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主城区8700多辆公交更“聪明”了 可使用导盲查询功能
09-26 10:08: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智慧交通”的深入建设,重庆人掐着点儿出门坐公交已经成为常态,不过,仍然有一些人没办法使用实时公交查询功能。今天,记者了解到,重庆市民普遍使用的“车来了APP”上线了导盲功能,以后重庆视障人群也能使用实时公交查询”自助“出门了。

微信图片_20190926102033.jpg

“413路车已到站。”9月26日上午9时左右,一辆413路公交车停靠在重庆市大黄路口公交站台,已在公交站点候车的视障人士刘先生,循着自己手机的播报声,顺利地登上了公交车。

记者注意到,视障人士使用的手机均有读屏模式,开启读屏后,触摸屏幕即可听到相关功能。在这种手机模式下,触摸点击手机屏幕的任何位置,都有相应的语音播报提示。

打开“车来了APP”,线路查询、站点查询、周边查询等功能都能实现读屏查找。语音播报会提示距离用户最近的公交车站点,在找到即将乘坐的公交之后,手机会播报最近的一趟公交还有几站到站,还有多久到站等候车信息。据悉,目前,“车来了APP”导盲功能覆盖重庆市区8700多辆公交车。

如果没有无障碍设施的协助,视障人士在候车时,因为看不见,往往不知道来的是哪路公交车;因为车辆来得太密集,导致错过车或者上错车等。

面对这种情况,重庆公交集团坚持以乘客需求为导向,将“互联网+”的便捷服务理念应用到客运服务中,与“车来了APP“深度合作,共享公交数据资源,“车来了APP“上线导盲功能,为视障乘客提供符合需要的更加便捷、优质的出行服务。

手机导盲功能不仅给盲人出行带来了便利,也提升了整个城市的形象,成为了重庆市文明发展的标志。公交导盲信息化的实现也是打造“智慧城市”的一个创新亮点。

重庆公交集团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区有8700多辆公交车,这些公交线路都可以使用导盲查询功能。同时,未来,重庆公交集团将与“车来了APP”密切合作,为公交出行用户开拓更多生活应用场景,打造智慧生活新体验,助力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城市智慧交通水平。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