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出生在美国,大熊猫“贝贝”带着所有人的喜爱回到中国
11-20 10:33:4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国际头条

旅美大熊猫“贝贝”返乡:就算生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11月1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国家动物园出生长大的大熊猫“贝贝”启程回国。“贝贝”是一只雄性大熊猫,2015年8月22日出生在美国国家动物园,现在体重约113公斤。据美国国家动物园的饲养员介绍,贝贝好动,性格友好,喜欢和饲养员及熊猫迷们互动,喜欢爬树。饮食习惯上,“贝贝” 喜食甘蔗、红薯,爱喝蜂蜜水。根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美国国家动物园达成的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协议,在美国出生的大熊猫将在4岁时回中国生活并参加大熊猫繁育等科学研究。

贝贝于当地时间19日中午在华盛顿地区的杜勒斯国际机场搭乘“熊猫快递”波音777专机启程回国。美国各大主流媒体在国家动物园及机场进行全程报道。陪伴贝贝回国的有五名机组人员、美国国家动物园首席兽医和熊猫馆助理馆长。“贝贝”回国携带的行李包括约30公斤竹子、1公斤苹果和梨子、两袋饼干、1公斤煮红薯,以及饮用水等。在飞行约18个小时后,“贝贝”将在北京时间20日下午四点半左右抵达四川成都,入住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

这个萌宝回国!美国粉丝:你在华盛顿永远有个家

新华国际头条消息,当地时间11月19日上午,美国首都华盛顿,在这里出生的4岁雄性大熊猫“贝贝”将正式结束旅美生涯,启程回中国。

按照美国国家动物园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之间的大熊猫繁育协议,在美国出生的大熊猫年满4岁后回中国。

11月13日,“贝贝”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家动物园内的“销魂”背影。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爱有多销魂,就有多伤人。“贝贝”要回国的消息着实让这里为数众多的“熊猫迷”黯然神伤、依依不舍,还精心准备了送别的礼物。

一起来看看“贝贝”的成长之路吧。

“贝贝”今年8月22日满4周岁。先来一组萌照。

2016年1月17日,当时不到半岁的“贝贝”在美国国家动物园首次亮相。新华社/美联

2016年8月20日,美国国家动物园为“贝贝”庆祝周岁生日。新华社记者鲍丹丹摄

2017年8月22日,大熊猫“贝贝”在动物园举行的生日庆祝活动上亮相。新华社发

“贝贝”的爸爸“添添”和妈妈“美香”2000年从四川来到华盛顿定居,自此成为美国国家动物园的“超级动物明星”,甚至称得上华盛顿的“城市名片”——它们的身影常常出现在华盛顿各种纪念物上。

这一对算得上大熊猫界的“模范夫妻”。“贝贝”的哥哥“泰山”、姐姐“宝宝”分别于2005年和2013年出生,已先后回到中国。

很多人会想它”

“它回国后,会有很多人想念它。”与“贝贝”最亲近的饲养员劳里•汤普森说。

他说,“贝贝”性格好、爱玩耍和爬树,还有点“人来疯”,自然讨人喜爱。

11月11日,在美国国家动物园,“贝贝”和游客见面。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美国国家动物园为“贝贝”举行的“送别派对”已持续一周了。

动物园发言人安娜丽莎·迈耶对新华社记者说,“贝贝”深受宠爱,园方预计每天都会有三五千人来送别,而且实际情况可能更多

当地ABC7电视台记者卡蒂·基罗斯在社交媒体上“秀”出了团队给“贝贝”写的明信片。上面写道:“贝贝,你在华盛顿永远有个家!

工作人员还在熊猫馆外设立了一处临时明信片中心。老老少少都在明信片上写下给“贝贝”的祝福。据介绍,这些明信片也会一同送到中国。

记者还留意到一个很有爱的细节——除了“贝贝”的中英文名字,明信片上还印有几个带日期的邮戳,分别是“贝贝”出生、起名、第一步、第一次玩雪和第一次爬树的日期

来自犹他州的韦莱纳·特恩布尔告诉记者,自己和家人很高兴能赶在“贝贝”回国前再来一次大熊猫馆,希望未来有机会到中国去看它。

大熊猫“铁杆粉丝”安杰拉·韦塞尔常年坚持到美国国家动物园大熊猫馆当志愿者。她对记者说,自己会很想念“贝贝”,一直为它祝福,期盼它“子孙满堂”。

11月11日,“贝贝”在户外吃竹叶。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要想抓住“贝贝”的心,先要抓住“贝贝”的胃。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大熊猫馆为“贝贝”精心准备了送别大餐——每天一个重约20公斤的冰蛋糕,由它最喜欢的果蔬和零食制成。

这个重约109公斤的黑白色大毛球一屁股坐在地上,开始大快朵颐,还把冰蛋糕拖到角落,背靠大树独自享用。

回家的路,准备得怎么样了?

“贝贝”这趟是乘专机直飞四川成都,预计要飞16个小时。它准备得怎么样?

——身体关,咱底子好

“贝贝”几天前接受了临行前的最后一次体检。美国动物园首席兽医唐·奈弗告诉记者,“贝贝”很健康,能应对长途旅行。

——长途飞行关,主要靠吃

“贝贝”第一次坐飞机,汤普森和奈弗都会一路陪伴和照料。

其实,“贝贝”差不多一个月前就已开始为回国旅途做准备,尤其是熟悉和适应它的“旅行包厢”——一个约1.9米长、1.4米宽、1.3米高的特制笼子。饲养员每天会引导它进出笼子。

汤普森说,“贝贝”现在适应得很好,早就能够高高兴兴地在里面坐着吃东西。

11月13日,在美国国家动物园,工作人员在为大熊猫“贝贝”体检。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考虑到大熊猫一天要花10到16个小时进食,汤普森说,“贝贝”这一路估计吃吃睡睡就过去了。

工作人员给“贝贝”这一路准备了约30公斤的食物和水,包括竹子、苹果、梨、胡萝卜、饼干和煮熟的红薯等。

——语言关,人家冰雪聪明!

毕竟在美国平时听的是英语,“贝贝”回中国后会遇到“语言”问题吗?

汤普森认为,不用担心,“贝贝”很擅长回应别人叫它的名字,与“贝贝”日常交流、训练也大多靠手势,而这些手势是通用的。

中美之间的“熊猫使者”

华盛顿与熊猫的缘分已近半个世纪。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对中国展开“破冰之旅”。周恩来总理宣布将一对大熊猫作为珍贵礼物赠给美国人民。不久后,“玲玲”和“兴兴”成为中美之间第一批也是最为知名的“熊猫使者”。以其首都地位,华盛顿“近水楼台先得月”成为迎来熊猫的第一座美国城市。“玲玲”和“兴兴”抵达美国时,数千当地民众冒雨迎接

1998年4月18日,美国国家动物园举行各种活动庆祝大熊猫“兴兴”在美国落户26周年。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美国国家动物园和生物保护研究所主管史蒂文·蒙福特说,大熊猫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动物之一,它们来到美国推动了两国相互认识和理解。

“可以说,在动物界里,大熊猫的‘外交地位’无可比拟。”蒙福特说。

2000年5月21日,一些美国孩子在美国国家动物园大熊猫馆内为拯救大熊猫基金会捐献硬币。新华社记者王岩摄

蒙福特介绍,美国国家动物园同中方伙伴目前合作非常密切并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成果,同时建立了持续几十年的深厚友谊。美国国家动物园期待同中方继续加强合作、续写友好关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