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特斯拉车型陆续国产,马斯克高举价格屠刀!中国厂商已无处可逃?
01-07 09:50:2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特斯拉正以超乎想象的速度“驶入”中国市场。

1月7日下午,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将出席特斯拉中国制造Model 3向社会用户的首次交付仪式。届时特斯拉还将启动Model Y项目,并正式宣布开启国产Model Y的预订。这距离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破土动工,刚好过去一年时间。不仅如此,1月3日,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降价3.2万元至32.38万元,再减去中国新能源补贴2.475万元后,售价29.9万元,下探“击穿”30万元关口,给一众国产新能源汽车和同等价位燃油车带来巨大挑战。

特斯拉价格一降再降

1月3日,特斯拉官方宣布将国产版的Model 3汽车售价进行下调,原价35.58万元的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在降价3.2万元之后,叠加上2.475万元的国家补贴,实际销售价格仅剩29.9万元。

902397dda144ad34b5cd8cc8eff308f230ad85e2.jpeg

紧接着,兴业证券又爆出一则恐怖的消息,他们在研究了特斯拉的国产供应链之后,发现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生产成本要比美版低了20%-28%,如果特斯拉公司将国版Model 3的利润率降到跟美版一样的话,预计售价有望下调至19.7万元。

从2018年底开始预售至今,特斯拉Model 3的价格已经从58.8万元一路下调到29.9万元,累计降价幅度高达49.15%。如果特斯拉Model 3进一步降价到19.7万元的话,那么就等同于只有最初售价的33.5%,差不多降价了三分之二。

价格屠夫:埃隆·马斯克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一款车型竟然能够降价这么多,埃隆·马斯克不愧是价格屠夫。从广大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他无疑是一个给我们提供物美价廉好产品的伟大企业家,但是从本土车企的角度来说,这就是一个来搅局的价格屠夫。

其实埃隆·马斯克原本就是打算做一个价格屠夫的。

想必大家还记得2018年初的时候,马斯克的另一家公司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发射了一枚重型猎鹰火箭。

该枚火箭可以把63.8吨重的货物运送到“近地球轨道”,或者把16吨重的火星探测器运送到火星,比中国最先进的“长征5号”火箭的运载能力还要强大一倍以上,是目前世界上运载能力最强大的火箭。

实际上,美国和苏联早在上个世纪“太空竞赛”的时候就已经研发并生产出比重型猎鹰火箭运载能力更强大的火箭,但是由于这种超重型火箭的生产成本非常高昂,所以在“太空竞赛”结束之后就被弃之不用了。

但是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却在美国前人技术的基础上,开发出了成本大幅降低的重型猎鹰火箭。这种火箭标价仅为9000万美元,比世界各国政府在使用的火箭、动辄几亿美元的火箭要便宜很多,所以一下子就打开了市场。

实际上,马斯克的特斯拉公司也是在走类似的道路,他们生产的特斯拉汽车之所以畅销,就是因为比它便宜的电动车没它好,跟它一样好的电动车比它贵。

据说他在十几年前就曾经给特斯拉规划了一幅发展的蓝图,取名叫“MasterPlan”,具体来说分为三步走:

第一步是打造一台牛逼的跑车;

第二步是用挣到的钱,打造更便宜、销量中等的车;

第三步是继续用挣到的钱,打造更具经济性的畅销车型;

目前来说,特斯拉已经走完了第二步,正在开始走第三步计划,所以未来在马斯克的屠刀下,全球各国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日子都不会好过。大家都被特斯拉逼着得去快速进步,否则的话就会被市场淘汰。

中国车企无处可逃?

在特斯拉进入中国设厂以后,国内销售的特斯拉价格就下降一大截,因为比以前节省了一大笔进口关税。预计随着特斯拉中国工厂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国产特斯拉的价格有望进一步降低。

这对于中国本土的新能源汽车厂商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因为国产新能源汽车原本就靠着价格优势在生存的,如果特斯拉价格进一步下调的话,大家都去购买特斯拉了,国产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势必受到严重冲击。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号称“中国特斯拉”的蔚来汽车,自从特斯拉来华设厂的消息传出之后,蔚来汽车的股价就一跌再跌,把李斌跌成了“2019年最惨的人”。即便是与特斯拉产品定位存在较大差异的小鹏、威马,也明显感受到了特斯拉入华所带来的冲击。

而国产新能源汽车想要冲击高端市场变得更难。

目前国产新能源汽车里面,真正在冲击高端市场的或许只剩下蔚来和比亚迪了,其他国产新能源汽车很多都是开始考虑低价策略。而特斯拉旗下车型陆续国产,势必会让国产新能源汽车冲击高端市场受阻。

中国企业的机会也是有的

特斯拉加速“驶入”中国市场,势必会刺激国产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国产新能源汽车考虑到未来的发展,势必要提升自己的产品力,从而也会促使整个行业的的快速发展。尽管也可能导致一部分车企快速走向衰败,但对整个行业的促进作用是相当明显的。

3c6d55fbb2fb4316b408761a01f7422509f7d310.png

此外,特斯拉入华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上游零配件厂商来说是一大利好,因为通过与特斯拉的合作,不仅能够获得大量的订单,而且还可能学习到人家的长处,进而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整体水平。

从更宏观的角度来讲,埃隆·马斯克要实现MasterPlan计划的第三步,就意味着特斯拉必须与中国制造业进行结合,因为美国本土的生产成本太高了,欧洲、日本、韩国的生产成本也太高了,只有中国大陆才能提供全球性价比最高的制造成本。

商人天生都是有趋利本能的,马斯克虽然是一个特别的商人,但是他也照样不能例外。虽然现在特斯拉来华设厂只是为了供应中国市场,但是更低制造成本所带来的更高产品利润,将会让马斯克爱上这个地方,慢慢的特斯拉就会逐步扩大在华的产能,然后开始向中国之外的地方销售中国制造的特斯拉汽车。

一旦形成这样的结果,中美两国新能源汽车制造业的水平将会逐步缩小,届时中国自然能够诞生出比特斯拉更优秀的新能源汽车厂商。虽然这个过程可能有些漫长,但是我们过去的制造业是这样走过来的,相信我们以后仍然能够这样走下去!

上游新闻综合自证券时报、新华网、电商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