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转转们”争相刷脸,万亿二手电商何去何从?
09-23 09:10:0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相对于电商巨头间的搏斗,二手电商最近才开始频繁“异动”。近日,58同城旗下二手交易平台转转宣布获得3亿美元的B轮融资,这让转转CEO黄炜感慨能够“活下去”。此外,闲鱼先后发声要培育玩家、砍掉租房中介费;另一边,拍拍二手带着一笔大额资金被纳入到爱回收。行业中的火药味越来越浓,这场竞逐中,二手电商的存在感越来越强。

努力“活下去”的转转

成立于2015年的转转,出身就自带光环,除了58同城的背书之外,还有腾讯这样的投资人的支持,更是在微信九宫格中占据一席之位,可见其份量之重。2017年4月,转转曾获得腾讯2亿美元的A轮融资。前两天,腾讯再次参投了转转的B轮融资。不过,相比较闲鱼,似乎转转的名声并不是很响,即便有着微信的强力助推,但是很多消费者仍旧对这个品牌很陌生。根据官方公开的信息显示,转转的slogan是“一个帮你赚钱的网站”,并宣称每年帮助超过1000万用户卖出宝贝。虽然在体量上排行业内老二,但是在级别上还是和闲鱼有着不小的差距。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闲鱼的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转转的交易额在年初为210亿元。并且,闲鱼的渗透率最高,达到70.7%,转转的渗透率则为20.38%。

不同于闲鱼,转转没有“淘宝”,即便是腾讯,也只是能够提供流量和社交支持。对于转转来说,在近四年的发展中,缺少的就是类似于淘宝那种可以提供大量供给信息的用户,光吸引消费两端的用户就耗费了转转很大的时间和资金成本。

今年5月份,转转正式对外宣布,由其孵化的潮品鉴定交易平台“切克”客户端正式上线,开始进军球鞋、潮流服饰等潮品交易领域。两个月后,转转完成对数码消费品检测筛选平台WHYLAB实验室的收购。再加上9月份的融资,一系列的动作都在表明转转为了“活下去”的持续发力。只是,至于结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拍拍成“三手”

对比转转与闲鱼的“活下去”,拍拍已成为“三手”。

根据官方发布的公告显示,京东旗下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拍拍”将与中国最大的电子产品回收平台“爱回收”进行战略合并,京东集团也将领投爱回收新一轮超过5亿美元的融资和战略整合交易,双方已经达成最终协议。合并后,京东集团将成为爱回收最大的战略股东, 京东拍拍二手总经理王永良将出任爱回收合伙人&联席总裁职位。双方将借助此次合并优势互补,打通用户线上线下二手交易的完整服务链条。

值得注意的是,拍拍从诞生到现在一路十分坎坷,多次易主,并且旗下业务也是多次调整。业界还有消息称,在与爱回收合并之前,京东有意将拍拍卖给58旗下的二手平台转转,但是因为两者在发展方向上的不同,导致最后谈判终止。

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是被“边缘”,即便拍拍并没有反向给京东输出多少交易额,但是在新的消费环境下,二手回收依旧存在很大的价值。因此,京东也并没有将拍拍真正的出售,只是战略合并,顺带自己还投了点钱。

市场很大仍未爆发

根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二手电商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闲置物品交易规模达7400亿元,并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2018年中国在线二手交易用户规模已达0.76亿人,增长率为55.1%。可以说,二手交易市场很大,未来潜力也很大,也将会成为各大电商巨头争相抢占的高点。但是,看好未来的同时,也要认清当前的诸多弊端。

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任李勇坚看来,二手市场的入局者众多,然而市场规模较为有限,认知度和认可度均需要时间去提升,二手交易市场还未被激活。不过李勇坚认为,目前,多数二手电商已经具备相应的客户群体、信用机制、商品检测机制。而巨头对二手市场还处于试探阶段,没有放手去做。

一方面是平台的假货问题,这点和所有的电商平台一样,都是不可避免的。对于C2C二手交易平台来说,很多买家都抱怨收到的商品与图文不符,维权也很困难,平台方面的处理速度也较慢,不如买个新的省心。即便是闲鱼这边引入了芝麻信用分,但是仍旧会出现一些扯皮的交易,最后闹得双方都不是很痛快。二手商品作为非标品,存在太大的可争论空间,你情我愿最好,一旦纠结某处,便很难去调和。

另一方面,对于C2B2C平台来说,由于平台的介入,导致风险转嫁到了自己身上,一旦在质检方面出现差错,不仅交易成本提高了,品牌的形象更是会大受打击。此外,对于所有的二手交易平台来说,不同于一手电商,不仅要找到买家,卖家这边也要跟的上,供需两侧要尽量达到平衡,提高留存和转化率。

社交电商行业分析师江湖老刘分析指出,从整个二手市场的走向看,仍未迎来真正的爆发,相比寄希望于通过垄断回收渠道来弥补自身短板,不如去认真思考该如何做好服务的同时,提升留存和转化,才能在行业爆发之际求得一席之地。

上游新闻综合自TechWeb、北京商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