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偷别墅区“下血本”,男子花四万租下其中一栋
06-09 07:20:16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前不久,苏州市吴中区某高档别墅小区内盗窃案件频发,涉案金额达十多万。警方在调查时发现,该小区安保严密,疫情期间更是访客进出皆需登记,一般人根本无法进入。随着调查深入,民警发现,该案嫌疑人竟不惜“血本”,早在半年前就长租了该小区的一栋别墅,之后伪装成小区业主,每天晚饭后借着散步观察踩点、疯狂作案。

△小区公共视频中出现了嫌疑人张某(化名)的身影

别墅小区屡遭盗窃,安保严密却似形同虚设

2020年5月底,吴中分局越溪派出所接辖区某别墅小区业主王先生(化名)报警,称自己别墅地下室中15瓶茅台遭窃。王先生表示自己长期住在市区,有一个多月没来这处别墅了,报案当日来整理屋子才发现被盗。紧接着,派出所又连续接到该小区多名业主的失窃报警,总计损失金额在十万元以上。

民警经走访了解,这些被盗的住户多长期不在此居住,待回来时距离被盗已过去许久,故无法确定具体发案时间。

据物业方面讲,小区安保严密,保安队每小时都会巡逻一次,24小时不间断。疫情期间,小区更是实行访客登记制度,一般闲杂人员是不可能潜入行窃的。

就在一筹莫展之际,王先生别墅三楼卫生间内的一枚鞋印引起了警方的注意。王先生的别墅是一栋三层高的联排别墅,其三楼平台与隔壁一栋空置未锁别墅的平台仅相隔一米。民警判断,嫌疑人应该是从隔壁别墅过来后,再通过王先生别墅三楼没有上锁的卫生间窗户进入屋内,得手后原路返回。

凭借这一线索,民警调取了这两栋别墅周边的公共视频,并开始回溯排查。当回看到5月22日的视频时,民警发现一名白衣男子多次出现在镜头中,最后一次他驾车前来,将大量物品搬入了后备厢,之后快速离去。

这名白衣男子究竟是谁?他为何能够进入小区?又为何能轻松避开保安队的巡逻路线?莫非他也是小区的业主? 

高薪职员欠下巨款,为盗窃不惜下血本租房

由于距离较远且天色昏暗,视频中涉案汽车的车牌难以辨认。民警随后查看了小区门禁记录,却发现此前该车仅在5月21日有过一次进出记录。原来,该车车主张某(化名)早在2019年12月,就租住在该小区内。作为长租户,只需在物业处进行登记,出入便可畅通无阻,刷卡也不会留下门禁记录。不过,对于这个张某,物业人员却表示没怎么见过,也没有太多印象。

△警方在张某车辆后备厢中查获的被窃名酒

根据视频研判,民警一路追踪,最终在姑苏区一小区内找到了车主张某。令民警意外的是,张某长相斯文穿着体面,和一般的盗窃嫌疑人有很大不同。经现场比对,其鞋印与案发地的鞋印完全吻合。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还没缓过神来的张某很快交代了自己的作案经过。随后民警也在张某的家中和汽车后备厢中,找到了大量窃来的名烟名酒、金银饰品以及纪念币外币。

经查,张某有着一份稳定的高薪工作,家庭条件也十分殷实。但近段时间张某因迷上了炒股,亏了60多万。一心想翻本的他又将房子做了抵押从银行贷款100多万,却也全部亏掉。面临着每月五六万的贷款,张某开始感到力不从心。好面子的他,没有选择将情况告诉妻子、父母,而是开始了白天上班一族,晚上梁上君子的日子。

张某并没有将作案目标放在一般住宅小区,而是盯上了吴中越溪的一处高档别墅小区。不过由于小区保安较认真负责,一开始张某根本连门都进不去。

在一番思量后,2019年12月,张某决定玩一票大的,他花费近4万元,租下该小区一栋别墅半年。之后每天傍晚,张某都会来到该小区,将车停好后,四处张望观察踩点。因小区不少业主都有饭后散步的习惯,张某可疑的行为并未被人关注过。

△张某藏在家中的部分赃物

而一旦发现有哪栋别墅灯没亮、窗没关,张某便会伺机潜入盗窃一番。由于手段高明,直至张某到案,仍有一些受害者不知自家失窃。据张某讲,正因为该小区物业比较负责,不少业主甚至出远门时也不锁门关窗。而这些业主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的邻居居然会趁虚而入大肆盗窃。

然人算不如天算,尽管张某心思缜密,却没料到自己租期将近门禁失效,汽车需要登记才能进入小区,这也无形中加速了他的落网。而他不慎留在王先生家中的那枚鞋印,更是成了铁一般的物证。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吴中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苏州吴中警方供图)

原标题:为偷别墅区“下血本”,男子花四万租下其中一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