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妻子产后抑郁就医,陪同的丈夫却引起医生的注意…
09-28 13:21:42 来源:扬子晚报微信公号

扬子晚报微信公号消息,大家应该都听说过“产后抑郁”,而且普遍认为只有女性在孕产期才会罹患心理问题疾病,很少有人知道爸爸也可能会有产后抑郁。

这可不是矫情,真有这事!

“生完宝宝后,老公比我还焦虑”

小玲今年27岁,生完宝宝之后,原本性格活泼开朗的她,仿佛换了一个人,担心孩子吃不好了、担心宝宝生病甚至有的时候担心起孩子的未来。每每想到这些,小玲总会感到一阵莫名的恐慌,逐渐出现情绪低落、好流泪、失眠、食欲减退、反应迟钝等现象,她甚至不愿给宝宝喂奶,感觉对孩子越来越没有耐心了。

小玲在丈夫的陪伴下来到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女心理门诊,王苏立医生对她进行了心理疏导。

然而,小玲的丈夫却引起医生的注意

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是因为小玲的一句话

“生完宝宝之后,感觉我老公比我还要焦虑。

在与小玲的丈夫聊了几句后

王苏立发现

丈夫的产后心绪不良与妻子相比

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孩子出生后,小玲丈夫变得阴晴不定,尤其是月嫂走了之后,丈夫变的更加焦虑不安,对照顾孩子手足无措,生怕做错了什么,连孩子都不敢抱了,每天情绪都很低落,甚至为了逃避,每天很晚才回家。

王苏立介绍,孕产期这段时间,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比较特殊的阶段,每每说起孕产期心理问题,大家都直观的认为只会发生在孕产妇身上,往往容易忽视产妇的家人心理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产妇的心理问题会对家人产生影响,而家人的心理问题也时刻影响着产妇的心理,两者是相辅相成、互相作用的。因此,孕产期家庭成员心理问题亟需引起社会的关注。

这五类心理问题

孕产期家庭成员极易出现

第一类:焦虑和紧张。由于对孕产期可能出现的问题缺乏认识,家庭成员会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变化感到焦虑和紧张。常见表现包括:反复询问医护人员希望得到满意的答案;打听医护人员的情况,希望得到经验最丰富的医护人员的诊治;住院期间要求医护人员不断观察,反复陈述,担心遗漏等等。

第二类:恐惧与缺乏安全感。孕妇对分娩疼痛及产后并发症的恐惧等,增加了家属对分娩场面和分娩结局的恐惧感。

第三类:依赖感。产后家属对孕产妇生活上的照顾比较依赖医护人员或月嫂等,对自己缺乏信心,一但离开可以依赖的人,就会显得手足无措。

第四类:产后心绪不良。由于孕产妇出现了产后焦虑抑郁等情绪,成为应激源,使其家属产生应激相关的短暂的、良性的适应障碍,出现了产后心绪不良。

第五类:产后抑郁障碍。产妇患有产后抑郁症,同时其配偶及家庭其他成员也同样患有产后抑郁障碍。

重视孕产期家庭成员心理问题王苏立告诉我们,在罹患孕产期心理问题的人群中,家庭成员的孕产期心理问题往往容易被忽视。对于孕产期心理问题,如果家庭成员出现情绪变化,如果有经常哭泣、无法上班工作、兴趣下降等等一系列反常的表现,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要及时来医院做专业的心理评估以及心理咨询,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患者很可能越陷越深,对家庭关系的和谐及个人的健康都有着不利的影响,早期干预对症状改善和疾病愈后是非常重要的。

原标题:妻子产后抑郁就医,陪同的丈夫却引起医生的注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