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昔日“荒坡”变投资“沃土” 内陆保税港区跑出“加速度”
11-11 10:39: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双11”,京东全球首个以“无界零售”创新模式为支撑的自营大型互动超级体验店正式在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简称保税港区)开门迎客。开业当晚,即有逾万市民前往“打卡”。

全球首个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选择在保税港区落户,并非偶然。

在此背后,重庆保税港区,以改革催生活力,以创新激发动力,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助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物流产业发展苦下功夫,奏响了内陆开放“最强音”。

QQ图片20191111103939.jpg

保税+探索多点开花 跻身全国保税港区前三强

通过“保税+”探索模式,2018年规上工业产值、外贸进出口总额等关键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港区整体发展水平已跻身全国保税港区前三强。

今年9月,从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更名而来的“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通过“保税+”服务贸易,以“一带一路”国家馆的形式聚集了世界各地的商家,现有特色国家馆20个,有约5万种进口商品,让重庆市民就算不出国门也能“全球购”。同时,新建的文化展厅,也成为外国友人了解“一带一路”文化内涵的重要途径,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了解各国文化的平台。通过“保税+”融资租赁、“保税+跨境电商”,实现飞机租赁、跨境电商的新突破。

QQ图片20191111103946.jpg

通过“保税+”智能制造,使得一大批智能终端企业及供应链企业加速迭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港区智能终端制造企业整体生产良品率提升至98.5%,生产效率提升 30%,生产成本最高可降低 10%。

十年间,建设者们创造了全国保税港区规划建设史上的“重庆奇迹”,也以其建设的“加速度”,将这片昔日的“荒坡”变成了投资的“沃土”。

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 将在三方面狠下功夫

当前,重庆正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力争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为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做出新贡献。保税港区接下来将如何干?

“保税港区将围绕‘三个再下功夫’来做。”重庆保税港区集团负责人表示:一是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方面再下功夫。二是在推动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方面再下功夫。三是在助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物流产业发展方面再下功夫。

QQ图片20191111103958.jpg

他表示,通过做特做活特设口岸、“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加工贸易开放平台、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平台等4大功能平台聚集开放主体、提升对外贸易水平。

首先,保税港区正计划配合相关部门推动首次进口药品资质尽快落地,积极跟进重庆生物制品口岸落地后的推进情况,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利用口岸优势在保税港区发展医药和生物制品产业。

同时,保税港区将继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经贸交流合作,进一步做大做优“一带一路”金字招牌。交易中心力争明年入驻的“一带一路”国家特色商品馆达到25家,并将其打造成为内陆地区独具特色的“一带一路”商务中心及宜居宜业宜游的“一带一路”国际旅游目的地。

其次,保税港区将进一步助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在西部内陆地区带动开放、带头开放;进一步助推“恒业恒产”扎根发展;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水平。

该负责人称,作为保税港区外贸进出口的“压舱石”,保税港区始终坚持“大数据智能化驱动”战略。此外,保税港区已从前期加工贸易一枝独秀,创新发展出以“保税+”产业集群为特色的新兴服务贸易业态。该负责人还表示,保税港区还将进一步助推国际物流枢纽体系建设。力争在明年实现建成投用仓储面积达110万平方米,累计入驻企业达80家,区域经济贡献约70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