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抢票软件大调查:绝大多数都存在加价买票 还有安全风险
01-07 09:19: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再过几天,2020年春运就开始了,您买到回家过年的车票了吗?眼下又到了一票难求的时候,一些抢票软件也纷纷走到前台。不过,抢票软件究竟是怎么操作的?他们真的靠谱吗?

旅客冒用他人身份乘车 车票来自旅行社

2019年10月,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民警对呼和浩特火车站进站旅客进行票源调查时,发现有旅客使用他人身份证购票乘车。通过询问,民警发现这些车票是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购买的,票源都来自呼和浩特某旅行社。 

路民警对相关旅行社进行突击检查。旅行社负责人马某承认这些车票是从河南一男子处购买的。

△铁路民警对相关旅行社进行突击检查

2019年11月12日,铁路公安在河南省荥阳市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

△警方在调查中取证

经过调取张某与其他买家的交易记录发现,仅2019年9月至11月期间,张某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就购买了5000余张全国各地的车票,票面价值超过150余万元。 

犯罪嫌疑人 张某:8月份到9月份购买的这个软件,从那个“小鸡炖蘑菇群”里边,也是通过我加的群比较多,就是通过朋友介绍进来的。具体谁介绍的现在是也是记不清了。登录12306账号,登陆完之后,开始选择日期、车次、哪里到哪里,还有一些席别,然后选择完之后,点击开始。 

原来,嫌疑人张某使用的抢票软件自动读取身份证号码,每秒能抢票数百次,也就是瞬间就能把一趟动车的车票抢走。抢到车票后每张再加价80—100元出售给全国各地的多个旅行社。因为涉嫌倒卖车票,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批准逮捕。 

抢票软件设置"加速包" 成功率并不高

刚才报道的这个案子,嫌疑人利用抢票软件两个多月就购买了五千多张火车票。记者发现,随着春运火车票进入销售高峰,互联网上出现大量打着帮旅客购买火车票的抢票软件。

△网络上搜索到的抢票软件

记者在百度网站输入“抢票软件”后,竟然有一千五百多万链接。搜狗上也有十三万多条链接。记者在几个搜索引擎输入“抢票软件”后,有的竟然搜索出一千五百多万条链接。很多抢票软件都打着铁路唯一官方售票网站12306的名义。这些抢票软件无一例外都声称帮旅客购买火车票。多个网络平台分出“低速抢票”、“光速抢票”、“急速抢票”以及“VIP专属抢票”等多个档位。记者随机采访发现,使用抢票软件买票很普遍,但是成功率并不高。 

旅客(济南火车站):用抢票软件抢过。抢了之后呢,下了订单票没出来。后来呢,在12306上买的。 

旅客(济南火车站):经常抢不到自己理想的票,比如说它有坐票,会给你安排成站票。 

旅客(恩施火车站):就是有时候抢得到,有时候会抢不到的情况出现。一想还是觉得不靠谱。 

手机安全专家 申利杰:目前市面上通行的这种抢票软件呢,他们实际上使用的原理是这样,他们利用比较高的一个带宽,来进行一个自动化的,高频率的一个抢票请求。实际上在实际的购票流程上,与我们实际在12306上来抢票的过程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它的一个特点就是高频率、自动化。这样的话呢,能够在有余票的时候,能够尽快地把这个余票抢到手。 

一家媒体记者近日进行的一个调查显示,至少60%的人使用过“抢票加速包”抢票。记者发现,有些是真的抢票软件,有些抢票软件打开后实际上是广告。

抢票软件绝大多数都存在加价买票

采访发现,抢票软件推出的“低速抢票”“光速抢票”“急速抢票”以及“VIP专属抢票”等多个档位,需要支付数十元到近百元不等的费用购买各种“加速包”或办理会员,声称交钱越多抢票速度越快。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正在运营的有偿服务的抢票软件有近60家。 

旅客 李女士(济南火车站):加速的费用一般是一个加速包1块钱,加到最高速度应该是60个加速包,也就是60块钱。 

旅客(济南火车站):他多收附加费,有时候收3块,有时候收更多,我就感觉被坑了。 

手机安全专家 申利杰:它利用它的加速包等等这样一些增值服务,实际上并不能给你达到抢票效果,但是你还是要为这些增值服务付费。同时,它的一些恶意软件,可能会对你的设备有一些恶意的攻击啊,或者说吸费等等这些恶意行为,都会给我们用户造成不可估量的一种风险和损失。 

一些抢票软件设置隐蔽的勾选,或者默认给购票者附加一些增值服务。记者在某手机抢票软件购买从南宁东到深圳北的车票。12306网站票价是248.5元。这个抢票软件页面显示票价便宜了3元,但是却附加了让旅客购买权益礼包。旅客如果不想购买权益包,取消的按钮却在页面最下面很隐蔽的位置。 

手机安全专家 申利杰:你需要在它的应用中来登陆12306的帐号,就会存在你的12306帐号的信息、你的个人实名制信息和你的12306帐号内部的常用联系人的实名制信息,都会可能存在过度利用,或者说进一步泄露的一种风险。一旦泄露出去,那么像我们遇到的诈骗电话,推销短信等等这些问题都会接踵而来。 

抢票软件是第三方平台 存在不确定性

而抢票软件作为第三方平台,由于它的不确定性,所以有时并不靠谱,也许还存在安全风险。业内人士提醒,最好通过12306正规途径购票,或者到窗口购票。没有买到车票的旅客可以使用12306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一旦有余票放出来,排在前面的旅客就能买到。

原标题:抢票软件大调查:绝大多数都存在加价买票 还有安全风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