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美展 | 重庆首办全国美展 川美院长喊你快去享用“油画艺术的饕餮大餐”
09-23 08:12: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392043)-20190923071607_副本.jpg

昨日上午,由文旅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委、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美术家协会、四川美术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油画展区展览,在位于沙坪坝区大学城的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中国美协副主席、重庆市美协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展览是“油画艺术的饕餮大餐”,不少观众第一时间涌进展场,享受这场艺术的盛宴。

(3392035)-20190923071558_副本.jpg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共设13个分展区,其中,油画、雕塑两个展区的展览均在重庆举办,是此展70年来第一次走进重庆。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这次参选的油画作品在整体上透露出新时代的中国油画蓬勃发展的生机,主题丰富,题材多样,形式语言更是各具特色。作品体现了中国油画的时代精神,许多中青年油画家从传统文化、传统美术中吸收营养,把写意的、表现的、更加具有绘画性的语言追求作为学术目标,呈现出更多表达的舒畅性、绘画的宽阔度。油画家们比较鲜明地体现出坚持深入生活,在生活中感受并形成自己的视角,使画面在形象的塑造上更多地具有语言的丰富性和感染力。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被列入中宣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四项献礼活动之一,也是重庆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活动之一。本次展览是重庆第一次承办全国美展,这是重庆的荣誉,是全国美术界对重庆美术发展70年来成绩的高度认同。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22日结束,全程免费对观众开放。

(3392037)-20190923071548_副本.jpg

庞茂琨揭秘:

油画雕塑双展区为何落户重庆?

“这是重庆油画在全国美展上成绩最好的一届。对重庆市民和重庆美术界来说,今天都是一个非常值得高兴的日子!”昨日,庞茂琨激动地跟我们详解了本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雕塑展区落户重庆的故事。

“本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展区的主办城市竞争,重庆是以微弱优势取胜的。”庞茂琨说,这除了是对重庆展场硬件条件达标的肯定,更是对重庆美术本身影响力的肯定。“作为中国美术重镇,重庆一直是中国西南非常有代表性的城市,对西部有着重大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庞茂琨说,重庆美术自抗战时期起就有非常深厚的积淀,新中国成立后,以川美为代表的艺术院校更是异军突起,“雕塑作品《收租院》享誉全国,1977、1978级乡土画派在全国独树一帜等,都是本次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雕塑展区落户重庆的重要原因。”

“重庆油画本次取得了优异成绩!”庞茂琨说,在此前的全国美展中,重庆油画最多时可以选送作品数为20多件,但今年这一数据上升为55件,最终有36件确定入选,是全国入选作品最多的省市之一。“这也显示了重庆美术的油画基础是比较好的。”庞茂琨说,重庆还有一件作品获得了提名资格(全国仅12个提名资格)。”

在稍后的进京优秀作品展(全国一共90件作品)中,重庆也有12件作品将亮相中国美术馆。“这个成绩是相当不错的,也来之不易。”庞茂琨表示,作为新一代的重庆创作力量,通过这么多年的积累,从改革开放初期到现在可以说是人才层出不穷,在当代艺术中表现突出,“今天参加全国美展还是不负众望的。”

庞茂琨相信,本次展览的举办对提升重庆文化会有非常大的贡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