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孩发工资、幼儿园到大学全免费?日本安倍又闹“幺蛾子”!先别羡慕嫉妒恨
09-26 10:19:2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从2019年10月起,在日本生活的所有日本人,3-5岁的保育园、幼儿园所有费用全部免费。在初中毕业以前,学费全免、看病全免、每个月政府还给每个孩子发相当于1000多元人民币的“儿童工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宣布,从2019年10月起,在日本生活的所有日本人,3-5岁的保育园、幼儿园所有费用全部免费。在初中毕业以前,学费全免、看病全免、每个月政府还给每个孩子发相当于1000多元人民币的“儿童工资”。

日本实行9年义务教育,公立小学和初中免收学费;因此幼儿园免费后,意味着日本儿童在初中毕业前可享受学费全免。

日本此举在国内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让不少网友发出“看看人家日本”的感叹。

但事实真有这么美好吗?

幼儿园全部免费,明年再对低收入家庭大学免费,安倍政府推动的一系列免费政策,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实现“育人革命”,旨在通过降低生育成本鼓励生育。但免费政策造成的财政支出增加,则由提高消费税来实现,日本家庭的日常负担将增加。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羊毛终究出在羊身上。

一免到底

实施教育免费化,是安倍近年来一直在推行的政策。

2017年11月,日本政府敲定了被称为“育人革命”的2万亿日元政策基本框架,核心为实现幼儿教育免费和低收入家庭大学免费,具体包括——

幼儿教育方面,3-5岁所有儿童免费就读认证保育所和认证幼儿园。0-2岁幼儿免费,则仅限于年收入低于26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7.3万元)的家庭。

大学教育方面,将以年收入低于38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5.3万元)的低收入家庭为对象,实施学费减免,同时扩充奖学金。

(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不过,不是所有幼儿园和托儿所都免费,仅限政府“认证”的,即文部科学省管辖下的幼儿园、厚生劳动省管辖下的托儿所,以及两部门联合创设认定的幼儿园。非政府认证的高额私立幼儿园不在免费之列,但可以获得一定额度的补贴。

日本政府当时给两项免费政策设置了日程表,幼儿教育免费计划2019年开始实施,大学教育免费(实际上是减免)则在2020年启动。

此外,日本政府还在研究针对高中的免费政策,拟对年收入不足59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9.3万元)的家庭实施免费。

日本现阶段是公立小学和初中义务教育全免费,现在加上幼儿园(保育所)免费,未来高中和大学再免费的话,有望实现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全部免费就读。

钱从哪来

在大家都为日本幼儿园免费政策叫好的时候,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来了,钱从哪来?

幼儿园免费政策将惠及300万人,财政开支预计在8000亿日元左右。日本政府2019年度财政预算高达101万亿日元,8000亿日元本不过是毛毛雨,但问题是,日本政府年度预算即便突破新高,怎奈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仍然是入不敷出。

羊毛最终还是要出在羊身上。包括这8000亿在内的2万亿日元支出,日本政府主要通过提高消费税来实现(1.7万亿日元),小部分由企业承担。

(2万亿日元政策基本框架。 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自1989年首次征收消费税以来,过去30年中,日本消费税经历了多次调整。从平成元年的3%,到1997年上调到5%,再到2014年调整至现在的8%。而从今年10月1日起,消费税再上调两个百分点至10%。

幼儿园免费和消费税上调同一天进行,足见日本政府财政之紧张。

其实按日本政府原先的计划,2015年就应该上调消费税的,阻力不断后才延迟到今年。最直接的原因是,消费税上调意味着居民消费负担的增加。一个明显的例证是,2014年消费税从5%调到8%的最初半年内,日本国内消费活力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另一方面,幼儿园免费也会带来一些问题。

比如“待机儿童”的增加(“待机儿童”指的是需要进入幼儿园或保育所,但由于设施和人手不足等原因只能在家排队等候的儿童)。原先可能有部分“待机儿童”家庭打算在家教育小孩,既然现在幼儿园都免费了,干嘛不送到幼儿园去?

一切为了生育

幼儿园免费政策困难重重,惠及的人群其实也不那么广,怎么看性价比都不高,安倍政府为啥要使出浑身解数为之背书?

其实还有个重要目的是为了催生。

日本严重的少子化、老龄化现象不用多说了,已经成为日本社会的沉重负担。

但教育免费化就能让日本年轻人多生孩子吗?至少就目前形势来讲,促进作用很可能不会很显著。

其实在今年10月幼儿园全部免费前,安倍政府从2013年开始就在实施部分免费政策了,包括二孩减免一半费用,三孩及以上费用全免,以及年收入不足26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7.3万元)的家庭费用全免。

但现实狠狠打了安倍政府一巴掌。过去几年中,日本生育率一直维持在1.5%以下,新生儿数量连续三年跌破百万大关。

此外,通过提高消费税的做法实现教育免费化,一方面支出少了但另一方面支出多了,很难让日本民众真正体验到实惠。而且这种全面倾向有孩家庭的政策,会让那些没有孩子的家庭以及单身人士感受到来自政府的深深“恶意”,对他们其实是不公平的。

低生育、老龄化是全球性社会难题,但通过多收税再提供免费蛋糕的做法,最终效果恐怕也很难乐观。

上游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日经中文网、凤凰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