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工资比同学少就是浪费生命?俞敏洪为何屡屡在价值观问题上翻船
09-28 09:45: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当你工资比同学少一半时,你的生命已经浪费了一半。”这是近日俞敏洪在某场面对大学生听众举办的分享会上说的话,这段短视频被发布到微博之后,遭到了网友一边倒的反对,“钱是你的能力证明”这个观点,被批评者认为俞敏洪“不讲逻辑”“贩卖焦虑”。

y1.jpg

现场视频截图

观看视频的后半截,会看到俞敏洪真正想表达的,是劝年轻人珍惜并充分利用时间,为拥有更好的生活而努力。俞敏洪发言的落脚点是没问题的,错就错在他为了证实自己的话有道理,而在前面采取了简单粗暴的铺垫,把“工资少一半”与“生命被浪费一半”强行进行关联,的确有不讲逻辑、贩卖焦虑的嫌疑。

2018年11月,同样是在某公开演讲中,俞敏洪的“女性堕落论”引起轩然大波,最后其以道歉收尾。这次俞敏洪的“大嘴”,不见得和上次一样,是思想有糟粕、意识有问题(在其他媒体报道中,俞敏洪在最近这次演讲当中,也对大学生说了这样的话,“钱和社会地位只是一种表面现象,更加重要的是生命内在丰富性”),而是缺乏表达技巧,说白了就是不会说话。

y2.jpg

网友批评“钱是能力的证明”这样的价值观

在公共舆论场,有一些敏感地带,其中一个就是用钱的多少来对标一个人成功与否,哪怕拥有扎实的逻辑基础与充足的例子证实,“钱越多就越成功”也不会成为公众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因为在现实社会当中,虽然存在拜物拜金现象,甚至在社交媒体上,有些网友将拜金当成一种风尚潮流来对待,但金钱永远不能成为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

对于金钱的过度鄙视与极端追捧,都是一种病态。在绝大多数时候,钱只是对一个人努力工作付出的回报,它只是构成一个人生命的一小部分。除了钱之外,一个人的家庭、健康、事业甚至虚拟一些的理想等等,都是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俞敏洪这次被批评,在于他在演讲的局部夸大了金钱的作用,虽然后来的演讲内容又做了解释与自我纠正,但那段发言仍然会让人感觉不适。

y3.jpg

前车之鉴

如果俞敏洪这次在短视频里讲的话,从普通网友那里说出,不会被太多人关注,还有可能被点赞。但作为公众人物,在公开演讲时,除了要注意到用大白话讲简单易懂的真道理外,还切忌把大白话讲成歪道理,也不能为了追求“语不惊人死不休”乱抖包袱,因为在人们看来,公众人物的言行,往往是社会的风向标,带有错误诱导因素的发言,很容易激发大家的焦虑情绪。

其实俞敏洪很容易躲掉这场舆论风波,只要他把发言主次分清楚就可以了,给出“钱和社会地位只是一种表面现象,更加重要的是生命内在丰富性”这个结论就好,没必要使用“工资少一半,生命浪费一半”这种说辞。遗憾的是,从现在的状况看,就算俞敏洪掉进坑里也很难爬出来,因为这个“坑”是自己挖的。

y4.jpg

网友吐槽

有的公众人物看似信口开河却被表扬“敢说敢言”,而有的公众人物却掌握不好嘴上的舵“翻了船”。在言语方式上类似,但在内里却大有不同,这是因为前者站在公共利益、个人权利角度说话,怎么说都是对的,而后者缺乏思虑,脱口而出的是一己之见,很容易被认为“愚蠢”。

公众人物不能把自己当演员,怎么吸引眼球怎么来,但在公开演讲时,仍然要有充分的准备,对自己的言论逻辑进行必要的梳理,观点再准确一些,说话再严谨一些,如此才能贴合自己的身份。 

原标题:工资比同学少就是浪费生命?俞敏洪为何屡屡在价值观问题上翻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