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美展丨浙江艺术家杨世斌: 回母校川美“交作业” 争夺中国油画最高奖
09-23 08:05: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392029)-20190923072920_副本.jpg

▲杨世斌和他的作品《家庭系列之花样年华》。

当年,杨世斌初来重庆到四川美术学院求学时,肩上背着的是行囊和画板;如今再回重庆,他带回来的是一幅获得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提名、将争夺中国美术最高奖的油画《家庭系列之花样年华》。

这幅《家庭系列之花样年华》长宽都达到了180厘米。说它是一幅画,但画作左起约1/3处又多了一根明显的分割线,把整个画面切割成了两部分——左边部分,一个手拿调色盘的中年男子站在博物架前正视前方;右边,妻子神态轻松地坐在望得见远山的阳台上,旁边站着小儿子。

“最初,我是按一幅作品来画的。”杨世斌告诉记者,但自己想表达的又是一种统一。“作为艺术家,事业上的紧迫感和焦虑感,这是画左侧这部分我想表达的。而妻子和孩子相对的平静、恬淡,这种家的感觉也是一个艺术家不能放弃的。”在杨世斌看来,这是两部分独立的空间,但又无法完全分开,“有职业压力,同时对家也有责任。”所以,最后才有了这幅看上去既是一个整体,但中间又有一条明显分割线的作品,“这样更有趣,也更有我想要的那种形式感。”

杨世斌是浙江人,但对他而言,此次提名,意义格外重大。“回去”则是他这次参展、获得提名的重要注脚。因为他在四川美术学院度过了自己从专科升上本科,在油画专业求学毕业,再到留下来代课成为职业画家的青春岁月,“十多年前,还在川美老校区时,我最爱买的报纸就是重庆晨报(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