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概念大赛获奖作者因抄袭被取消成绩!举报者:都是为了支持原创
11-08 08:30: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自11月1日作家北南曝光“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涉嫌抄袭”以来,此事持续引发关注。11月6日,《萌芽》杂志官方微博通报称,参赛者许如珵的初赛参赛作品构成抄袭,取消其二等奖的成绩,收回获奖证书。11月7日,举报此事的吴同学告诉南都记者,没有想过自己的举动会引发这么多关注,她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都是为了支持原创”。

微信图片_20191107230343.png

11月1日傍晚,作家北南在微博发文称,《萌芽》杂志社的《少年游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中,许如珵的《古董》一文大段抄袭其去年发表在晋江文学城的作品《碎玉投珠》。当日,《萌芽》杂志社回应称,对抄袭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已展开调查。11月6日,《萌芽》杂志社通报称,参赛者许如珵的初赛参赛作品构成抄袭,取消其二等奖的成绩,收回获奖证书。

新概念作文大赛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作文大赛,1998年起开始举办,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多位青年作家均是昔日新概念作文大赛的获奖者。据了解,获奖者将进入著名高校重点关注范围,被予以优先考虑。

南都记者了解到,这一次“抄袭”风波,缘起于正在就读高中的吴同学的举报。11月7日,吴同学告诉南都记者,看到喜欢的作品被抄袭感到很气愤,没有想过自己的举动会引发这么大的关注。

吴同学介绍称,自己只是一名“十八线小城市的高中生”,2018年就开始看北南的作品,对她的作品比较了解。10月15日,她在阅读《少年游》这本书时,发现其中一篇文章与北南写的《碎玉投珠》高度相似,当天就在北南的微博评论里说明了这件事。“当时觉得很气愤,毕竟抄袭的是自己喜欢的作品。”10月19日,她也在《萌芽》官方微博下留言进行了举报,《萌芽》当天回复她称:“我们会调查核实。”

吴同学说,11月1日,北南看见了她发的信息,并私信回复了她。她详细地和北南进行了说明,并提供了一些她整理的图片。当天,北南对此事进行了曝光,事件由此开始发酵。

处理结果被通报之后,许多人都来感谢她的“直言仗义”,她的微博还因此涨了许多粉丝。她笑称,作为一个“小透明”,她为此感到“很惶恐”。“真的不用感谢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而已,都是为了原创好。”

吴同学表示,虽然自己平时就很喜欢看文学作品,但发现抄袭还是第一次。对于这一事件的处理结果,她说,“一切以作者的意愿为核心。”“对于我们学生来说,能做到的最好的保护就是多多支持原创作品,抵制抄袭作品。原创不易,维权不易,道阻且长。”

原标题:新概念大赛获奖作者因抄袭被取消成绩!举报者:都是为了支持原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