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老板的朋友圈丨90后美女董事长好任性!创业是“看心情”?
09-26 10:54: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她是重庆90后学霸,高二就拿到常青藤联盟学校宾夕法尼亚大学OFFER;她是创业海归,在2016年底,放弃硅谷一家公司市场总监的高薪工作,毅然回国创办了重庆市艾尔伴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尔伴家”),在渝北区率先试点的智慧社区项目,是重庆首个单体楼的改造项目。她就是信奉生命不息、折腾不止的美女董事长杨欣玥。

一路开挂的人生背后,究竟有啥特质?记者采访了艾尔伴家90后董事长杨欣玥。

胆大:“两手空空”就敢回国创业

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学习市场营销的杨欣玥,一毕业就很顺利地入职一家跨境电商公司担任市场总监,薪酬颇丰。

原以为她未来的人生就会在美国这片土地上上演了。然而,仅仅因为工作期间,她每天接触的风投大佬、包括国内著名投资人徐小平等的“洗脑”,她竟然连创业项目都还没有选好,但仅因为了解到国家投资机遇比较好,就毅然决然地回到重庆。

 “和他们接触中,我发现,国内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以后发展的机会一定比美国多很多,于是有了回国创业的想法。”杨欣玥说。

回国后,杨欣玥想过和重庆的意大利领事馆合作意大利餐厅,也想过延续自己的买手店,但仅仅几个月后,就将目标锁定了社区O2O。

2016年,恰好是社区O2O最火的时候,从美容、按摩、做饭,到家政服务……几乎各个行业都打起了O2O的这张牌。“打通‘社区最后一公里’,一定有商机可循。”杨欣玥称。

如何切入?正好当时几个亲戚坐了两三个小时的车去区县房子里度假,到达后才发现钥匙忘带了,只好喊开锁师傅强行开锁。而如果是智能锁,完全不会有这样的麻烦。

以远程控制的蓝牙智能锁为载体,把每家每户关联起来,搭建成社区平台,在这个平台中植入基础物业、生活服务、周边商家、小区业主二手物品置换等O2O服务,便能打造社区生态链……杨欣玥打算以此切入。

敏锐:精准把握市场痛点

在杨欣玥的高中好友晰雯和大学学长刘通的眼中,杨欣玥除了胆大,还是一个思维活跃、雷厉风行的“厉害”角色。

2016年,杨欣玥用自己的积蓄和父母支助,创立了艾尔伴家,前期投入1000万元。

“我完全没有想到她会如此快地投入下一个工作,以至于当她邀请我担任公司助理的时候,我还以为是开玩笑。”杨欣玥的高中好友晰雯说。

商科生出生的杨欣玥,虽然不懂技术,但在找准市场“痛点”、营销产品等却是“如鱼得水”。

杨欣玥称,当时这款智能锁研发了半年多时间,推入市场,但随后发现成本较高,利润空间有限。2017年,即转而瞄准公共出入口导入流量,带人脸识别的智能门禁系统应运而生。

“一开始的计划是和开发商合作,开发商有需求,又可节省成本,还能嫁接O2O服务,但开发商从拿地到建设至少要两三年,作为一个创业团队‘耗不起’。”杨欣玥很快就将目光瞄准了存量市场,做老旧社区、单体楼。

如今,艾尔伴家已成为重庆小有名气的“明星”企业,在重庆市渝北区开展的项目试点,是重庆市首个单体楼改造项目,一共接近1000套。团队人均年薪达到20万元。

“一把锁,一款门禁,显然不是我的终极目标。”杨欣玥称,我更关注的是其背后牵动的更大的生态——社区生态。

“我们将每天产生的数据收集起来,打造大数据平台。”杨欣玥介绍,例如,针对独居老人,如果72小时没有出入记录,就会将信息推送至社区网格员处。与就业局合作,针对出入记录的时间不固定的失业人群,推送匹配的就业信息。 

杨欣玥透露,目前,公司还在快速拓展市场,以搜集更多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下一步将开发更多的服务功能。

刘通说:“看着她没有创业项目回国创业,到思维跳跃地从智能锁、到智能门禁、智能社区,认识10多年,才发现这个小妹妹相当厉害!”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