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官宣来了!IMF新掌门为什么是66岁”高龄“的格奥尔基耶娃
09-26 11:22:2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下称“世行”)大楼走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大楼只需要走到街对面,大概耗时四分钟左右。

而世行首席执行官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即将跨过大街,迈上职业生涯中的新征程。

当地时间25日,IMF执董会选定格奥尔基耶娃担任下一任总裁,她将成为IMF成立以来的第12任总裁,任期5年,从2019年10月1日开始。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对于当选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我深感荣幸,感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全球成员国以及执董会对我的信任。我想向我的前任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致敬,她是一位杰出的领袖和亲密的朋友,她的远见和不懈努力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断取得成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IMF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格奥尔基耶娃在当选声明中表示,她坚定地相信IMF的使命,即通过国际合作确保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稳定。

“实际上,我认为IMF的作用从未像现在这样重要。”她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增长继续令人失望,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债务处于历史高位,执掌IMF是一项巨大的责任。”

“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帮助各国将危机爆发的风险降至最低,做好应对经济下滑的准备。”格奥尔基耶娃强调,“然而,我们也不应忽视长期目标——为稳健的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政策提供支持,以构建更强劲的经济并改善人民生活。这也意味着应对不平等、气候风险和技术快速变化等问题。”

“为做好行动准备,保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财力,以及增强能力建设都至关重要。”她表示,在团队的支持下,她的目标是进一步加强IMF,使其更具前瞻性、更加关注成员国的需求。


为了她,IMF提议取消年龄限制

此前,挡在格奥尔基耶娃面前最大的竞选障碍是她的年龄:格奥尔基耶娃1953年出生,最近刚过66岁生日。

自1951年以来,IMF的相关规定禁止任命65岁及以上年龄的候选人为总裁,并且禁止总裁在70岁生日后继续就任该职位。

之前有消息称,在7月的会议中,IMF董事会未能就是否应当改变IMF总裁年龄限制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不过,法国等国彼时就透露,如果能得到美方的支持,年龄不是问题。

随后,IMF执董会8月21日发声明称:“执董会今天建议IMF理事会投票取消目前适用于总裁职位的年龄限制。”

IMF执董会还在取消年龄限制的声明中解释道,取消年龄限制将使IMF总裁的任命条件与执董会成员和世行行长一致,“即均不受年龄限制”。

在格奥尔基耶娃打破年龄限制顺利成为IMF总裁后,她成为了第一位掌管IMF的东欧人士。


新闻纵深

IMF新掌门:为什么是格奥尔基耶娃

格奥尔基耶娃能够成为IMF总裁的新人选并最终能够成功出任,又的确有着不同于历届候选人且并让人刮目相看的地方。

d000baa1cd11728b2ff6768ad84bbccbc1fd2cff.jpeg

格奥尔基耶娃出生于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在她十几岁的时候,父亲不幸因病去世,童年变故使格奥尔基耶娃从小就变得极为自立,因此,在母亲眼中,童年时女儿“过于安静,经常把自己塞进书本里”。直到考上索菲亚国家与世界经济大学,格奥尔基耶娃安静的性格才彻底改变。据悉,本科四年期间,格奥尔基耶娃经常抱着吉他出现在各种聚会上,成为同学们追逐的“粉丝”,而在取得了政治经济学与社会学硕士学位后,格奥尔基耶娃又留校攻读经济学博士,并先后前往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院、麻省理工学院等进行了自然资源经济学、环境政策等方面的博士后研究。

像很多女性一样,格奥尔基耶娃起初并没有从政的任何打算,而是只希望自己在学术研究上有所建树。因此,做完博士后研究后,格奥尔基耶娃就一直以经济学教授的身份活跃在全球知名大学讲台上。除了在母校长期担任副教授一职外,格奥尔基耶娃还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哈佛大学以及清华大学担任客座教授。不过,由于在环境经济学方面的突出学术成就,40岁时格奥尔基耶娃被世界银行看中,之后离开大学讲台,出任世行负责欧洲与中亚事务的环境经济学家。

不得不承认世界银行的确为格奥尔基耶娃打开了活跃于国际舞台的全新窗口。在环境经济学家的岗位上历练了近10年后,50岁时格奥尔吉耶娃升任世行经济部主任,也正是在这一年,由于出身东欧前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且精通英语、俄语与法语,格奥尔基耶娃被派往担任世行驻俄罗斯的首席代表。当时,虽然俄罗斯已经加入世界银行12年之久,但俄罗斯向世行提出的贷款申请不是如石牛沉海,就是中途折戟。但是,在随后格奥尔基耶娃出任世行驻俄罗斯首席代表的三年间,世界银行共批准了11个贷款项目,除了一项花落中国外,另外全部是协助俄罗斯建立网上学习、国家统计系统的电子化、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投资。

服务如此地精准且富有成效,无疑让格奥尔基耶娃赢得了俄罗斯的芳心与拥趸,随后便顺利进入世界银行高级管理层。金融危机爆发次年,许多国家向世界银行伸出了求救之手,粥少僧多的情况下,已经出任世行副行长的格奥尔基耶娃顶住压力,为一些有争议的地区提供了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化发展、农业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投资。据悉,当初格奥尔基耶娃争取援助的以上项目贷款不仅都已如期如数偿还,而且项目收益比世行当时的评估平均高出了17%。

的确,围绕着IMF总裁的人选,历届的竞夺都很激烈。拉加德今年主动请辞后,为了物色新的人选,欧盟内部也是纷争四起。拥有加拿大、爱尔兰与英国三国公民身份的英国央行行长卡内最先被外界看好,但受“脱欧”影响和法国的反对,卡内只能扼腕自叹;荷兰前财政大臣戴赛尔.布鲁姆也是一个大热门人物,舆论一度认为其可能获得德国的鼎力支持,可戴氏因为锋芒太露,最终让德国绕道避之。对比之下,格奥尔基耶娃除了自身丰富的经济学背景以及在世行的工作履历外,更关键的是她能在波谲云诡的欧洲内政力量的纠缠中赢得德国的青睐,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德国甚至欧盟未来在国际事务中的某种价值取向。

上游新闻综合自第一财经、界面新闻、证券时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