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计划新建5座大型储气库 建成后容量够市民用气56个月
09-26 07:07:27 来源:重庆日报

2019-09-26-013-242882-1.jpg

重庆相国寺储气库。

重庆日报消息,9月2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重庆气矿获悉,目前,重庆气矿承担的总投资7亿元的相国寺储气库扩容项目已正式启动。随后我市还将建设5座大型储气库(其中2025年前建设3座,2035年前再建设2座),从而使本地库容量达到约352亿立方米,足够重庆市民生活用气56个月。

这些大型储气库具备季节调峰、事故应急以及国家能源战略储备三大功能。它们建成投运后,将有效缓解川渝地区冬季天然气供需矛盾,为重庆实现低碳可持续发展构建更为健全的能源体系。

据了解,我市计划新建的5座大型储气库分别为铜锣峡、黄草峡、沙坪场、万顺场、寨沟湾储气库。其中相国寺、铜锣峡、黄草峡储气库计划到2025年库容达到约77亿立方米,工作气量可达约43亿立方米。设计规模最大的沙坪场储气库,库容达200亿立方米,2025年工作气量可达70亿立方米。

重庆气矿相关负责人介绍,储气库建设主要是针对枯竭型气田,依托其圈闭、密封性较好,储存空间较大的特点进行二次利用。目前我国正在加大储气库修建力度,计划形成西南、东北、新疆、陕西四大地域性储气库群。重庆的储气库群不但要服务地方发展,更要在保障国内能源供应方面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这位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地下储气库工作气量仅为全国天然气消费量的3%,远低于12%-15%的国际平均水平。国家有关部委要求到2020年,供气企业要拥有不低于其合同年销售量10%的储气能力。为达到这样的保障水平,重庆气矿将在地方政府及所属辖区相关单位支持下,全力推进储气库建设。

原标题:重庆计划新建5座大型储气库 建成后容量够市民用气56个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