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何丑闻多被称为“某某门”?媒体解读
10-08 07:46:28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同志:

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门”持续发酵,引发关注。请问为何丑闻多被称为“某某门”?

天津读者 李玉萍

环球时报消息,在1972年前,虽然美国发生过很多和总统相关的政治丑闻,但这些丑闻并没有约定俗成的说法。直到1972年,尼克松总统为获取民主党内部竞选情报,派人潜入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办公室安装窃听器而当场被捕。因其事发地为“水门大厦”,该丑闻被称为“水门事件”。美国社会学家舒哈德森称,水门事件因受到舆论高度关注而演变成后续政治丑闻参照物,它不仅激发记者不断揭露丑闻,而且还为公众讨论丑闻提供了特有的语言。水门事件后不久,英语词典便出现一个后缀词“-gate”,中文直译为“门”,其含义是类似水门事件的丑闻。

近些年,美国接连爆出举世震惊的丑闻事件。2013年,媒体爆料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秘密执行一项“棱镜计划”,披露其随意进入科技巨头的服务器来监控美国公民等秘密资料。该事件被称为“棱镜门”(或“监听门”),其爆料者、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目前仍滞留在俄罗斯寻求政治庇护。

此外,美国总统及总统候选人常常是重大丑闻的中心人物。克林顿曾身陷桃色丑闻“拉链门”,他在任内与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的情人关系遭到曝光后,共和党利用该丑闻对克林顿进行攻击,并对其发起弹劾。克林顿的妻子希拉里在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也身陷“邮件门”,虽然司法部门在调查后并未提起任何诉讼,但该事件却使希拉里在大选中的支持率受到影响。

在“通话门”前,特朗普自就职以来便不断遭到“通俄”指控。虽然俄罗斯否认干预美国大选,但“通俄门”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经过两年调查,美国司法部今年公布了调查报告,未发现特朗普通俄的切实证据,但这从侧面印证了民主共和两党为争夺权力,互相恶意中伤的惯常伎俩。

原标题:美国政治丑闻“门”知多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