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美展 | 重庆艺术家赵晓东将角逐中国美术最高奖: 为素材去了超市上百趟 画面就是这个时代的缩影
09-23 08:07: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392031)-20190923072353_副本.jpg

▲重庆艺术家赵晓东和他的作品《果蔬欢·百姓乐》。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摄

当观众走进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在一楼展厅就能够看到本届全国美展油画的进京作品和获奖提名作品。12件获奖提名中,来自重庆艺术家赵晓东的作品《果蔬欢·百姓乐》位列其中,将代表重庆参与中国美术界国家级最高奖“中国美术奖”创作奖的角逐。昨日,在展览现场,赵晓东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讲述了创作背后的故事。

《果蔬欢·百姓乐》以超市购物为表现景象,人物形象鲜活生动,货柜上果蔬琳琅满目。画面以绿色为主色调,色彩明亮充满生机活力。“我的创作一直关注老百姓的生活和日常状态,要在老百姓的生活中找到打动人的画面和故事。”赵晓东告诉记者,即使是主题创作,也必须要体现出动人感人的元素:“整个画面明亮,货柜前有老年人、青年人、小朋友,把这些人物浓缩在超市货柜前;各种蔬菜品种丰富色彩鲜亮,也暗示出老百姓生活的丰富性,这个画面也就是这个时代的缩影。”

赵晓东(3393118)-20190923072404_副本.jpg

“画具象的作品必须要有具象的人物,为了收集素材,我起码上百次专程去超市,在早上、中午、晚上不同的时间段,躲在旁边观察,看每个人在超市的不同状态。”赵晓东从去年冬天开始收集素材,再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创作。有意思的是,画面中手捧白菜的小朋友取自赵晓东儿子的形象,“这个男孩有一种调皮、天真的感觉,我自己的孩子正好处于这个年龄段,所以就用了他的形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