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霸气!203.19米长巨型草把龙亮相农民丰收节
09-23 11:04: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0_副本.jpg

摆成巨幅五星红旗的辣椒、挂满竹竿的玉米、成片金黄的稻谷、还有203.19米长的草把龙……9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也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在三峡腹地重庆梁平举办的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长江三峡(梁平)庆祝活动现场,数千名父老乡亲共同庆祝丰收佳节。

在梁平双桂田园万石耕春景区,一条巨型草把龙“盘旋”在山上,亮相中国农民丰收节。据了解,草把龙长203.19米,采用钢筋与竹子相结合的方式搭建骨架制作,其中龙头直径约2米、长6米,龙身共有111节。草把龙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条打破世界记录的巨型长龙,就出自梁平草把龙的市级非遗传承人贺志灿。

01_副本.png

“相比于传统尺竹制作的草把龙,今年制作的巨型草把龙,无论在选材还是在制作工艺上都有不同程度难度。”贺志灿介绍说,此次制作的草把龙体型巨大,选材更加精细,竹子是有十多年的老斑竹,稻草则是选用手工收割的金黄色新鲜优质稻草。为了完成这次巨型草把龙的制作,贺志灿带领这126名制作工人和民间艺人,用时58天才完成了全部制作。

02_副本.png

“草把龙是一项非遗文化。我们此次制作的草把龙,祈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同时也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贺礼。”贺志灿说。

梁平拥有川东第一大坝子——梁平坝子,素有“巴蜀粮仓”的美誉。演出现场,数百名身着节日盛装的表演人员和当地农民一道,在田地里载歌载舞,共同祝福祖国、庆祝丰收。

03_副本.png

据了解,此次举办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长江三峡(梁平)庆祝活动的梁平区安胜镇龙印村,是重庆3个全国特色乡村庆丰收活动举办地之一,并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选定为“全国70地庆丰收全媒体直播活动地”。同时,梁平举行的三峡晒秋活动还将持续到11月,将举办稻海艺术季、国际柚博会等多项活动,市民可以前往赏秋、吃新、品柚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