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球创新资源“源源不断” 聚成“智汇两江”的强磁场
09-26 09:26: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926093138.jpg

数化万物,智造未来。9月10日,“两江造”国内首款植入式心室辅助产品——“永仁心”人工心脏正式获批上市。

其所在的两江之畔,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硬件、集成电路……这些智能制造的“高光点”串珠成链。

“机器换人”、全球研发中心……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前沿的制造技术和领先的科技水平,验证通过智能制造变革带来的全新生产方式。

新加坡国立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中国科学院智能技术研究院、德国大陆汽车研究院……国际国内“最强智脑”纷至沓来,为产业转型升级“添砖加瓦”。

全球创新资源正“源源不断”地向此聚集,一个个以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生力量,在两江新区拔节生长,聚成“智汇两江”的强磁场。

一次突破

多个领域实现国内“0”的突破

在医疗领域,9月10日,“两江造”国内首款人工心脏产品上市。这款来自重庆永仁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国家创新医疗器械——植入式左心室辅助系统EVAHEART I( “永仁心”人工心脏) 实施15例临床植入手术,患者术后恢复顺利,并取得了“零死亡、无装置相关严重并发症”的全球最佳临床实绩,临床试验成功率达100%。

在此之前,全球只有日本、美国、德国、法国可制造人工心脏,国内在人工心脏研发方面进展较慢,始终停留在临床前阶段,没有相关产品投用。“无论是技术、还是标准,甚至审批环节,都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 永仁心公司董事长张本焱称。

无独有偶,7月24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肝胆外科举行为期5天的国内首次大规模肝胆外科手术直播中,来自两江新区企业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山科技”)生产的一次性使用腔镜吻合器,完美助攻有外科手术“珠峰”之称的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手术。

而除了腔镜吻合器,今年,西山科技集中推出了包括一次性使用管型吻合器、一次性使用肛肠吻合器、一次性使用包皮环切吻合器在内的八大类一次性吻合器产品。这对于长期被强生、美敦乐等国际巨头垄断的吻合器市场,无疑是剂“强心针”。

在汽车领域,目前特斯拉、宝马等大多数企业的电驱动技术还只能做到“二合一”“三合一”时,长安汽车最新的“一体化电驱动系统总成”可达到集整车控制器、高压分线盒、电机控制器、直流变换器、充电机、电机、减速器“七合一”,百公里加速仅需8秒。这套电驱总成将于今年实现量产,并有望于2020年初搭载在长安的新能源汽车上。

在智能制造领域,重庆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车体在空中“飞”、零部件地上“跑”的场景比比皆是。车间的生产物料均AGV小车进行自动化输送。整个生产指挥中心由“数字大脑”来掌控,可智能地分析、判断,实时实施生产计划,指挥作业。超1000台智能机器人“操刀”。

宛如一艘满载“智慧果实”的巨轮,两江新区正在满舵前行。据市科技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在14个技术优势领域中具有的17项优势技术,新区独占6项,占全市总数的36%,位居第一。去年,新区完成高新技术产品申报623个;完成技术合同登记68份,成交金额9769万元。

一次抱团

多个产业联盟应运而生

然而,两江新区对这“累累硕果”并不满足。要想在波澜壮阔的数字经济中勇立潮头,必须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

6月24日,两江新区汽车产业联盟、智能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汽车智能“双核”并驱。包括上依红、韩泰轮胎等组成的汽车产业联盟,将联合上中下游企业,以及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示范应用、市场开拓等方面环节和方面谋求合作,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完善提升产业链,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包括仁宝、翊宝、中科云从等组成的智能产业联盟,则将进一步整合两江新区智能产业链体系,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促进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推进智能制造稳步发展,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及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持续把智能产业打造成两江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

7月19日,中科云从科技等首批30家会员单位组建的两江新区科技创新联盟正式“启航”。该联盟以技术创新需求为纽带,有效整合两江新区各行各业产、学、研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共同研究、攻克“卡脖子”技术,带动区域产业技术升级、协调创新。

8月9日,重庆两江新区生物医药创新服务联盟正式启动。来自两江新区的63家行业企业成为该联盟的首批成员单位,涵盖研发、制造、技术服务、流通等多个领域 。该联盟将通过政府引导和社会化运作,高效整合两江生物医药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医疗机构、投融资机构等产业和创新资源,完善健全政府、产业、大学、科研、资本、医院联动的创新机制,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专业的分析检测、成果孵化转化、投融资等服务,打破不同区域间生物医药企业的“合作壁垒”,打造千亿级产业支柱。

一系列的联盟,让“抱团创新”在两江新区唱响“最强音”。

一次构想

三大平台构建资源集聚洼地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还打造了数字经济产业园、礼嘉智慧生态城和协同创新区等三大平台,为新区创新“助攻”。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加速成为西部最大数字经济聚集地。今年6月,阿里云创新中心已正式投用,未来3年,这个中心将汇聚并培育超过100家代表性数字经济中小微技术创业企业,对接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创新资源。1至5月,数字经济产业园新增数字经济企业415家,规模以上数字经济企业营业收入548.8亿元,同比增长35.9%。

去年首届智博会上,两江新区发布了礼嘉智慧体验园规划。如今,礼嘉智慧体验园已初具雏形。阿波罗(Apollo)自动驾驶接驳车、自动清扫车、自动售卖车、优必选机器人、VR游戏、5G体验,应有尽有。

今年3月,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设计正式出炉,初步确定为两江新区打造长江上游创新中心“极核”。这由国际一流设计机构英国查普门泰勒公司描绘建设蓝图,将围绕山清水秀、开放共享、多元体验、绿色智能等关键点,在未来成为重庆及两江新区建设长江上游地区创新中心的重要空间载体。

目前,协同创新区已得到国内外众多高等院校的关注和青睐,多所重点大学已签约入驻。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海内外高校已落地,美国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院校已达成一致意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