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念好“山字经”,巧打“特色牌” 重庆精准发力形成合力推动乡村振兴
01-07 07:30: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巴南区二圣镇集体村优质脆冠梨喜获丰收  (3959375)-20200107072001.jpg

▲优质脆冠梨喜获丰收 上游新闻记者鞠芝勤 摄

山水田园,诗画乡村。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乡村振兴的总号角。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三个作用”要求,对标硬任务,落实总方针,突出供给侧,聚焦高质量,以吃透上情掌握实情精准发力形成合力推动乡村振兴。

一幅田园山水、自然与人、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画面,正在原乡巴渝徐徐展开。

巧打特色牌,让农业强起来

大足区:2019年隆平五彩田园航拍图(3959377)-20200107072318.jpg

▲大足区隆平五彩田园航拍图 上游新闻记者 李化 摄

微信图片_20200106211618(3960530)-20200107072243.jpg

▲涪陵区蔺市美心红酒小镇近日被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评为“重庆市乡村文化乐园”。 通讯员 杨孝永 摄

在乡村振兴战略中,重庆根植自身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的地域特点,以念好“山字经”,巧打“特色牌”,以质量兴农,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元月6日,荣昌区清流镇渝西秦橙生态园的数千亩血脐成熟,正式开园,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采摘和玩耍。这是我市一个标准化柑橘园,通过互联网+的模式,秦橙走向了全国各地。

秦橙是如何做到的?

秦橙负责人秦兆华介绍,以前秦橙基地建设主要靠锄挖犁耕、肩挑背扛的传统耕种方式,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都明显低下。

土地碎片化问题不解决,就做不好“特”字这篇文章。

去年年底,随着市场规模扩大,秦橙在荣昌昌州街道发展新基地,建设之初就对土地进行宜机化改造,通过连通田块、对陡坡进行缓坡化改造、对不规则田块进行条状田块改造等方式,让中大型农机能够“下得去”,“转得开”。

“这样一来,劳动效率上去,人工成本降下来,种植标准统一,秦橙品质更高了,可以卖个好价钱!”对于未来,秦兆华充满了信心。

秦橙是重庆打特色牌,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在梁平,大力实施“渔业养殖”走产业振兴道路,不断做大做靓“川西渔村”品牌,形成了天天有鱼卖,每天有收入的水产养殖格局。

在忠县,以柑橘产业为主导,将“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打造成为集“产业、生活、景观、休闲、服务”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并采取“农业+文创+产业”的综合发展模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目前,重庆已形成柑橘、榨菜、茶业、中药材等十大现代山地特色高效产业,总面积达3075万亩。奉节脐橙、巫山脆李分别跻身全国橙类、李子品类一流品牌,涪陵龙眼荔枝产值突破3亿元。“巴味渝珍”重庆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已授权产品431个。

铸魂强根,让乡村美起来

巴南区南彭街道打造乡村旅游,红枫林成了市(3959373)-20200107072539.jpg

▲乡村红枫游成了市民的打卡地 颜瀚 摄

每到春天,地处长江边的巫山曲池移民新村姹(3959359)-20200107072605.jpg

▲每到春天,地处长江边的巫山曲池移民新村姹紫嫣红好似仙境,如今这里是巫山脆李的出产地。 上游新闻记者 鞠芝勤 摄

补短板、谋长远、重潜绩、压茬干,保护好美丽山水田园,让自然与人、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是重庆坚持绿色发展,推动乡村生态振兴的又一重要举措。

在铜梁,一条新修建50公里长的绿道奏响了乡村振兴强音。如同一条翡翠项链,串联起巴岳山玄天湖、奇彩梦园、荷和原乡等景区景点,沿着绿道行,可赏山水颜值、人文之美,处处是流连美景。绿道的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步,沿线开展厕所革命,提升村容村貌,栽种竹子、桃树、梨树、柚树、柑橘树、芭蕉等乡土树种和丛生月季、野菊花、旱金莲等多年生开花植物,扮靓了乡村。

景美人气旺,路通产业活。以土桥镇六赢村为例,该村发展莲藕产业3000余亩,注册“龙乡莲藕”商标,占据重庆莲藕市场半壁江山。并成功将荷和原乡创建为3A级旅游景区。

“绿道修通后,加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我们村成了网红,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打卡。”六赢村党支部书记吴开英骄傲地说,夏天,村里呈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美景,每年接待游客50多万。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六赢村不搞大拆大建,村容村貌令人眼前一亮。和六赢村一样,我市各地农村以方便群众、就地取材、少花钱或不花钱为原则,在环境美化上突出了“农味”。合川区、武隆区、长寿区引导有条件的村民,在院坝前后建小菜园、小果园,用四季常用青菜、本地果树美化环境。

重庆拿出了时间表和行动计划,即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基础项”,下好生活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治理“先手棋”,推动“厕所革命”,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真正让农村美起来、生活好起来,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乡村之美,不仅是好山好水,更应有文化之繁盛、心灵之润泽。重庆将在“铸魂强根”上精准发力,大力繁荣乡村文化,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同时,重庆实施“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巴渝原乡”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推动农村电商全覆盖,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利益联结,让农民富起来

巴南二圣天坪山发展乡村旅游  鞠芝勤 摄(3959379)-20200107072141.jpg

▲天坪山发展乡村旅游,打造花卉旅游胜地。 上游新闻记者 鞠芝勤 摄

长寿夏橙丰收 张明生摄(3959347)-20200107072405.jpg

▲长寿夏橙丰收 张明生 摄

农民富不富,是乡村振兴战略最终实施效果的最重要的评价指标之一。

进入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这里数千亩坡地被开垦出来建设水果公园,4公里长的御临河岸打造成了休闲亲水地,散落的农房装扮成了巴渝民居风格……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景象。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地块分散、劳动力缺乏。“原来土地耕作条件真的差。”青龙村村民陈万海看着自家种满柑橘的田地,脸上笑开了花,“如今我们每个人都是股东,水果收益要分红给我们,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番呢!”

农民收入的增长,来自利益联结的改变。

青龙村将过去简单的土地流转,改为股份合作。成立青龙村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动员全村7个社517户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保留原有土地证,集体成员身份不变,土地承包权不变,经营权变为股权。

同时实施“分改合”,村里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集中推进果园建设,按照“91+1”配股分红模式,90%的水果收益直接分红农户,10%的水果收益归村集体用于集体公益事业,100%的果园行间套种作物收益以户籍股的方式直接分配给农民,实现农民收益最大化的同时,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在利益联结机制下,农民有了保障,收入也大幅增加,人均纯收入17604元,随着柑橘进入丰产期,加上发展乡村旅游,农民收入还会进一步提高。”青龙村党总支书记黄志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200106213904(3960747)-20200107072508.jpg

▲梁平区礼让镇川西渔村,村民迎来了生态稻田鱼丰收,大伙儿脸上洋溢着喜悦。 农委供图

渝北区全面构建“产业联盟+专业合作联社+专业合作社+农户”稳定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大企业牵手小农户”。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小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订单生产、就业带动等多种形式,让小农户共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农村要有新风貌新生活。重庆通过改革创新、政策引导和组织关怀,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