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央行新作MLF、重启逆回购释放4000亿资金,下周预计还有大动作
01-15 13:15:55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消息,还有6个工作日,春节假期将到来。在暂停15个工作日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后,今日(1月15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了3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

央行重启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并进行MLF投放,市场早有预期,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昨日分析指出,央行将重启逆回购,同时还是辅之以MLF投放、TMLF续作(1月23日到期)等操作。

此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惯例,今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大概率将于下周进行。屈庆预测称,预计更多上市银行满足定向降准第二档认定标准,将净释放长期资金4500-5500亿元。

开展MLF投放及14天期逆回购操作

2019年12月23日,央行开展14天期500亿逆回购操作后,直至今日便未进行任何逆回购操作。期间,1月6日,央行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落地,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并同时表示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事实上,今日重启逆回购操作,从央行的公告中也能看出端倪。1月7日-13日期间工作日,央行均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而1月14日则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可吸收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

由此可见,此次重启逆回购操作既与春节因素有关,也与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有关。

早在央行宣布降准当日,财联社记者就引用分析师观点,今年1月资金自然到期压力不大,春节期间民众对流通现金有大量需求,以及缴税大月叠加专项债提前发力,预计流动性总缺口约3.2万亿。

“无论是否降息,春节前流动性支持都必不可少,预计本周将见到21天或28天逆回购重启、新作MLF操作等。”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周一就表示。

此外,对于此次MLF利率并未调整一事,市场也早有预期,此前央行宣布降准后,即有分析称,今年春节之前,央行降准和下调MLF利率应该只会择其一,且并不妨碍1月20日的LPR下调预期。

关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即央行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而对符合考核标准的大中型银行(国有五大行、邮储、股份行、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和外资银行)实行的准备金优惠政策,属于“三档两优”准备金制度框架中“两优”之一。

虽然央行并未在公告中明确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的开展时间,但从2017年度和2018年度考核的实施情况来看,两次均在1月25日落地。

“考虑到今年从1月24日开始进入春节假期,我们认为在1月23日进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操作的可能性较大。”屈庆表示,预计本次定向降准考核将净释放4500-5500亿长期资金。

据屈庆测算,2019年度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预计将释放4500亿-5500亿的长期资金。“考虑到去年央行大力推进普惠小微贷款投放,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测算,全年银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占新增人民币贷款比重约为13%,预计会有更多享受第一档定向降准优惠的银行升级为享受第二档,即额外降低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

此外,1月23日还有2575亿元TMLF到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蔡浩此前表示,此次TMLF将会续作,利率则跟随此前MLF和OMO相应调降(由3.25%降至3.10%)。

原标题:央行新作MLF、重启逆回购释放4000亿资金,下周预计还有大动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