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不做经纪人做直播,高调转换人生赛道,杨天真“野心”有多大?
06-08 19:28:03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

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消息,虽然不能将明星变成“薇娅们”,但她可能让“薇娅们”变成明星。看来这次杨天真的转型不光是影响自己,还想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

杨天真是个走路带风的人,连照镜子也带风。

环环见到她的时候,她踩着高跟鞋“虎虎生风”地跟我们打了个招呼。随后,她走到桌子前将半个身子“pia”地一声趴了上去。接着,她对着一面小巧的镜子仔细照了照,又让助理拿来了一把梳子,边梳边对环环说:“我觉得还是把头发披下来显脸瘦,你说是吧?”

这个问题让环环感到意外。原来自豪宣布做大码女装、在公众面前自信秀出“胖女孩之美”的她,也会在意镜头中是否“显瘦”。

杨天真是个能屏蔽外界声音的人。她有一套“自我标准”,做不到就浑身难受。在她的世界里,满满都是高调的“我要做什么”,很少有“谁建议我做什么”。

这种特质让她能够心无旁骛地向着目标前进、转型,即便目标与外界的期待有偏差也在所不惜。这也是她一边“成功”,一边饱受争议的原因。

她曾亲手为范冰冰戴上“女王的王冠”,也曾一手将鹿晗打造成“吉尼斯纪录级的明星IP”。再加上手下一票当红艺人,她早已是业内公认的“经纪人行业大姐大”。

但是,她身上的争议也与成绩成正比。挺她的人说“没有她捧不红的艺人”,不喜欢她的人则说她“没有败不坏的路人缘”,更有人讽刺她“为了炒作无所不用其极”。

当这些议论甚嚣尘上,她也没有选择回应,而是忽然宣布卸任经纪人业务,率队杀入直播赛道。

转型直播,

却不想再造一个“薇娅”

最近,杨天真的日子不好过。因为疫情影响,她直言公司“整体情况不乐观”。

“因为很多业务都停了,整体的收入骤减。而且团队也会有一些不稳定,大家对未来都比较迷茫。还有很多人从我们公司挖人走,等等。”

这个时候宣布跳转直播赛道,她的目的自然是为了“活下去”。

用她的话说,这是“探索第二条增长曲线”。不过,这条增长曲线对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6月1日晚9点,杨天真在抖音上开启了自己的直播首秀。大大的蝴蝶结发带、温柔的口红、微卷的长发……不同于以往的“女王大人”气场,当晚她专注于给迷茫的人生解惑。

有粉丝问她本人是否考虑转型当一名带货主播,而她给出的答案是“体力不支”。言外之意就是“这活我干不来”。

这并不是开玩笑,这是她去看过薇娅(直播带货一姐)直播后得出的结论。

“我那天去看了薇娅直播。她在直播间里声音非常大,‘喊’了大概四个多小时。我真的感受到她声音很大,而且还要持续性、长周期地播出。我觉得我做不到,这也不是一个随便谁都能做到的事情。”

有人说她当不了薇娅,但可以从旗下艺人当中再造一个薇娅,毕竟艺人自带流量,当带货主播似乎信手拈来。

但她并无此打算:“主播通过直播间与粉丝产生联系,但明星是靠作品与粉丝产生联系,这两者有根本不同。很多人去直播间里看艺人其实就是去看个热闹。并且一个明星是否能经得起直播间那么高密度的‘放大’也是一个问号。所以说并不是每个明星都适合去带货。”

关于直播,杨天真有自己的想法。

在6月1日的直播当中,她曾透露过想打造一个“具有交互感的泛综艺模式的直播现场”,“以人与内容为核心,通过内容营销最大程度地将人的优势放大”。

有网友评价,这还是“艺人规划”的那一套,只不过不是通过“喊”而是通过“谈”。对此,杨天真没有回应,只是按照自己的“野心”继续往前走。她十分清楚自己手中的资源能在直播领域掀起什么浪花。

“运营人本身、发觉一个人身上的优点,然后把这个优点和大众做一个连接可能是我的长项。”

“并且我们不仅是单维度地在直播平台去运营人,我们可以把一个人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进行打通。对于很多主播来说,其实他们未来的成长目标可能不仅是为了想赚钱,而是真的想成为一个全能的艺人或者一个演员。我们公司具备这个上升通道,如果万事俱备,未来有这个可能性。”

熟悉直播的朋友都知道,即便是像二珂、冯提莫这样的顶级主播,出道的路上也会“栽跟头”。

但是“规划艺人事业”一直是杨天真的“核心能力”,她旗下的艺人也几乎没有缺少过话题。她有能力给主播们提供更广泛的可能性。

虽然不能将明星变成“薇娅们”,但她可能让“薇娅们”变成明星。看来这次杨天真的转型不光是影响自己,还想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

经纪人“转型”

当环环问起这次转型直播是否是因为对经纪人业务失去兴趣时,杨天真立刻给出了否定答案。

“这个工作也成就了我,成就了我们这家公司,我对这个工作是满怀感情的。”

确实,经纪人行业成就了杨天真。当初被经纪人行业前辈王京花带入行后,她就一直在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

2008年,杨天真遇到了与她互相成就的范冰冰。那时,范冰冰正处于低谷。

有一次,杨天真陪范冰冰去上海的时候,偶然间听到接机的粉丝对着范喊“范爷”。

杨天真说:“我觉得这个名字很有意思,它表达了冰冰身上某种除了漂亮之外的独特东西。”

随后,在拍摄《时尚先生》杂志的时候,范冰冰大胆尝试了男生造型。后期推广的时候,团队也使用了“范爷”这个称号。

很快,那组照片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范爷”一词第一次大规模进入公众视野。也正是在那一年,范冰冰身穿“龙袍”亮相戛纳电影节,继续用了“范爷”这个称号。

“范爷”成了杨天真成功路上的标志性事件,这也让她懂得如何“规划艺人”。后来与她合作的明星中有很多人都吃到了“红利”:鹿晗的“傻狍子”、欧阳娜娜的“大提琴少女”、宋佳的“机场穿搭达人”、朱亚文的“行走的荷尔蒙”……

在2015年的一场分享里,她说:“在这之后,宋佳的代言数量是之前的3倍,活动增加了20倍,几乎中国所有的时尚品牌都会邀请她参加活动,问询量每个月都在增加,签约价格上涨30%到50%。”

“鹿晗也是当时我们公司非常有代表性的艺人。当年他的微博话题数突破700亿,是微博所有话题里的第一名;社交媒体上,他破了3次吉尼斯世界纪录;还成为了第一个登上福布斯封面的‘90后’。”

不过,当杨天真专注于“规划艺人”进行宣传时,可能没想过这也会给艺人带来一些困扰。

曾有人提醒过她,也有不少网友批评她“只会炒作,旗下艺人缺少作品”。2019年,《人物》曾“委婉”地批评她旗下的艺人——

“在豆瓣,朱亚文的作品按时间顺序排列,有一条清晰的分割线。2014年之前,他几乎没有7分以下的作品,《正阳门下》《我的娜塔莎》《远去的飞鹰》都在8分以上,《我的法兰西岁月》有9.1分。那几年,他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正剧小生之一。2014年之后,爱情生活剧成为他作品中的主流,角色类型大多为爱耍嘴皮子的都市型男,谈不上有什么表演难度和角色深度。而2014年,正是壹心娱乐成立并且邀请他加入的年份。”

“张雨绮,星女郎出道,曾经和周迅一起拍徐克的电影,但近两年开始演《幻城凡世》这种让人摸不着头脑的科幻网剧,比豆瓣评分3.5更残酷的是,只有545人打分。而她的个人代表作彻底成了比连续剧还跌宕的私生活,每个月都有新剧情。”

不少与杨天真合作的明星都遇到过这类问题。甚至在与某演员续约的时候,她也承认“壹心娱乐不是一个资源型公司,也不是一个有制作背景的公司,无法给艺人确定能开机的好项目”。

不过杨天真在《青春有你2》里给出了不同观点,她当时举了去年带李现的例子:

“去年他红了之后,他每一天都可以换成很多钱,但他没有选择变现,他去健身房,去学日语和英语,为后面的戏准备,他把时间花在把自己变更好上更有价值。”

“我本来就是个高调的人”

杨天真性格中的那份“专注的高调”,其实从小就有。

她的妈妈是一名教师,从小就带着她游览祖国大好河山。这些经历开阔了她的视野,也让她发现了自己“与人打交道”的天赋:

“我妈说她睡了一觉起来全火车的叔叔阿姨我都认识了,在那跟大家自由聊天。”

后来上中学,杨天真又成了姐妹淘当中的“大姐头”,同时也是班干部、班长、学生会主席。有时候老师管不了的同学,还会让她去说服。

高中住校,每天晚上睡前的“宿舍卧谈会”都由杨天真来主持。十六七岁的杨天真已经开始给舍友的人生解惑。

她似乎有让别人听自己讲话的“魔力”,而这种沟通天赋在她大学时彻底释放。

大一的时候,学校组织了一个叫戏剧之夜的晚会,杨天真是第一个拉到赞助的人。她说:“我走在路上碰见一个不太熟的同学,觉得他可能会认识一些人,就能拦下他跟他讲半个小时,最终拉到赞助。”

强大的沟通能力背后,其实还有雷厉风行的执行力。工作之后,她能翻遍手头每本杂志,看到一个电话就会打过去,尝试能不能找到这个品牌市场部的人去谈合作。

这一切,造就了杨天真主动出击的高调性格。也正是这份“高调”,让她有了一个真正的成长过程,最终练就了一颗敢于“屏蔽外界声音,只听内心所想”的“大心脏”。

杨天真对环环说:“刚入行时面对恶评会接受不了,会觉得委屈,然后会哭。“

但是渐渐地,当她明白自己是谁,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之后,也就学会了如何忽略他人对自己的看法。一旦达到这种境界,人就容易变得坦然。

她给环环举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可能原来有人找我做一件事情,但之后又找了别人来做。如果有人问起我,以前我会说‘那是我不想去’。现在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我就会直接说他们觉得我不够好。”

接受自己不够好,也是杨天真生命中的重要转型。

网上对于她身材的嘲讽一直没有断过,而她也想过减肥。后来,在多次尝试减肥失败后,她终于接受了自己“瘦不下来”这个事实。随后,她转变心态,告诉自己“胖并不等于丑”。

如今的她已经是“胖女孩穿搭指南”,身边也经常有朋友会问她衣服是在哪买的。

6月1日直播的时候,她宣布了自己要做“大码女装”。问及原因,她对环环说:

“这个社会可能确实对胖女孩有一种集体性的偏见,觉得你们胖、丑,就像我也经常会遇到别人说你这么丑为什么还要站出来?当然,我觉得他们伤害不到我,但如果是一个普通女孩,可能是会被伤害到的。所以,我想传达的东西有两个:第一,我们可以通过认真的穿搭展现自己的好看;第二,我们不要畏惧那些恶意的攻击。我周围的朋友都非常支持。”

有人批评她作为一个经纪人,本该在艺人背后默默耕耘,如今却频频露脸尽显高调。对此,她回应道:“我也不是刻意去做了什么高调的事情,我只是比较如实地去分享我自己的生活跟状态。”

随后她想了想,说了一句:“我觉得我本身就是一个不低调的人。”

一路走来,高调追求自我让她“极具争议”。但执拗的她只要选了路,无论有多泥泞都会走完。谈及这一切,她说:

“大家都很信任我。所以我也会觉得你不能辜负别人对你的信任。”

原标题:不做经纪人做直播,高调转换人生赛道,杨天真“野心”有多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