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市委秘书长给市委书记送了5斤黄金、290万现金
11-11 09:10:33 来源:新京报-政事儿微信公号

新京报-政事儿微信公号消息,甘肃武威原书记火荣贵在一审获刑一个多月后,他的一名行贿人——甘肃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民曝光。

11月8日,甘肃省陇西县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张国民受贿、行贿一案。

甘肃省陇西县人民检察院指控,2002年至2017年期间,张国民利用担任武威市城市建设规划局局长、武威市规划局局长、武威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局长、武威市委秘书长、武威市城乡融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威职业学院院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规划许可手续办理、工程承揽、工程款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索取、非法收受他人人民币920万元、黄金2.5千克。

2011年至2012年,张国民为谋求岗位调整、职务晋升等,先后多次给予火荣贵(另案处理)人民币290万元、黄金2.5千克。

法庭辩论结束后,张国民作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本案将择期宣判。

“政事儿”注意到,火荣贵于2010年至2017年担任武威市委书记期间,张国民于2011年至2012年担任武威市委秘书长。

公开履历显示,张国民出生于1964年4月,1986年从北京林业大学林业专业毕业后,到甘肃农业大学任教,4年后任职原武威地区行署,2002年开始他历任武威市城市建设规划局局长、武威市规划局局长、武威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等职。

2010年1月,火荣贵由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调任武威市委书记, 开始与张国民共事。次年10月,张国民进入武威市委常委班子,任市委秘书长,兼任市直机关工委书记等职。

2012年12月,张国民调任武威职业学院,先后任院长、党委书记。去年7月,他调任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但四个月后张国民就被查。

据“双开”通报称,张国民在担任武威市规划局局长,交通运输局局长,市委秘书长,武威职业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期间,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政治攀附和人身依附,参与团团伙伙,谋取政治利益;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超标准接待;违规公款宴请;频繁出入私人会所。违反组织纪律,搞一言堂,破坏民主集中制原则。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及购物卡;向国家公职人员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违规投资经商。

通报指出,张国民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党性原则缺失,价值观念扭曲,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信奉“背景靠山”,热衷“取悦逢迎”,利用小圈子谋取政治利益;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无视纪法禁令,大搞利益输送,破坏“亲清”政商关系;践踏国家法律,将私营企业视作“钱袋子”,肆无忌惮索贿受贿,边索边送,以金钱开路谋求职务晋升。其行为严重败坏了党员领导干部形象,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政事儿”注意到,火荣贵的行贿人并非只有张国民一人。10月15日的《检察日报》曾披露火荣贵受贿细节。

据报道,火荣贵在担任武威市委书记的7年里,多次收受下属官员的贿赂。而这些官员向其行贿的原因,不仅是为了升官发财,有些纯粹为了“破财免灾”。向其行贿过的下属官员费某、苏某等人在证言中均谈到,他们向火荣贵行贿不完全为了晋升,是因为害怕火荣贵在工作中故意刁难,在众人面前羞辱、批评、辱骂自己。上述行贿人员在向火荣贵送上贿赂后,“火书记”果然“批评少了,态度明显好了”,有些人在职务调整上也得到了火荣贵的关照。

今年9月,甘肃省定西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火荣贵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一案。对火荣贵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以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张国民简历  

张国民,男,汉族,1964年4月生,江苏江阴人,1986年7月参加工作,1991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林业大学林业专业毕业,大学学历,农学学士。  

1982.09-1986.07 北京林业大学林业专业学习  

1986.07-1990.04 甘肃农业大学教师  

1990.04-1993.09 武威地区行署建设处科员  

1993.09-1996.03 武威地区行署建设处城建科副科长  

1996.03-2002.02 武威地区行署建设处城建科科长  

2002.02-2007.04 武威市城市建设规划局局长(副县级)  

2007.04-2009.12 武威市规划局局长(正县级)  

2009.12-2010.06 武威市交通局局长、党委书记  

2010.06-2010.12 武威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党委书记  

2010.12-2011.10 武威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党委书记,凉州区委副书记(兼)  

2011.10-2011.12 武威市委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兼),武威城乡融合发展核心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兼),武威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凉州区委副书记(兼)  

2011.12-2012.12 武威市委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兼),武威城乡融合发展核心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兼),武威城乡融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兼)  

2012.12-2013.11 武威职业学院院长、党委委员  

2013.11-2018.07 武威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2018.07-2018.11 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

2018年11月 接受甘肃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原标题:市委秘书长给市委书记送了5斤黄金、290万现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