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安徽高校新设殡葬专业上热搜,校方称学生刚入学就被“预定”
11-03 14:49:3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消息,两天前,安徽城市职业管理学院设殡葬专业的新闻登上微博热搜榜。校方称,不少学生刚入学就已被就业单位“预定”,学生结束实习后一个月的收入就能达到5000元到6000元,引发网友热议。

在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读大二的魏泽萌也看到了这则新闻,他感到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大的接受度和认可度。十多年前,爷爷过世后,看到殡仪服务员能妥帖地安排好葬礼的一切,让人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这让魏泽萌对这一职业心生一种崇敬和神圣感。高考后,了解到有院校开设相关专业,他选择了填报。

中国的殡葬专业教育始于20多年前,由国家民政部发起并设立。到目前为止,全国范围内,开设这一专业的均为大专、中专院校,总计不超过10所。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由于行业的特殊性,这一专业及行业从业人员成为公众有些避讳、不愿多提及的话题,但如今,时不时爆出殡葬专业就业好、收入待遇高的新闻,让其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志趣还是高薪?

安徽城市职业管理学院这次设置的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共招收38人,其中包括22名男生和16名女生,这是安徽省首次设立该专业,专业位列在学校健康养老学院中。

负责这一专业教学的健康养老学院副教授陶娟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称,设立这一专业的原因在于殡葬行业非常缺人才。早在2017年左右,学校就有了开办这一专业的想法。2018年,学校到相关的殡仪服务公司、殡仪馆及陵园墓地做了调研,发现业界对人才的需求特别迫切,但社会上能够提供专业人才的院校非常少,于是向省教育厅申报这一专业并获批。

设立这样的专业,会不会有人报,是安徽城市职业管理学院一开始就担心的问题。陶娟称,首届招生只设置40个名额,就是怕没人报考。为吸引学生,学校免去这一专业学生前两年的学费。40名学生中,以安徽本地考生为主,还在黑龙江投放了6个名额。最终的38名学生,是学生入学后经过自主选择的结果,其间也有报名者转进、转出。

陶娟说,这些学生中有自己想读这一专业但父母反对者,最后经过沟通,说服了父母;也有学生因为看日本电影《入殓师》,有了学习这一专业的想法。有不少人在尚未开始专业学习时,就提出了这一行业高尚神圣,能帮他人在人生的最后时刻有尊严地谢幕。陶娟称,热爱这一专业的学生比例占将近1/3,另外1/3是因为家里有人从事殡葬行业,剩下一部分基于就业等现实考量。

学生对这一专业接受度的增加也并非一蹴而就。

张丽丽是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生命文化学院教师。2007年,该校殡葬专业成立后,她从教授计算机转向火化原理与操作课程,她之前的专业是机械电子和信息工程。张丽丽记得,2007年学校招收的第一届殡葬专业20多名学生中,以北京生源为主,有相当一部分不愿意学习殡葬,2008年级依旧如此,当时,有近一半学生不愿意去殡仪馆等地实习。前三届学生中,因为学生的意愿不高,学校给他们颁发的毕业证上写的专业是“民政管理”,到2010年后,情况有所好转,学生日渐增多,她将之归因为社会对这一行业认可度的增加,以及资讯的发达,使得学生更早、更全面地从多渠道了解这一行业。

直属国家民政部的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殡葬专业如今每年招生150人左右,男女比例接近1:1,包括1个礼仪服务班,两个殡葬技术班,还有一个班为墓地陵园管理方向。学生从大一入学后,就确定了专业方向。在张丽丽的观察中,无论男女,学生更愿意选择的都是殡葬技术方向,因为“更实用”

就业薪资是学生报考这一专业的另一因素。陶娟称,学校之前和合肥市殡仪馆、殡仪服务公司有过交流,一般实习期结束,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工资就能有五六千元,之后薪水会随着年资增长。如果从事的是墓地销售或含有营销任务的礼仪主持工作,薪资可上升空间更大。

张丽丽称,在殡仪馆这样的事业单位,刚开始薪资较低,但即便如此,毕业不到一年学生的月薪大部分也能在四千到八千元之间,一年后薪水就能过万。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殡葬专业的毕业生大约50%的人服务于京津冀地区。张丽丽说,殡葬业的发达程度也与各地经济条件挂钩,相较而言,南方殡葬业更发达,收入也可能更高。

正是因为事业单位的稳定和薪资因素,有些清华、北大的高学历人才也投身到这行。长期致力于殡葬教育的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社会学教授杨根来称,相较专科毕业生投身一线,高学历人才在这一行业更多从事殡葬管理、软件开发等研究工作。杨根来说,对于一线工作人员来说,殡葬行业要承受高强度工作并且有特殊的工作环境,对于心理承受能力是极大的考验,所以提高待遇,无可厚非。

特殊行业,特别压力

和全国其他院校类似,安徽城市职业管理学院的殡葬专业也分为三个方向:礼仪服务、殡葬技术及陵园墓地管理。礼仪服务主要完成葬礼的策划、主持、殡仪馆内的接待、灵堂布置、丧葬品营销等;殡葬技术则是指遗体防腐、整容和遗体火化等。

陶娟称,学生在大一阶段主要学习公共基础知识,大二会对专业有细化的了解,真正学习专业方向的知识要到大三,并在大三开始进行顶岗实习。

由于学科刚刚成立,因而授课老师一部分由其他专业转过来,再到殡葬行业接受再培训。另外,学校也和企业合作,比如,遗体防腐、整容这样的课程,就要请殡仪馆内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带教。

在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生命文化学院的综合实训室内,20岁的魏泽萌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介绍面前各类火化机的使用步骤及区别、遗体如何进入火化炉内、之后怎么冷却、家属如何收集骨灰等。走进实训室大门,右手边摆放着学生的插花习作,另一边是排练厅,可以练习葬礼仪式的主持,实训室内还有小型的遗体告别厅、家族式纪念堂等。

今年清明节,魏泽萌和同学一起到北京外侨公墓做志愿者,需要完成引导家属、擦拭墓碑等工作。他们早上4点多起床,6点到岗,要一直工作到下午三点左右。

虽然在学校已有实习经历,但真正到了工作岗位,挑战才刚刚开始。张丽丽说,多年前,自己的一个学生在殡仪馆做礼仪服务,刚开始的一个月,由于无法抑制住自己的情绪,和家属一起哭,这种状态持续了整整一个月。

相比之下,礼仪服务其实是殡葬从业人员中较为“光鲜”的工种,因为可以与人打交道。遗体整容师和火化师的工作空间则较为封闭,有更大的心理压力。在火化车间,要忍受高温、噪音、粉尘等环境。她的做火化师的学生曾向她寻求心理疏导,在火化间接连见到一些年轻逝去的生命时,学生觉得难以承受。张丽丽在给从业人员做培训时发现,礼仪服务人员较为开朗,而火化师因为成天烧遗体,很多人变得不爱说话。

遗体整容师也不容易,面对一些损毁严重的遗体,整容师要拼接、缝合,要用橡皮泥塑形,以便给逝者以尊严,给家属以慰藉。据介绍,目前殡仪服务公司推出的业务中,还有遗体SPA等服务。

张丽丽对学生建议,一定要培养工作之外的业余爱好,以舒缓心理压力。虽然社会对这一行业的接受度在增高,但她发现,社会中的歧视与不解依然存在。学校老师曾开玩笑建议学生在校内就把恋爱问题解决,她有一名学生是遗体整容师,几次恋爱下来,都因为职业原因遭到拒绝。还有的学生一提及身份,连租房子都困难,不少人和殡仪服务人员握手都不愿意。

不为人知的殡葬教育

这一行业的人才需求是火热的。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生命文化学院副院长何振锋称,每年12月和第二年5月,学院都会设置专场招聘会,分别会有80多家和40多家殡仪馆、殡仪服务公司等单位前来招聘,前者和后者提供的岗位缺口保守分别有500和300个,面对每届150人左右的毕业生,就业岗位绰绰有余。自2007年以来,该校生命文化学院的毕业生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和东郊殡仪馆工作人数,已总计超过70人。

在张丽丽看来,过去几年,全国殡仪馆、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的数量处在一个较平稳的状态,甚至有所收缩,从业人数也较稳定,这就意味着,殡葬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可能更大程度来自快速扩张的市场化殡仪服务公司,据了解,如今殡仪馆、公墓等事业单位的编制名额也较为有限。

中国殡葬专业教育的开端可追溯到1993年。杨根来介绍说,当年,在济南民政学校任教的孙树仁,受国家民政部委托筹备殡葬专业建设,1995年首次招生,但在后来停办。

截至目前,全国拥有殡葬专业大专院校共有5家,分别为: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武汉民政职业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及安徽城市职业管理学院。此外,黑龙江省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福建省民政学校、河南民政学校三所中专院校也设置了这一专业。杨根来说,这些年来,这些院校已经给殡葬行业输送的人才将近上万人。

殡葬教育发展缓慢的原因,陶娟称,或许与社会上依然对这一专业有偏见有关。学校如果开办这一专业,就要建设实训室等场所,这可能会对校内其他专业的招生产生影响,导致学生不敢报考这所学校。在杨根来看来,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殡葬文化处于主流价值之外,是一种次文化,公众对此保有神秘感和不理解,有排斥感,导致了圈层的封闭性。就从业者而言,很多人是干一辈子,甚至子承父业,这决定了殡葬行业的从业人员相对稳定。另外,中国殡葬行业还存在机制、体制落后等问题。

杨根来称,对于每个殡葬专业的学生、从业者乃至大众来说,更重要的是将葬礼办得不铺张而又有仪式感,明白这是一个生者与死者在一段特殊时间里“对话”的场合,懂得慎终追远的意义。

原标题:安徽高校新设殡葬专业,抢手!这是全国第五家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