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9岁女童被狗咬死网友呼吁禁养大型犬 专家:建议对犬只种类细化
11-27 09:39:35 来源:北京青年报-北京头条客户端

北京青年报-北京头条客户端消息,近日,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一名9岁女童在上学路上,被两只恶犬咬伤后因伤势过重死亡。此时发生后,引起了网友热议,北京青年报记者留意到,不少网友通过腾讯新闻客户端参与了“你支持全面禁养大型犬吗?”的投票,截至11月26日晚,投票结果显示,七成以上网友支持全面禁养大型犬。

对此,有专家认为,需对犬只种类进行细分化的同时,应加犬只的管理,增大处罚力度,来约束犬只、犬主的行为,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9岁女童被大型犬撕咬致死

据媒体11月26日报道,11月21日,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崔古庄村的一名9岁女童在上学的路上,被突然窜出的两只大型犬咬伤,并进行拖拽。女童家长闻讯赶到将犬驱离后,将女童送医,但女童终因伤势过重去世。

一名村名称,咬伤女童的两只狗都是大型犬。事发时,女童被其中一条黑色恶犬咬伤后,被另一只黄色恶犬向西拖拽了50米左右。

知情人表示,伤人的两只恶犬是当地一名村民在家中喂养的两只牧羊犬,该村民事后称并不知两只恶犬已从家中跑出。目前,两只恶犬已被相关部门带走。

超过七成网友支持禁养大型犬

此时发生后,引起了网友热议,北青报记者留意到,截至11月26日晚8点,已有6400余名网友通过腾讯新闻客户端参与了“你支持全面禁养大型犬吗?”的投票,投票结果显示,77.5%的网友支持全面禁养大型犬,19.8%的网友不支持禁养大型犬,另有2.7%的网友提出了不同建议。

对于养犬一事一直都是各地讨论的焦点。以北京为例,在90年代之前,北京有禁止养犬的规定,但随着越来越多人开始养犬,1994年,北京市推出了《北京市严格限制养犬规定》,该规定也称为全国首个养犬规定。规定要求,养犬人需要为犬只办理许可证,东城区、西城区、崇文区、宣武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等重点限养区内严禁个人养烈性犬、大型犬。

2003年,为加强养犬管理,保障公民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市容环境和社会公共秩序,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新版《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新版规定除了与《北京市严格限制养犬规定》一样,要求养犬人需要为犬只办理许可证,定期注射疫苗外,还强调烈性犬、大型犬实行拴养或者圈养,不得出户遛犬。

专家建议对犬只种类进行细分化

11月26日,参与制定新版《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的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告诉北青报记者,《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制定至今已经过去了十几年,当初制定的时候并没有太多的考虑到犬种的问题,更多的对犬的大小进行了限制,现在看来,应该更细致的将区域、犬种进行划分。同时,应松年还认为,应该加强犬只的管理,把管理责任划分更具体详细,“现在看来,单独靠公安等几个部门机构来管理是不恰当的,因为根本管不过来。应该结合现况,最好由社区、小区的保卫部门来协助管理,这样不仅能减少公安等部门的管理难度,还能更明确的责任到点。”同时,应松年表示,还应该增加一些法规,让犬主认识到责任,“现在犬主对犬只管理不当,根据法规,犬主大多只是被罚点款,重则会被治安拘留,而这远远不够,罚的太轻会导致很多犬主认识不到自己的责任而为所欲为。”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健旭也表示,不应以大小来划定禁养犬,应该以犬种来划定。“犬的种类有很多,像拉布拉多、金毛这类的犬虽然体型很大,但是却可以成为工作犬、陪伴犬。但是像牛头梗,斗牛犬这类的犬只虽然个头不大,但它却是极具攻击性的。所以,不应该以犬只的大小来界定是否禁养。”张建旭说,他认为应该细化养犬条例,“把可养、不可养的犬种都列出来,细化,这样才能更好的管理犬只,避免犬伤人的情况发生。”同时,张建旭认为,一定要强制要求犬主为犬进行免疫。

在京津冀地区从事近二十余年兽医工作的西蒙医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在他的看诊经历中,也遇到不少犬主带着大型犬、具有攻击性的犬来就医,对于这种情况,虽作为医生,他们也不敢轻易接收,“我遇到过带藏獒来看病了,我们根本不敢收,我们也怕被咬。”西蒙说,多年的从业经验让他觉得,确实应该把犬细致的区分下,居住在城市的话,最好还是饲养性情温顺的小型犬。那些有攻击的大型犬,在城市肯定不建议养。而农村,虽然可以养大型犬看家护院,但要遵守养狗规定,栓绳子,且有人看护。另外,对于流浪犬的管理也应该加强,“现在较大的城市这一点做的很好,会有志愿者带着流浪狗做免疫,做绝育,或将具有攻击性的流浪狗进行统一管理,但是农村的话,这种情况就较难改善,性情不好的流浪狗一旦攻击起人,也是非常可怕的。”

原标题:Qnews| 9岁女童被狗咬死网友呼吁禁养大型犬 专家:建议对犬只种类细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