93.81%。

建设智慧口岸 物流成本力争下降0.7个百分点

当前,重庆正聚焦“数据”这一核心,着力补齐智能化短板,推进智慧口岸建设。

重庆市相关部分负责人表示,将统筹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铁公水空四种方式,高标准建设出海出境大通道,深化物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口岸物流开放和服务体系,提升口岸物流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营造更加公平、便利、可期的口岸物流营商环境。

在口岸开放方面,重庆将提升口岸管理服务水平,优化口岸布局,力争重庆港水运口岸扩大开放果园港区早日获批,推动万州机场口岸开放,有序开展万州港、丰都港水运口岸开放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黔江机场临时开放。

在提升口岸服务能力,推动在重庆自贸试验区落地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支持现有口岸功能做大做强。加快推进智慧口岸建设,统筹口岸监管和服务模式创新,推进作业场所、查验平台、信息系统等重点项目建设。

在巩固提升口岸服务水平方面,巩固提升重庆口岸7×24小时通关保障水平,推动7×24小时通关保障口岸全覆盖。推动“单一窗口”与税务、银行、保险、邮政、民航、铁路等相关行业系统对接,加快推进陆海新通道国际贸易全程物流动态和未再加工证明传输改革,实现“单一窗口”与铁路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建成“单一窗口”呼叫、展示中心。

与此同时,重庆还将巩固提升口岸提效降费工作成效,力争2019年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低于中西部地区开放口岸,力争全市社会物流成本占GDP比重较2018年下降0.7个百分点;以及持续压缩口岸整体通关时间,扩大“提前申报”模式应用范围,建立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定期通报机制,力争2019年重庆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在2017年基础上压缩60%。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