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最后2天!国债逆回购最佳时点来了 2天可赚11天利息
09-26 10:53:34 来源: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消息,每逢佳节倍思亲,在今年国庆节即将到来的这几天,这个品种又火了!

国债逆回购作为一个投资品种,每当季末、年底、大的节日之前就特别火爆。每当临近季末、年末,市场资金面相对紧张的时候,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都会明显走高,国债逆回购操作就会迅速火起来。

国债逆回购迎来国庆前最后两天最佳操作节点,具体来看:

9月26日,操作2天期、3天期和4天期国债逆回购,可计息11天,9月30日资金可用,10月8日资金可取;

9月27日,操作1天期、2天期和3天期国债逆回购,可计息8天,9月30日资金可用,10月8日资金可取。

Wind数据显示,9月16日以来,逆回购和MLF操作加上降准,央行共释放1.42万亿元流动性,扣除同期到期的5350亿元逆回购和MLF,净释放8850亿元。

在充沛流动性的压力下,在这两天借入资金最紧张的国庆假期之前,国债逆回购市场的资金价格仍然不温不火,持续低位徘徊,隔夜资金价格没有超过3%,大大低于前些年,甚至可能创下历史新低。对于这一新情况,每个投资者也应该关注。

赚点零花钱,国庆假期要“躺赢”十几天?

众所周知,国债逆回购作为一个投资品种,其借款利率完全是市场化的,完全受资金供求关系影响。一般来说,月末、季末、年末等市场资金偏紧张,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就会大涨。

今日,投资者操作2天期、3天期和4天期国债逆回购,可计息11天,9月30日资金可用,10月8日资金可取;27日,操作1天期、2天期和3天期国债逆回购,可计息8天,9月30日资金可用,10月8日资金可取。

 最后2天!国债逆回购最佳时点来了,盯准这波躺赚机会!2天可赚11天利息,盘后也可操作,最好别在这天交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假期安排其实有点“不一样”,在周末和假期之间还夹了一个工作日(9月30日)。而根据计息方式,9月30日是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这一天进行国债逆回购操作则是最不划算的,实际占款天数仅为7天,但只能赚1天利息。

今年收益率恐创出历史新低

今年以来,逆回购利率表现相对较为平淡,央行对于市场流动性的呵护备至,也让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持续低迷。

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频繁,投放力度持续不断。Wind数据显示,9月16日以来,逆回购和MLF操作加上降准,央行共释放1.42万亿元流动性,扣除同期到期的5350亿元逆回购和MLF,净释放8850亿元。

 最后2天!国债逆回购最佳时点来了,盯准这波躺赚机会!2天可赚11天利息,盘后也可操作,最好别在这天交

在央行的降准、“降息”、公开市场操作对冲下,市场流动性充沛,在银行间隔夜拆借市场利率,24日下跌39个基点,资金报价为2.36%。

 最后2天!国债逆回购最佳时点来了,盯准这波躺赚机会!2天可赚11天利息,盘后也可操作,最好别在这天交

在主渠道资金价格的压力下,市场资金对于来自国债逆回购的资金需要并不强烈。一般来说,节假日前都是资金紧张的时候,逆回购的收益率会水涨船高。从过往的情况来看,“十一”前,逆回购收益率都会比平时上涨不少。

2018年国庆节前的一周。7天期限国债逆回购产品的收益率,9月25日之后开始一路飙升,从3.5%起步到节前最后一天一度达到6%。9月27日、28日的1天期逆回购收益率盘中最高分别到达4.6%、6%。而在2017年的“十一”长假前,9月28日、29日1天期逆回购收益率更是最高飙涨到14.5%、23%。

 最后2天!国债逆回购最佳时点来了,盯准这波躺赚机会!2天可赚11天利息,盘后也可操作,最好别在这天交

必须要需要指出的是,2018年的国庆节前收益已经是同比历史最低,而今年的国庆节前收益恐会再创历史新低。到下午交易时段,隔夜资金价格始终没有超过3%,而7天期资金价格也3%以下。

 最后2天!国债逆回购最佳时点来了,盯准这波躺赚机会!2天可赚11天利息,盘后也可操作,最好别在这天交

这个收益水平,恐怕要让投资者失望啦。对比一下,令人失望已久的“余额宝”同志,9月23日7日年化收益率2.27%,也相差不太远。

 最后2天!国债逆回购最佳时点来了,盯准这波躺赚机会!2天可赚11天利息,盘后也可操作,最好别在这天交

闲置资金尾盘操作,收盘之后也赚钱

1月21日,债券质押式回购新规正式实施,交易时间延长至15:30。也就意味着,A股收盘后,投资者可将闲置资金用于国债逆回购,让闲置资金也能“赚”起来!其实,延长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时间,实质上是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

按照以前的交易规则,股票卖出后,当天资金处于可用不可取状态:

在A股交易时段,该部分资金可以用于购买继续购买股票或是申购基金等;

但在收盘后,即15:00过后,未购买股票的资金只能闲置于证券账户,不可用也不可取。

如今,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时间延长至15:30,也就是说,这一交易规则为闲置资金提供了长达半小时的交易时间。更重要的是,投资者可用这部分闲置资金操作一天期的国债逆回购(GC001和R-001),资金将于下一个交易日自动回到股票账户,不影响当日购买股票、基金等。

国债逆回购操作五大误区

误区一:1000元不敢买

由于不少投资者的资金量不足10万元,无法进行上交所逆回购,殊不知,国债逆回购有两个“版本”,深交所逆回购门槛才1000元,基本上可以满足大部分投资者:

“平民版”——深交所逆回购,1000元起,整倍数递增,代码以“R-”开头;

“土豪版”——上交所逆回购,10万元起,整倍数递增,代码以“GC-”开头。

误区二:非工作日前一天操作

不少投资者习惯于在节假日或周末(非工作日)的前一天进行逆回购操作,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操作策略。

由于逆回购新规于2017年5月22日起正式实施,最大的变化在于计息天数从回购期限的名义天数修改为资金实际占款天数。因此,选择做哪一期国债逆回购最为划算尤为重要。

以9月30日操作GC001为例,实际占款天数为7天,但计息天数仅为1天。

误区三:大额资金集中下单

根据逆回购资深操盘人经验,最好分批下单。

由于逆回购一天内利率变化较大,投资者不可能保证一次就买到当天较高的利率,而分批下单则会避免这一问题。特别是对于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分批下单能大概率捕捉到日内较高利率。

误区四:手续费过高

提起国债逆回购,不少投资者会有这样的理解:赚点利息还不够交手续费的!

其实,逆回购虽有点手续费的,不过非常低,每10万元1天收费1元(粗算一下就是十万分之一),按天计息,30元封顶。

误区五:投资有风险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成为人们投资前反复斟酌的一句话。

国债逆回购是否会存在风险?简单来说,风险几乎为零。交易对手是结算中心,如果融资方到期不能按时还款,结算中心会先垫付资金。流动性非常好,资金到账后可做其他投资,流动性最好且交易量最大的是一天逆回购。

原标题:最后2天!国债逆回购最佳时点来了 2天可赚11天利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