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他们为导弹“筑巢” 却到退伍都没见过导弹……
01-15 11:00:2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在火箭军战斗序列中,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部队,他们中绝大多数人直到退伍都没见过导弹,担负的却是为导弹筑巢的神圣使命。日前,记者走进正在执行阵地施工任务的某旅,感受导弹工程兵的青春和芳华。

南国腹地,天寒地冻,山区温度已接近0度。一大早,火箭军某旅官兵早早集合,组织完例行的安全宣誓,整齐列队向阵地开进。 

夜班官兵进行简短的工作交接后,连长雷功坤给各任务班组明确了当天的任务和质量、安全要求,工程兵迅速按照班组分工,奔赴各个点位,展开一天的工作。阵地里,到处都是施工点位,雷连长必须逐个点位检查了解施工情况。 

总台央视记者 李建明:不到2分钟,我已经气喘吁吁了,因为确确实实没法在这个钢筋编好的地方走起来,看来官兵们这个施工啊,他们都是在手脚并用,基本上是直立不起来的。 

和拱顶作业面相比,侧墙捣固施工难度更大。为了不影响整体作业进度,连队专门挑选了一批身手灵活、身材瘦小的战士作为突击队员,分片包干进行侧墙混凝土捣固。 

火箭军某旅战士 高建伟:我们现在这个作业面的混凝土,它在固化的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很大,作业面的温度50度,一般人时间长了根本就受不了。我们平常时间就是二三十分钟轮班倒、换一下。 

导弹工程兵有“工匠精神”,也不缺创新的头脑。这是进行被复施工的钢模台车,台车下布设有轨道,只需几名战士就能控制台车前后移动,可通车的设计减少了各作业面之间的相互影响,保证坑道里可以同步展开施工,提升施工质量和效率。 

火箭军某旅政委 皮祖峰:每一个官兵都有一种国家利益至上、导弹事业至重的家国情怀,吃苦不言苦、受累不怕累。尤其是这两年,我们的任务量成倍增加,工期一提再提,我们通过优化组织设计、加强施工管理、引进科技设备、改进工程工艺,大大地提高了我们施工的效率,打造了一个个经得起时间检验、经得起实战检验的精品工程、打赢阵地。 

导弹工程兵们:我们为导弹筑巢,我幸福、我快乐。敬礼!

原标题:他们为导弹“筑巢” 却到退伍都没见过导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